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上半年新晋301位公募基金经理,逾20位单独管理基金,百亿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5 18:36:11

Wind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中有2634位公募基金经理,其中有301人为今年上半年新晋成为基金经理,尽管多数仍在老基金经理协同下辅助管理相关基金,但记者粗略统计,已有超20位基金经理单独管理基金运作,个别管理总规模已超过百亿元。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总体份额增速环比抬升,基金经理数量亦持续扩容。Wind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中有2634位公募基金经理,其中有301人为今年上半年新晋成为基金经理,尽管多数仍在老基金经理协同下辅助管理相关基金,但记者粗略统计,已有超20位基金经理单独管理基金运作,个别管理总规模已超过百亿元。

其中,华夏基金刘薇目前在管规模已达258.58亿元,负责管理13只基金,为所有今年新晋基金经理中管理基金数量之最。不过,新晋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类型大多是在货币、债券以及被动指数型产品;主动权益类管理难度较大,个别在有明星经理协同管理下单只产品录得超25%区间回报。

投资新秀频现百亿基金经理

年过半载,公募基金总体份额增速环比抬升,基金经理数量亦持续扩容。Wind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中有2634位公募基金经理,其中有301人为今年上半年新晋成为基金经理。其中,三月和六月间分别有61人和65人履新,数量在各月履新数量中最多。

虽然说去年的科技、新能源车行情曾让蔡嵩松、陆彬、赵诣等新锐势力在业绩爆发时期晋升成百亿基金经理,出众的特色能力圈也被业界认为是下一个百亿基金经理诞生的条件。但今年以来,的确有不少一年级投资新生跻身百亿基金经理序列。

从其各自管理的基金总规模来看,加上货币市场型基金,超过百亿总规模的共有21人,其中来自广发基金的周卓煕和鹏华基金的胡哲妮分别在管1210.08亿元、1022.66亿元,是今年晋升基金经理所有人中管理规模最多的两人,其余则在700亿元以下。

另据记者粗略统计,已有超20位基金经理单独管理基金运作,个别管理总规模也超过百亿元,从基金类型来看,货币及债券型产品相对占多,即便有兼顾权益投资,也仅限偏债混合型产品和被动指数型产品。

有分析指出,此类产品投资组合日常波动较小,基金经理在日常跟踪的同时,亦能兼顾其特色能力圈的开拓,为下一步进行垂直类投研积攒经验。但需指出的是,低风险投资品种也在成为新晋基金经理“一拖多”的高发地,有24位新人目前任职基金的数量在5只及以上。

其中,华夏基金的刘薇管理基金数量最多,以初始基金统计有13只,从其基金类型来看,为债券型基金和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从其管理的多只基金业绩来看,截至上周末,任职回报在0.18%-1.98%之间,但仍有三只产品在任职期间跑输业绩基准。

绩优新秀多受益前辈“传帮带”

不过,从百亿管理规模往下来看,的确有不少投资新秀协助管理权益类产品。从共同管理的投资人组合中不难发现,部分业绩优良的基金经理往往是站在了“巨人”的肩上。

农银汇理基金的梦圆便是一例,年初曾因管理的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股票在其上任基金经理一职后,十个交易日内净值跌幅超20%,推上舆论风口。不过在这半年内,她所管理的两只基金农银汇理创新医疗、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均超越基准回报,截至上周末,两只产品在她任内的回报分别达到7.56%和7.76%。与梦圆共同打理的基金经理还有赵伟,后者亦在葛兰素史克(上海)医药研发有限公司药物化学部担任过助理研究员,亦在过往投资经历中深度切入医疗健康赛道。

得益于前辈的“传帮带”,新晋基金经理中也有任职回报超过25%的案例出现,如金信深圳成长基金经理之一的黄飙,截至上周末,任职回报达到25.77%,在同类型5142只产品中排名27位。与之共同打理的是金信基金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基金经理孔学兵,凭借其在科技半导体领域的深度投研,孔学兵管理的金信稳健策略在上半年同类型1982只产品中排名第三。

类似的情形还出现在履职过百天的张其思,与黄亮共同打理了南方原油、南方道琼斯美国精选等QDII基金,后者为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其思履职期间,截至上周末,南方原油A回报达22.01%,在同类型309只基金中排名14;南方道琼斯美国精选A回报达10.62%,在同类型309只基金中排名95。

可见,站在“巨人”的肩上,新秀基金经理的持仓多在延续前辈的持仓路线,如金信深圳成长,今年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与孔学兵的金信稳健策略一致,且均在半年内收获10%以上的涨幅。孔学兵表示,全球半导体产能紧张的局面可能会延续至2022年,预计国产替代仍旧是2021年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主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