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对话厚生投资创始合伙人王航:风口总是短暂的 食品产业投资需专注痛点而非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6 19:35:20

◎厚生投资创始合伙人王航认为,食品产业的投资应该不止跟踪风口,而是以关注痛点为主。

◎“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一家企业在这个行当里有没有成长性,是大家首先需要辨别的。”王航表示。其次才是去看这家企业的基本面,包括收入结构、客户结构、成本结构等等,这些指标就如同一个人的综合健康数据。王航透露,厚生投资尤其重视企业的自有现金流状况。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厚生投资创始合伙人王航。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在今日(7月6日)举行的川商总会“中国(绵阳)科技城·2021未来大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厚生投资创始合伙人王航展开了对话。王航提到,厚生投资的投资范围一直围绕食品产业链,将目光集中在行业的痛点上面。在他看来,针对食品产业的投资应该以“长期主义价值共生”为理念,既能解决行业的痛点、难点,同时又能捕捉到一些独特的商业价值,这才是投资机构更应该专注的事情。

只投资与“吃”沾边的产业

在参与创建厚生投资前,王航作为新希望集团核心管理团队重要成员,他几乎参与了集团所有的重大并购投资活动,为集团销售业绩的增长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厚生投资设立后,作为创始人的王航主要负责公司投资策略的制定。在他的主导下,厚生投资陆续投资了海底捞、颐海、飞鹤乳业、新希望乳业等食品产业优秀企业。

王航透露,任何项目如果和“吃”沾不上边,厚生投资就不闻不问。对于厚生投资在食品产业的布局,王航也颇为自信。  

“厚生投资立足食品消费品领域已经有11年半的时间,可以很自信地说,我们搭建了中国独一无二的食品生态,从优质食材、调味品到食品供应链,到触达消费者的餐饮、烘焙、咖啡等等,以及为食品领域提供服务的保鲜、包装、生物科技等等,厚生投资的布局可能是最完整的。”他表示。

王航认为,食品产业的投资应该不止跟踪风口,而是以关注痛点为主。他表示,食品和农业有很强的相关性,当风口来临时,猪也可以飞上天,“但风口不是我们要看的,我们看的还是痛点”。据悉,厚生投资成立最初也曾试图去探索风口,也曾经在风口中取得成功。但经过一些经验总结,厚生投资立志做一家“长期主义价值共生的投资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厚生投资能够坚持长期主义有其底气所在。按照王航所称,厚生投资的背后站着新希望集团、海底捞、京东、美团、物美等诸多大型企业,其财务投资人遍布全球,其中有很多知名的主权基金。

“这些投资人给了厚生投资较大的投资空间和较长的投资时间,期限足以让厚生投资在每个领域都可以走过两个周期。与周期相比,风口总是很短暂的,只要你能走过更长的周期,你就有很大的机会去看到相对更好的标的和时机,而不是拿资金去赌短期的风口。如此,对于投资机构才更有价值和意义。短期看,你也许会失去一些机会,因为需要放弃很多东西才能专注,但是时间会回报你。十余年前,很多与厚生投资同时成立甚至更早出现的投资机构,今天可能已经听不到声量,而我们还在,而且逐步壮大。”王航说道。

围绕“效率提升、浪费减少”投资主赛道

虽然不赌风口,但对于行业的变化,投资机构则必须要了然于胸。王航表示,当前,围绕食品领域安全、效率的提升,浪费的减少,数字化的提升,新的生物技术的应用(比如植物肉),机构只要紧紧抓住这些关键词,机会自然而然地会出现。

“我们特别关注效率的提升和浪费的减少。”王航透露。

他举了几个例子。比如在保鲜技术上,通过食品保鲜技术的提升,从而提高食品供应链餐饮运营的企业效率。同时,厚生投资还对微生物技术很感兴趣,已投资了各种发酵的细分龙头企业,不管是做氨基酸的、透明质酸的、酶制剂的,甚至是研究腐技术的企业。王航认为,中国的食品产业有一些基础的优势,但是深度研发、技术挖掘不够。

谈及对投资标的的选择,王航表示,互联网的发展让行业、企业的很多打法都变得更加透明,这时候机构的专业判断愈发重要。他透露,机构观察一家企业时,首先会去看这家企业所处的赛道,包括市场“天花板”有多高?它的参与者有多少?有哪些技术、要素支撑?

“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一家企业在这个行当里有没有成长性,是大家首先需要辨别的。”王航表示。其次才是去看这家企业的基本面,包括收入结构、客户结构、成本结构等等,这些指标就如同一个人的综合健康数据。王航透露,厚生投资尤其重视企业的自有现金流状况。

在厚生投资的投资步骤中,最重要的一步是观察企业家以及他带领的核心管理团队。王航认为,一个企业家的精力如何,调动他人积极性的本事和办法如何,他对企业投入的时间和精力程度如何……这些因素都决定了一家企业发展的上限。

“投资机构如果能把这三方面的东西看清楚,大概率能找出这个行业里或者大的产业里有价值的标的。”王航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厚生投资 王航 风口 痛点 食品产业投资 2021未来大会 新希望集团 海底捞 颐海 飞鹤乳业 新希望乳业 京东 美团 物美 效率提升 浪费减少 植物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