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自贸试验区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发布 涉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多个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6 21:20:09

◎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在国家层面推出278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或特定地区推广,充分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6日,商务部召开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专题新闻发布会。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陈洪表示,近8年来,商务部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推动各自贸试验区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先行先试。加上本次的18个案例,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在国家层面推出278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或特定地区推广,充分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商务部获悉,日前,商务部作为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自贸试验区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供各地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过程中借鉴。 

陈洪指出,本次发布的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是各自贸试验区在建设实践中总结提炼形成的,涉及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国企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这些案例创新性较强、市场主体反应积极,体现了各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大胆探索所付出的努力。 

谈及此次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的选择标准,陈洪介绍,自贸试验区是国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形成的制度创新成果要服务于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给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商务部作为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一直以来定期会同有关地区和部门梳理汇总自贸试验区产生的经验,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前期,我们向各自贸试验区征集了‘试得好、看得准、风险可控’的创新举措,综合考虑实效性、创新性、系统集成性、可操作性、风险可控等因素,兼顾不同地区因地制宜开展差别化探索的任务,优中选优,推出了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陈洪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发布会现场,一些省份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还就“最佳实践案例”进行了介绍。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军表示,在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中,河南提供的是“四链融合、促进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洛阳片区围绕打造“国际智能制造合作示范区”功能定位,拓展强化智能制造领域的政策链、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四链”融合、互促共进。 

江苏省自贸办副主任崔健则介绍,江苏自贸试验区的三大片区,以全省千分之一的国土面积,贡献了5.6%的新设立企业数,12.7%的外贸进出口额,9.7%的实际使用外资,集聚了全省9%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全省的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擎作用。“从制度创新看,先后总结形成了151项制度创新成果,实施了一批全国全省的首创改革举措,32项改革试点经验在省内复制推广,40项创新实践案例印发全省学习借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7月6日,商务部召开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专题新闻发布会。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陈洪表示,近8年来,商务部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推动各自贸试验区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先行先试。加上本次的18个案例,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在国家层面推出278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或特定地区推广,充分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商务部获悉,日前,商务部作为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自贸试验区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供各地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过程中借鉴。 陈洪指出,本次发布的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是各自贸试验区在建设实践中总结提炼形成的,涉及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国企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这些案例创新性较强、市场主体反应积极,体现了各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大胆探索所付出的努力。 谈及此次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的选择标准,陈洪介绍,自贸试验区是国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形成的制度创新成果要服务于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给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商务部作为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一直以来定期会同有关地区和部门梳理汇总自贸试验区产生的经验,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前期,我们向各自贸试验区征集了‘试得好、看得准、风险可控’的创新举措,综合考虑实效性、创新性、系统集成性、可操作性、风险可控等因素,兼顾不同地区因地制宜开展差别化探索的任务,优中选优,推出了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陈洪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发布会现场,一些省份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还就“最佳实践案例”进行了介绍。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军表示,在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中,河南提供的是“四链融合、促进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洛阳片区围绕打造“国际智能制造合作示范区”功能定位,拓展强化智能制造领域的政策链、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四链”融合、互促共进。 江苏省自贸办副主任崔健则介绍,江苏自贸试验区的三大片区,以全省千分之一的国土面积,贡献了5.6%的新设立企业数,12.7%的外贸进出口额,9.7%的实际使用外资,集聚了全省9%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全省的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擎作用。“从制度创新看,先后总结形成了151项制度创新成果,实施了一批全国全省的首创改革举措,32项改革试点经验在省内复制推广,40项创新实践案例印发全省学习借鉴。”
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