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武汉、西安都在抢,争夺小米汽车的暗战已打响,雷军会pick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3 08:15:34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孙磊 卢祥勇    

6月下旬,北京天气异常沉闷,北五环外京新高速东侧的小米科技园却热闹非凡。

3个月前,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这里官宣投入100亿美元造车后,有关小米造车路径的猜测便不绝于耳,而造车项目落地何处更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

据了解,小米官宣造车后,雷军已拜访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等车企,并与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理想汽车创始人、CEO李想,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以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等业内人士商谈。

与此同时,包括北京、上海、武汉、西安等多地都被传出正在与小米集团接洽,希望小米汽车落户。一时之间,一场争夺小米汽车的暗战已经打响。

957239373594168320.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武凯 摄

 

7555054140702393344.png

合肥打样

合肥成功引入蔚来汽车的案例,让不少地方对小米汽车充满期待。

随着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与节能减排理念的普及,新能源汽车正成为市场宠儿。在此背景下,合肥、肇庆等城市争相加入新能源造车行业,以投资或提供厂地等方式与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达成合作。而随着蔚来、小鹏汽车等新兴车企汽车交付量与股价的提升,地方投资在获得相应回报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

以有“最强风投”之称的合肥市为例,2020年初,合肥市政府促成以国投招商、合肥市建投集团及安徽省高新投为主的战略投资者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获得后者24.1%的股份,一举解决当时蔚来汽车的资金危机。

而合肥也凭借对蔚来汽车的投资获得了丰厚回报。今年2月4日,因蔚来汽车方面回购约3.3%股份,合肥方面持有蔚来汽车股份降至20.8%。即便如此,以6月30日美股收盘价计算,蔚来汽车当前市值约872亿美元,合肥方面仍持有181亿美元等值股票,折合人民币约1170亿元。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合肥对蔚来汽车的投资获得了超十倍的回报。

除了投资收益回报,吸引新兴造车企业项目落地也可以有效推动当地汽车产业转型发展。合肥市发改委网站近日公布的1~4月经济运行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前4个月,合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增加值增长了59.4%,两年平均增长了22.7%。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5%,两年平均增长14.5%,较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全省。

作为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合肥正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地之一。

7555054140702393344.png

正在进行中的小米争夺战

有合肥成功案例在先,表态下场造车的小米也在吸引各地方政府的目光。

在小米官宣造车后不到10天,西安正式对外宣告,将加入小米造车项目的争夺战。西安多名网友在相关留言板留言,希望西安积极争取小米造车项目。对此,西安市投资合作局统一回复:将结合西安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持续紧密对接“小米造车”项目。

7592910044285600768.png

与小米手机有着深度合作的武汉,在小米官宣准备造车后,也随即表现出浓厚兴趣。不少网友在武汉城市留言板里留言:抓住机会,把小米智能电动车汽车引入武汉,为武汉注入更多活力。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对此直接回复:该区高度重视小米官宣造车事件,已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将主动、热情对接小米,争取合作可能性。

随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也回复称,小米系项目是东湖高新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将进一步加强与小米的沟通,积极引入更多小米系产业项目落户光谷。

3568535874006649856.jpeg

 

图片来源:武汉城市留言板(截图)

不久后,一家跨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透露,小米正计划在上海建立一个研发中心,目标地点是安亭。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6月3日,小米参与了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纵目科技1.9亿美元的D轮投资,该公司主要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6月8日,小米和高瓴、美团共同领投了位于上海的激光雷达企业禾赛科技超3亿美元的D轮融资。这也被视为是小米造车项目可能落地上海的信号。

但近期,小米公司也发布了大量关于自动驾驶职位的需求,这些职位的招聘地点都在北京海淀区——小米总部所在地。据此,有人推测,小米有可能把汽车研发中心总部放在北京。

对于上述推测,小米方面截止记者发稿并未作出正面回应。

7555054140702393344.png

谁更需要小米?

