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长牛赛道转熊?——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6 18:50:05

整个医药板块会进入熊市吗?达哥是不太认同这个观点的,一个长牛赛道,不可能因为利空消息而彻底从牛市转入熊市。如果这个征求意见稿,真的可能对整个行业带来巨大的风险,我相信背后都会有详细的考虑。而且目前它还只是一个征求意见稿,最终的方案究竟是什么样子,也可能还有变数。

Upload_162556391734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的市场,真的是有点惊心动魄。大部分时间,指数都在下跌,下午沪指跌了35点,跌幅一度超过1%,但尾盘最后40分钟,多头突然发力,沪指奋力拉起,最终只跌了4.06点,跌幅为0.11%,也使得沪指的K线形态没那么难看。

另外,创业板指数一度跌了3.3%,收盘下跌1.79%;科创50指数更弱一些,跌幅为2.73%。如果不是大部分个股都在尾市有所反弹,今天的行情无疑又是非常难看的一天。

昨天,大盘好不容易有点反弹,为啥好景不长,今天又垮下去了?其中很重要的原因,还是昨天达哥在手记中跟大家提到的创新药板块的利空消息。昨天我们已经分析过,这个消息,对创新药板块将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发布了《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的征求意见稿。

根据相关指导原则,新药在疗效方面,必须比已经上市且疗效最好的药的疗效更好,这样才能上市。所以,一旦创新药企业研发的新药,疗效达不到足够高的标准,那么很可能巨大的投入就会打水漂。

而医药这个大的赛道,是近两年聚集大牛股最多的地方,短线利空突袭,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就在所难免。

看看今天的跌幅榜,跌幅榜前面的公司,不仅仅是创新药公司,凡是与医药、医疗器械等有关的,今天都跌得有点惨。比如阿拉丁、键凯科技、爱博医疗、迈得医疗、南微医学、诺泰生物、泰格医药、心脉医疗、美迪西等,跌幅都超过10%,其中很多都是科创板的公司。

那么,现在很多朋友要问,这个消息,会不会彻底打垮创新药赛道,整个医药板块就此进入熊市?

我个人是不太认同这个观点的,一个长牛赛道,不可能因为这个消息而彻底从牛市转入熊市。如果这个征求意见稿,真的可能对整个行业带来巨大的风险,我相信背后都会有详细的考虑。而且目前它还只是一个征求意见稿,最终的方案究竟是什么样子,也可能还有变数。

另外,今天大跌的这些医药相关公司,很多都是前期达哥曾经形容过的K线美如画的公司。那么,他们出现短线大跌之后,我们如何应对呢?

我个人认为,短期的大跌,不是牛市转入熊市的开始,只是因为前期累计涨幅太大了,需要调整而已。至于你如果手中有这些股票该如何处理,取决于你对这个赛道、这个公司是否还继续长期看好。此外,取决于你的成本到底在什么位置。

如果你长期看好这个赛道,看好这家公司,而且你的成本又足够低,那么可以考虑暂时不管它,或者兑现部分利润。如果你长期看好,但成本比较高,已经被套了,那么可以考虑暂时止损出来,因为不知道还会不会继续跌。

以CRO行业某龙头公司为例,春节后的那一波调整,最大跌幅超过了35%,而本轮调整,它跌了不到20%,所以在还不清楚后面如何走的情况下,可以先出来等等。如果调整结束,你依然看好的话,那么再重新买入也是不错的。

今天,还有一件事也有点意思。据报道,当年叱咤风云的私募大佬徐翔,其妻子应莹称,判决书上写的徐翔刑满释放日期是今年7月9日。这个消息,使得两只徐翔概念股备受关注。但是很不幸,与徐翔有关的宁波中百和大恒科技,今天双双遭遇跌停。

进入3月之后,这两家公司的走势就几乎是一模一样,可能就是炒徐翔出狱的预期。如今这个消息,可能是真的,利好兑现,于是股价就跌停了。

有朋友问我,如何评价徐翔?其实,我哪儿有资格去评价他,他是可以写入中国证券史册的人物,虽然最后结局是负面的,但他当年的影响力实在太大,达哥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哪儿能去随便评价。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徐翔当年的那一套,比如操纵股价,利用信息进行内幕交易等手法,放在现在,肯定是行不通了。也就是说,时代早就变了,徐翔要想重整旗鼓,确实需要换一些手法。更为重要的是,从事资本市场投资,不能违法违规。

最后简单说一下后市,今天沪指一度跌破了3500点整数关,指数最后能够收回来,全靠地产、保险、银行等权重股的护盘。所以,接下来大盘会不会继续破位,可能还是要指望这些前期的“落后生”了,这个时候就要靠他们来撑起大盘。至于前期领涨的新能源汽车,医药等,个人感觉短期可能还会调整一阵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牛 赛道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