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让投保农户“旱涝保收”!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政策扩面提标 逐步覆盖13个粮食主产省份所有产粮大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7 06:19:43

◎《通知》的核心内容是针对稻谷、小麦、玉米这三大粮食作物开展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逐步覆盖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所有产粮大县。前期主要是在6个省份的产粮大县开展试点,这次扩围是要逐步扩大到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所有产粮大县。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6日,国新办就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政策扩面提标有关情况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增强农民抵御风险能力。 

随后,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介绍,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进一步提高了保障水平,符合目前我国农业保险的发展阶段和实际,基本上可以让投保农户“旱涝保收”,从前期在6个省份开展试点的情况来看,这两个险种都受到了广大农户的欢迎。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今年覆盖粮食主产省份约60%的产粮大县

邹加怡介绍,《通知》的核心内容是针对稻谷、小麦、玉米这三大粮食作物开展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逐步覆盖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所有产粮大县。前期主要是在6个省份的产粮大县开展试点,这次扩围是要逐步扩大到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所有产粮大县。 

“今年首先要覆盖粮食主产省份大约60%的产粮大县(500个)。”邹加怡说,到明年,期待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覆盖到13个粮食主产省份里面的全部产粮大县,所有农户都可以投保。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的保险具有不同的功能,但是核心都是让种粮的农民安心种粮,在经济上不吃亏,不管是面对自然灾害风险还是面对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国家都是最终的风险承担者。“这样就给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

问及与前期政策“试点”相比,《通知》为何强调扩大实施范围,邹加怡回应,2018~2020年,在6个省(区)进行了试点,试点险种的亩均赔款高于直接物化成本保险95.5%,高于大灾保险22.8%,即试点之前,原来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和大灾保险相对而言赔付率比较低。试点以后,理赔金额大概是农户自己交的保费的12.2倍,大大鼓励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邹加怡说,试点地区的三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一共增加了38.28万亩。“因此,我们觉得这两个保险的一个非常突出的作用,就是稳定了粮食生产,让农民敢种粮。”

此外,还保证了农民的粮食收益,防止脱贫的农民再次返贫;支持了适度规模化经营,也契合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风险保障要求。 

邹加怡表示,另一方面,扩大实施范围符合我国农业保险发展的阶段和实际,这两种保险覆盖的是三大主要粮食作物,从覆盖的品种、范围和现在的保障程度,都能达到种植收入的80%左右,基本上能满足现阶段保障粮食安全的基本需要。“它有保障水平高和面向全体农户的优势,基本可以做到让投保农户旱涝保收。”

数据信息支撑方面仍然存在短板

近15年来,我国农业保险发展飞快,从2006年的保费规模8亿元出头,一跃至2020年815亿元,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目前农业保险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如何改进? 

对此,邹加怡表示,跟农业保险比较发达的国家相比,目前我国农业保险发展过程中确实还存在一些短板。

具体而言,首先是“扩面、增品、提标”仍然存在比较大的空间。从保费规模来看,我国是全球最大的,但如果看农业保险政策覆盖面,我国相对而言较低。以三大粮食作物为例,我国目前农业保险覆盖面大约是70%,美国等发达国家达到85%左右。因此,我国在覆盖面、品种和保险标准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其次,保险服务支撑系统,特别是数据信息支撑仍然存在一定短板。农业保险对基础数据要求很高,农民投保以后,保险公司要知道农田基本状况、有可能产生风险的潜在因素,以及产生自然灾害之后这块地有没有损失,损失到什么程度,这些数据信息对保险公司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数据。

“目前,我国仍然缺乏统一的农业数据信息服务平台,涉农数据也需要进一步整合。”邹加怡说,现在各个保险公司都有一些信息系统,但是并不能共享。要有一个统一的、能够共享的农业数据信息平台,这可能是未来需要努力的方向。 

另外,承保机构服务基层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农业保险服务的是广大农户,点多面广,保险公司的基层网点和基层人员的服务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邹加怡表示,未来针对这些短板,主要是从完善农业支持的保护制度和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角度努力。 

一是继续加强对农业保险的支持力度。结合综合财力的情况和农业保险发展的实际需要,各级财政主要是中央和省级,还要进一步加大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的支持力度。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农业保险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加快建设农业数据信息平台,尽可能争取让它近期成为政府管理农业保险的重要工具,远期要成为承接支农惠农政策和指导农业生产的重要抓手。 

三是要畅通农业保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通知》明确要求,要加强承保机构的资质管理,要求承保机构公平合理地拟定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因地制宜研究制定查勘定损标准与规范,有稳健的农业再保险安排,做到承保到户、定损到户、理赔到户。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农业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