地方政府之所以对小米汽车项目表现出浓厚兴趣,与汽车产业的规模效应密切相关。“地方政府希望车企落户,主要是因为可以提高GDP、增加税收。而增加税收可以带动就业。”独立汽车分析师张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汽车行业规模较大,其相关产业链规模也比较大。一般一个车企落户一个城市,会带来相关供应商落户当地,如物流和提供配套服务的一些企业。所以车企对一个城市的发展很重要,这也有利于政府的招商引资。”

不过,不同城市或许对小米汽车项目的诉求各有不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名义理事长苏晖认为,相较于北上广以及长春等头部汽车城市,新一线城市对新造车企业需求更急迫。“当前,北京高科技产业过于集中,且以环保、氢能源汽车为未来目标;上海坐拥上汽、通用、特斯拉等大型车企,汽车产业发展充分;广州追求多元化发展,新能源汽车并非其核心诉求。相反,西安、武汉等城市汽车产业仍有上升空间,市场需求尚未满足,以小米为代表的科技公司若在当地造车,会为其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和产业效益。”

据了解,武汉、西安等地近年来都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重要目标,而引进造车新势力不失为一步好棋。

9193569418406804480.jpeg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兰素英 摄(资料图)

“造车新势力能为当地带来广告效应。”张翔说,“大部分造车新势力年销量在一万辆以下,所以它们的产值、税收并不高。不过从长远角度来看,造车新势力的发展空间比较大,能在传统的汽车供应链和服务体系外,带来软件化的生态系统,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据武汉市发改委官网信息,汽车产业多年来一直保持着武汉第一大支柱产业的地位。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也为武汉带来了新的机会。

近年,以东风汽车为代表的武汉当地传统车企已开始发力智能电动汽车。而除东风汽车之外,武汉也正在引进新的造车血液。近日武汉地区正在进行的投资备案公示显示,总投资约47亿元的小鹏汽车武汉产业基地将落户于此。

“武汉地区汽车产业潜力很大,单有东风汽车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要。新造车企业能推动当地汽车产业智能化、电气化发展,更能满足武汉未来的发展需求。”苏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相较于武汉,西安当下可能更需要小米。

据陕西省统计局报告,西安汽车产业规模和聚集程度低、整车产量不足50万辆(2018年数据),零部件生产企业数量多、规模小而分散,难以形成聚集效应。当前,除陕汽、比亚迪等大型企业集团外,西安大部分企业不具备自主开发能力。以2018年为例,这一年,西安汽车制造行业研发投入强度(即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仅为2.3%,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研发经费的差距导致车企之间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存在的巨大差距。这都对西安汽车产业发展造成一定限制。

“西安的乘用车产业缺乏大型企业,而武汉等城市已经有很多车企,对单一企业的需求相对较低。所以西安是最需要小米的城市。”张翔认为,引进小米等新兴造车企业或可提高西安汽车产业的聚集程度,形成聚合效应。

不过,正在谋求转型新机遇的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不会放弃对小米汽车项目的引入。

与新一线城市相比,北京拥有众多无人驾驶技术公司以及较为前瞻的无人驾驶路测政策。同时,北京也是中国拥有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和创新人才最多的城市,百余家自动驾驶企业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众多的科研机构在北京共同形成了国际领先的自动驾驶产业生态。小米若在北京推进造车项目,将拥有显著的人才、政策优势。

而位于长三角的上海凭借上汽、通用以及特斯拉等大型车企,能提供完备的产业设施和较为便利的生产、运输条件。这也是当下小米等新造车公司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但对于小米汽车落户一线城市的可能性,张翔并不看好,他对记者说,“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汽车产能较大,对小米需求较低,小米所能获得的政策支持有限。而西安等城市可能会在用地、税收方面给予优惠,更能吸引小米这类企业。”

对此,苏晖也认为,“小米可能会选择一座有一定工业基础、市场潜力较大且能提供更好政策的城市,西安和武汉都有可能”。

记者|武凯

编辑|孙磊 卢祥勇 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183710990840338432.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