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

每经网首页 > 人物 > 正文

专访绿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玉良:进入新发展阶段,房企要全面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9 15:09:24

◎企业要担负起为社会创造财富、提供税收和就业机会的责任,为人们安居乐业提供产品和服务。

◎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企业发展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是与过去相比,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无论企业的体制机制和管理制度怎么创新,资产规模和发展半径怎么扩大,有一点始终不会变,就是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任何时候都动摇不得,任何情况都含糊不得。”

“在绿地近30年的发展过程中,各级党和政府给予了源源不断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绿地在发展中,无论方向还是模式,也充分考虑了国家发展方向、政府发展导向。”

近日,绿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新时期,绿地将按照“把握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体战略,全面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协同发力、拥抱科技、守住安全底线等核心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在行业地位、产业、资本等层面新的格局。

创立于1992年的绿地,已经从当初注册资本仅2000万元的上海本土企业,发展到如今资产规模稳居万亿元的世界500强企业,并形成了包括发展观、责任观、和谐观等比较完整的社会责任理念体系。

绿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玉良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企业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支持

多年来,在上海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绿地“与改革同步、与时代同行”,通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经营管理创新、培育优秀企业文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了超常规发展。

“企业要担负起为社会创造财富、提供税收和就业机会的责任,为人们安居乐业提供产品和服务。”张玉良表示,企业也要推动创新与社会进步,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以及理念创新,努力引领行业发展潮流,通过自身的持续变革与创新,推动社会发展与进步。

实际上,绿地集团成立的初衷是为了用市场化的方法服务于上海城市绿化建设。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的绿地已逐渐形成三个方面的发展特色。

转型方面,绿地积极顺应中国经济结构性、趋势性的机遇,加快发展相关多元产业,推动转型升级,形成了“以房地产、基建为主业,消费、金融、健康、科创等产业协同发展”的综合经营格局。

混改方面,绿地自成立以来经历了多轮体制机制变革,总的趋势是股权更加多元化,体制机制更加市场化、公众化、国际化,完成了整体上市。同时发挥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的先行优势,积极参与央企和地方国资改革,取得了多方共赢的良好效果。

国际化方面,绿地的发展经历了“上海绿地”“中国绿地”“世界绿地”三个阶段。当前,“世界绿地”的内涵和外延正在不断拓展、丰富。在国际化道路上,绿地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同步发展,配置全球资源,服务中国市场,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而奋斗。

而绿地一直以来的践行也充分说明,经济效益责任是企业最基本的责任,是履行其他社会责任的基础和前提。绿地从战略的高度,建立了“结合发展观、责任观、和谐观等的社会责任理念体系”。

首先是绿地的发展观,围绕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相伴而生、相互促进,企业发展是手段,社会责任是目标。这就要求企业有责任感、使命感,不仅要为社会创造发展成果,更要与社会共享发展成果,为社会和谐尽最大的责任。

其次是绿地责任观,即面向四个主体(股东、消费者、员工、社会大众),履行三重责任(经济效益责任、社会道德责任、环境保护责任)。面向股东,即为股东创造最多的财富;面向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面向员工,为员工创造健康丰盈的人生;面向社会大众,为社会和谐尽最大的责任。

最后是绿地的和谐观,讲求企业发展成果来之于社会,同样也要以适当的形式回报于社会。只有与社会各界共享发展成果,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企业才能实现更长远更持久的发展。

“按照政府政策导向,绿地在积极探索和实践各种,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结合的道路,真真切切在塑造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公民形象。”张玉良表示。

企业文化,要不忘初心牢记责任

“从管理层到普通员工都有一种意识,即企业是社会的重要成员,除了承担创造财富、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使命外,还要履行对环境、对社会的责任,维护相关利益者的合法权益。”

回顾绿地的发展历程,张玉良表示,“做企业经营和社会责任履行的持续领跑者”这个愿景从来不是口号,相反,多年的发展见证了企业“怀梦发展”的可行性。如今绿地形成了包括发展观、责任观、和谐观等比较完整的社会责任理念体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各地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总体外部环境为绿地在新发展阶段始终不忘初心、更好践行社会责任,提供了有利条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张玉良表示,作为中国综合性地产领军企业,绿地集团始终致力于追求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的和谐统一、共生共荣,并将其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之一。

同时,绿地在各级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将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推动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源动力。

企业文化建设方面,以“绿地,让生活更美好”为宗旨,以“永不满足,思变图强;永不止步,争创一流”为企业精神,以“发展、责任、和谐”为核心,以对社会、股东、客户、员工“四个负责”为具体实践。通过持续系统地开展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绿地集团连续多年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

“今天,我们播下社会责任的种子,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浇灌和培育之下,不久的将来,和谐之花定会开遍神州大地。绿地集团愿与社会各界携手并进,争做优秀企业公民,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张玉良表示,在绿地的社会责任战略中,始终坚持“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宗旨,“和谐绿地、共建共享”的价值理念,使得绿地能一如既往致力于实现“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的和谐统一。

展望未来,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

展望“十四五”,张玉良表示,作为大型国有领军企业,在新时期,绿地将按照“把握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体战略,全面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协同发力、拥抱科技、守住安全底线等核心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在行业地位、产业、资本等层面新的格局,推动绿地发展达到新的高度和厚度,紧跟党的步伐,永葆企业青春。

“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企业发展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是与过去相比,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张玉良表示,未来五年的发展,核心是要做好“三个新”,即:把握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进入了新的阶段。

张玉良表示,对于绿地而言,新发展阶段集中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中国经济的新阶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二是城镇化的新阶段。我国逐渐进入“深度城镇化”阶段,更加注重推进“人”的城镇化,加快转移人口市民化。三是扩大内需的新阶段。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打造强大的国内市场。四是科技革命的新阶段。以5G、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前沿技术正在快速突破,并向各行各业渗透。五是行业发展的新阶段。房地产,商业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金融属性”下降,“制造业属性”上升,大干快上的“杠杆红利”逐渐减退,精耕细作的“管理红利”逐渐凸显。

今年上半年,绿地实现了整体业绩“半年红”。面对挑战,绿地上下凝心聚力奋进;抓住机遇,核心产业持续转型升级;危中寻机,优势产业抢抓发展机遇;紧抓核心,聚焦关键点狠抓发力。

“未来绿地将始终牢记自身所担负的社会责任,积极倡导并率先实践社会责任理念,不断满足快速增长的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期望;继续践行经济绩效责任,争做行业领军企业,持续推动创新、提高生产效率,努力创造更多的财富,推动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

张玉良表示,绿地同时会肩负环境保护责任:把保护环境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深入推广应用绿色计划。坚持诚信经营,积极参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努力实现相关利益者的多方共赢,为促进社会和谐尽更大责任。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地 张玉良 专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