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整计划获批!中国平安将“拿下”千亿级新方正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6 13:05:13

◎7月5日晚间,平安发布公告称,《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重整计划(草案)》经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裁定书依法批准并生效,民事裁定书将于7月5日送达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中国平安参与方正集团重组进入新阶段。

7月5日晚间,平安发布公告称,《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重整计划(草案)》经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裁定书依法批准并生效,民事裁定书将于7月5日送达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

同日晚间,北大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拟变更为“新方正集团”,平安人寿拟成为“新方正集团”的控股股东,中国平安作为平安人寿的控股股东,将间接控制本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0年12月份创下历史新高以来,中国平安股价进入回调阶段。截至发稿,中国平安涨1.53%,报62.86元/股。

“拿下”千亿级新方正集团

方正集团重整计划获批,标志着平安参与方正集团重整已经进入第二阶段。

中国平安在公告中称,《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重整计划(草案)》经重整主体召开的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经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裁定书依法批准并生效,民事裁定书将于7月5日送达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平安人寿将与各方积极推进《重整投资协议》及重整计划约定的各项后续工作。

方正集团是由北京大学投资设立的全国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近年受内外部因素影响,方正集团及其下属部分企业面临经营困难、资不抵债等问题。旗下方正证券是曾连续吞并泰阳证券、民族证券的券商。

2019年开始,方正集团陆续被爆出深陷债务泥潭。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方正集团总资产3657.12亿元,总负债为3029.5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2.84%。

正是由于债务问题,北大方正集团2020年开始走上重整之路。今年4月30日,中国平安公告称,将以370.5~507.5亿元对价受让新方正集团51.1%~70.0%的股权。

中国平安当时表示,参与方正集团重整,是公司进一步深化医疗健康产业战略布局、积极打造医疗健康生态圈的重要举措。同时,平安亦将积极推进方正集团其他板块的业务提升、资产运营与资本运作及合规化改造。通过参与方正集团重整,平安将努力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与企业声誉。

同日,北大医药公告显示,方正集团持有北大医疗85.60%股权,北大医疗持有北大医药股份数量约为7032.89万股,占比11.80%。

根据北京一中院的裁定及生效的重整计划,北大医疗直接持有的北大医药股权全部转入拟设立的“新方正集团”或其下设业务平台(具体名称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登记为准)。

由此,北大医药控股股东拟变更为“新方正集团”,平安人寿拟成为“新方正集团”的控股股东,中国平安作为平安人寿的控股股东,将间接控制北大医药。

此外,北大医药公告称,由于“新方正集团”尚未设立,完成控股股东股份变更的时间尚具有不确定性。

盘中股价上涨1.53%

自2020年12月份创下历史新高后,中国平安股价进入回调阶段,最低逼近61元关口。7月6日,中国平安股价呈上涨趋势,盘中报价62.86元/股,上涨1.53%。

不久前,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卜蜂集团通知,2021年1月1日至6月16日期间,卜蜂集团通过下属子公司累计减持中国平安H股约1.8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达到1%。

面对当前的股价回调,中国平安7月2日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股价波动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我们不作评论,公司一如既往稳健经营、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回购方面,公司将视市场情况及公司的资本情况等因素,适时决定是否回购。”

对于中国平安的股价预期,近期,中泰证券、天风证券、开源证券、万联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券商都给出了“买入”“增持”等评价。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平安 方正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