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调整就是机会!首批科创创业50ETF上市被疯抢,主力机构更是豪掷34亿资金爆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6 12:31:49

继昨日5只首批科创创业50ETF集体上市后,今日再迎来3只——华宝中证科创创业50ETF、国泰中证科创创业50ETF和富国中证科创创业50ETF。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大小指数早盘冲高回落,科创50指数跌近3%,上证50指数创今年调整以来新低,个股整体呈现普跌格局。

继昨日5只首批科创创业50ETF集体上市后,今日再迎来3只——华宝中证科创创业50ETF、国泰中证科创创业50ETF和富国中证科创创业50ETF,截至午间收盘,分别-2.59%、-3.05%和-3.03%。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科创创业50ETF集体上市后即获得了资金青睐,昨日上市的5只基金合计获得资金净流入约34亿元。

三只ETF上市前集中加仓

今日三只科创创业50ETF上市后,目前两市已有8只ETF上市跟踪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而明天还有1只双创50将上市。

华宝中证科创创业50ETF(交易代码:588330;场内简称:双创龙头)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15.58亿份,截至2021年6月29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0.8%;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9.17%。

公告书显示,截至2021年6月29日,该只基金仅持有2只个股,分别为石头科技和中伟股份,近三个月分别下跌2.3%和上涨78.47%。

国泰中证科创创业50ETF(交易代码:588360;场内简称:创创ETF)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7.31亿份,截至2021年6月29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0%;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100.00%。

富国中证科创创业50ETF(交易代码:588380;场内简称:创50ETF)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25.52亿份,截至2021年6月29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0.05%;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9.92%。

公告书显示,截至2021年6月29日,该只基金仅持有6只个股,中伟股份和阳光电源近三个月分别涨了78.47%、47.09%。

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三只基金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该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规定。

可见,三只基金均在上市前的4个交易日内,集中提升了仓位。

公开资料显示,双创龙头、创创ETF和创50ETF三只基金,跟踪标的均为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指数代码为:931643),该指数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7月5日,最新收盘报2174.03点,今年二季度该指数累计上涨了29.9%。

昨日5只ETF获得34亿资金追捧

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上述市场中代表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上市的5只ETF当天份额均出现增长,科创创业、双创基金份额分别增加了16.26亿份和10.74亿份,其余3只也分别增加了1.44亿份~3.8亿份;5只基金昨日合计净流入资金约34亿。

截至目前,规模最大的是科创创业,规模为44.67亿元,另外双创基金和双创ETF(159780)规模也超过了30亿元。

8只跟踪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的ETF

南方基金史博认为,双创50指数定位“科技新势力”,指数的目标是将科技新兴赛道,比如芯片、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以及清洁能源等行业的龙头成长股涵盖进来。双创50一个指数就可以覆盖两个板块的龙头企业,其中既包括一线龙头企业,也包括二线崛起企业,甚至一些新兴赛道,都有非常良好的机会。

有基金公司表示,经济转型、新技术推动的投资机会(如移动互联网、新能源)、新兴产业的发展等,是推动GDP的重要力量,而科创板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加快了科技企业上市的步伐,也保证了两个板块公司更强的活力,不断引领科技浪潮。随着国家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和后疫情时代科技企业利润的进一步释放,科创50和创业板指有望呈现更强劲的“中国经济发展beta”。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创业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