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两批机构获基金投顾试点资格:买方投顾时代汹涌而至,300亿元规模头部机构年底会出现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3 14:31:34

◎随着试点资格队伍的持续扩容,基金投顾业务势必从萌芽试点阶段走向机构“跑马圈地”的时代。在众人眼中,这个万亿级别的蓝海市场潜力无限,更值得挖掘。到了2021年底,会出现300亿元规模的头部基金投顾机构吗?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300281075_banner__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7月2日晚间,包括光大证券、平安证券、国金证券等在内的10家券商和景顺长城、华泰柏瑞在内的6家基金公司拿到了基金投顾业务的试点资格。而仅仅7天前,刚有包括券商及基金公司在内的17家机构获批该业务资格。

一周之内,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连续开闸,意味着买方投顾的时代浪潮即将汹涌而至。

7月1日,盈米基金宣布,截至当日,且慢基金投顾签约客户已经超过15万,投顾签约资产超过100亿元,成为行业内首家基金投顾签约规模突破100亿的试点机构。

随着试点资格队伍的持续扩容,基金投顾业务势必从萌芽试点阶段走向机构“跑马圈地”的时代。在众人眼中,这个万亿级别的蓝海市场潜力无限,更值得挖掘。到了2021年底,会出现300亿元规模的头部基金投顾机构吗?

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机构达50家

7月2日晚间,包括光大证券、平安证券、国金证券、中银基金、中泰证券、东方财富等在内的10家券商和景顺长城、华泰柏瑞、民生加银、万家基金在内的6家基金公司同时拿到基金投顾业务的试点资格。

而在6月25日,则是有汇添富基金、兴证全球、博时基金等在内的10家公募基金和中信、兴业、安信在内的6家券商拿到了该业务的资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也是最近一周内,监管层再度放行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

此前,2021年3月,包括20家基金公司、22家证券公司在内的42家机构参与了证监会关于投顾资格的问卷考题,并进入答辩环节。这也意味着在参与了3月的答辩后,只剩下10家左右的机构还在等待相应的试点资格,基金投顾试点有望进一步扩容。

此外,自2019年10月来,先后有包括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在内的18家机构基金投顾试点获批。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2日,当前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队伍已扩大至50家。未来预计国内基金投顾试点或将趋于常态化,更多机构有望获批试点资质。

万亿投顾时代可期

在经过近2年的试点后,基金投顾业务取得的成绩相当喜人。平安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团队的统计显示,首批参与试点的5家基金公司在运行一周年后,客户赚钱效应明显(盈利占比77%以上),客户对机构的信任度高(留存率80%以上,复投率60%以上),均远高于传统的基金销售模式。

盈米基金表示,截至2021年7月1日,且慢基金投顾签约客户已经超过15万。在这15万客户当中,盈利的客户比例高达96.67%,三个月复投比例达到89%。

“出色的业绩之下,我们需要认识到2020年绝对是公募基金赚钱的大年,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超50%。如果在市场整体不太好,尤其是在持续向下或者是震荡不断的情况下,仍然能有如此高的留存率和复投率,才更能彰显出基金投顾业务的优势。”某基金公司的基金投顾人士表示道。

基金投顾业务推出时,被赋予了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这一痛点的历史使命。事实上,基金投顾业务也被不少券商视为助力发展“以客户为中心”财富管理业务体系的组成部分之一。

光大证券表示,早在2019年,光大证券就布局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申报,并迅速组建了多部门协作的资格申报小组。

在资格申报阶段,公司已对基金投顾的品牌定位、投与顾、业务发展规划作了详细讨论与规划,同时进行了系统建设、制度建设、组合策略建设、人员招聘、业务规划等工作。目前公司的系统建设已进入了仿真环境测试,拟定了20项与基金投顾业务相关的制度,储备了十几个组合策略,有部分策略已在测试环境运营了近9个月。同时,公司还在总部层面引进了基金评价人员和策略生产人员,并对分支机构管理人员和员工进行了基金投顾业务的基本介绍,拟订发展规划,并进行相应的人才储备。

“我们还需要对现有的策略进行反复优化和调试,等场检过后才能正式推出相关业务。不过,这块业务还是很有潜力的。”沪上某券商财富管理相关人士表示。

盈米基金副总裁、且慢负责人林杰才表示:“根据国外经验,美国除了养老金计划之外的家庭资产基金投资,77%会通过基金投顾及其他渠道进行配置,其中仅通过基金投顾配置的占比达到40%,这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国内投顾业务未来发展的空间。另一方面,在资管新规的背景下,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净值型产品是资管行业转型的趋势。公募基金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投资品种,也是资本市场散户投资机构化的重要载体,会有很广阔的空间和前景。”

300亿规模头部机构何时出现?

买方投顾时代的来临,也意味着公募基金业态要逐渐从产品销售导向转向真正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服务导向。

尽管“三分投,七分顾”的投顾理念已深入整个行业之中,但做好基金投顾业务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基金投顾在美国以人工投顾为主、智能投顾为辅,国内目前以智能投顾为主、人工投顾为辅。基金投顾必须仰仗金融科技来实现‘千人千面’画像的精准定位,进而实现‘小客户大服务’的理念。”前述券商财富管理人士进一步表示。

某中型券商网金人士则指出,仅仅是公募基金投顾系统建设,要做的事情就不少,比如客户引入和用户画像、开立专属投顾账户、产品研究和引入、生成投资组合策略、投资组合管理、资产配置建议、交易指令分发和执行、组合监测和业绩跟踪等。

“基金投顾中最关键的就是‘顾’,但是各家对这个‘顾’的理解是不同的,因此各家基金投顾最终落地后所展现的业务形态也各不相同。”前述券商财富管理人士向记者表示。

“券商的业务比较复杂,对基金投顾业务的重视程度也并不统一。对于中小券商而言,积极与外部平台合作,以此为契机实现财富管理转型,也是一种战略上的选择。不过,券商自身是有一定客户基础的,往往早期也基本上是从自身客户着手、内部挖潜这个方向开始,后面也会慢慢拓展到与外部平台的合作。”深圳某网金人士表示。

尽管基金投顾还是新生事物,发展中要解决诸多的问题,但这两年发展的速度非常迅猛。国联证券的基金投顾业务规模早已突破90亿元,而去年10月份正式上线基金投顾业务的盈米基金,目前业务规模已突破100亿元。

平安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团队认为,随着各类型具备不同禀赋的机构获批开展基金投顾,整体的业务形态将有望更多元化发展,市场会进入激烈的竞争期。依据基金投顾试点机构一年的发展速度,预计2021年基金投顾总规模可以突破1000亿元,用户数超过500万。头部投顾机构将会出现,管理规模甚至会超300亿元;单一策略的服务规模会超100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