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高凯技术闯关科创板:突击购入“救命”专利?科创属性够硬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3 18:15:38

◎“公司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为5项”属于科创属性硬性要求,而高凯技术9项发明专利中,恰5项为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而且,证监会提出相关要求是在2020年3月,高凯技术于则在当年5月一口气购买了2项发明专利,且仅耗资9万元。

◎启信宝显示,高凯技术2020年的第一大供应商、客户,2020年的社保缴纳人数都仅为2人。

每经记者 朱成祥  张海妮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江苏高凯精密流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凯技术”)科创板IPO获得上交所受理。

众所周知,科创板尤其看重科创属性。而高凯技术共拥有9项发明专利,其中5项为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恰好满足“公司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为5项”这一科创属性相关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高凯技术9项发明专利中,仅有3项为原始取得,剩余6项均为受让取得。而且,证监会提出相关要求是在2020年3月,高凯技术于则在当年5月一口气购买了2项发明专利,似有突击购买的嫌疑。2项发明专利仅耗资9万元,不仅“廉价”,关键还能“救命”。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突击购入“救命”专利?

2020年3月20日,证监会发布《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对科创板申报企业的“科创属性”提出了具体的定量和定性评价指标。其中一条是要求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5项以上。

该要求提出后不久,高凯技术便突击购入2项专利。招股书显示,2020年5月,公司与上海师范大学签署了两份《技术转让合同》,上海师范大学将发明专利“非平稳转速时转子动不平衡信号的提取方法”作价6万元转让给高凯技术;而发明专利“一种用于自动点胶机的压电陶瓷喷射阀驱动电源”是双方共同申请,双方约定将上海师范大学权属部分作价3万元转让给高凯技术。

要知道,高凯技术虽有9项发明专利,但仅有5项形成主营业务收入。也就是说,高凯技术恰好符合《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的要求。那么,如果没有购入上述2项发明专利,高凯技术能够满足标准吗?7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致电高凯技术,不过一直未能接通。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高凯技术主要从事压电驱动精密流体控制核心部件及相关整机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通过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助力客户提升产线工艺与技术水平,改善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招股书披露,公司共有11项核心技术,一共涉及8项发明专利,“气动切割胶液非接触式喷射点胶装置”并未用于核心技术。据了解,该项发明专利于2015年3月以2万元受让所得,对高凯技术初期开发气动喷射阀提供结构上的支持。不过,目前高凯技术相关主要产品为压电喷射阀,而不是气动喷射阀。

另外,高凯技术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而其中两项发明专利却主要用于手机振动马达,即消费级零部件产品。2017年12月,常州激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注销工商登记,该公司为高凯技术实控人刘建芳曾投资且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该公司注销后,将“一种压电直线振动型手机振动马达及机械振动放大机构”、“一种薄膜片式压电手机振动马达”的发明专利申请权,无偿转让至高凯技术子公司苏州高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专利之星检索系统了解到,“一种压电直线振动型手机振动马达及机械振动放大机构”的目的是克服现有技术存在的缺陷,提供一种小型化且振动效果好压电直线振动型手机振动马达;“一种薄膜片式压电手机振动马达”的目的是针对上述手机振动装置存在的不足,提供一种薄膜片式压电手机振动马达,以克服现有手机振动装置存在的各种缺陷。

简而言之,两项发明专利均用于手机振动马达。而高凯技术主要产品中并无手机振动马达。分别为压电喷射阀、压电喷射阀配件、压电比例阀、智能点胶机器人系统、精密螺杆泵及精密螺杆阀、真空灌胶系统等。

不过,公司招股书(申报稿)在描述未来发展规划时提到:公司计划开展压电驱动型微震动马达等方面的研发,在此基础上形成多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产品。

相比之下,从上海师范大学购入的2项发明专利中,一项涉及精密螺杆泵控制系统相关基础技术研究,另一项应用于压电喷射阀控制器电源模块中。精密螺杆泵、压电喷射阀均为高凯技术主要产品。

部分客户、供应商实力较弱

值得注意的是,高凯技术部分客户似资本实力较弱、公司规模较小。比如2020年第一大客户硕镭实业(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硕镭实业”),2020年高凯技术对其销售收入达2216.40万元,占高凯技术营业收入比例为12.53%。

据启信宝数据,硕镭实业成立于2017年3月,注册资本500万元,实缴资本未公示。2020年,硕镭实业社保缴纳人数为2人(如下图),2019年仅为1人。根据招股书显示,高凯技术曾通过硕镭实业向歌尔股份销售产品。

图片来源:启信宝网页截图

启信宝显示,硕镭实业由自然人田磊100%持股,7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田磊,其表示:“高凯技术确实通过我们跟歌尔股份做生意。”但对于为何通过经销商而不是直接供货,田磊则表示:“与高凯(技术)相关的问题,请咨询他们。”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高凯技术应收账款账面余额3341.46万元,其中对硕镭实业应收账款达1301.54万元,占应收账款比例达20.44%。

供应商方面,随顺(上海)进出口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随顺上海”)为公司第一大供应商,2020年高凯技术向其采购549.51万元定制钨钢件,占采购总额比例为7.13%。而随顺上海2020年社保缴纳人数也仅为2人,另外其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实缴资本40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凯技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