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1年重点强农惠农政策出炉:中央财政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继续对生猪调出大县给予奖励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2 22:44:40

◎为保障农民种粮有合理收益,保护好农民种粮积极性,2021年中央财政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释放支持粮食生产积极信号,稳定农民收入,补贴资金向粮食主产区倾斜。

◎根据政策安排,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和牛羊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由县级人民政府统筹安排用于支持本县生猪(牛羊)生产流通和产业发展。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72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发布2021年重点强农惠农政策。

财政部和农业农村部指出,2021年,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突出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国家将继续加大支农投入,强化项目统筹整合,推进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的重点强农惠农政策主要包括粮食生产发展、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种业创新发展、畜牧业健康发展、农业全产业链提升等九个方面。

在粮食生产发展方面,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国家继续实施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稻谷补贴和产粮大县奖励等政策,巩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

此外,为保障农民种粮有合理收益,保护好农民种粮积极性,2021年中央财政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释放支持粮食生产积极信号,稳定农民收入,补贴资金向粮食主产区倾斜。

图片来源:新华社

继续实施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

在畜牧业健康发展领域,本次发布的重点强农惠农政策包括推进奶业振兴、实施粮改饲、 实施肉牛肉羊增量提质行动、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等内容。

其中,对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政策,包括生猪调出大县奖励、牛羊调出大县奖励和省级统筹奖励资金。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和牛羊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由县级人民政府统筹安排用于支持本县生猪(牛羊)生产流通和产业发展,省级统筹奖励资金由省级人民政府统筹安排用于支持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生猪(牛羊)生产流通和产业发展。

实际上,去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两部门印发的“2020年重点强农惠农政策”就包括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今年继续延续了这一政策。

记者注意到,据农业农村部监测,截至7114时,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23.28/公斤,比前一天上升1.3%

事实上,近期部分地区猪肉价格已经出现一轮反弹。

中国生猪预警网分析师冯永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猪价从今年1月初开始下跌,几乎连续下跌了5个多月,但一些地区到6月23日开始出现强烈反弹,只用了三四天时间,猪价就从之前的6元左右/斤反弹到8元多/斤。但这种势头只持续了4天左右,从27日开始又出现了下跌,两天时间大概又下跌了0.5/斤。

冯永辉解释,这波反弹的原因比较清晰,主要因为之前的下跌幅度太大,属于超出生猪市场基本面的过度下跌,这有市场的恐慌因素在里面,即养殖端出现了集中抛售。

“有些养猪人可能会把未来要出的猪也在这个时间点抛售掉,这样就会减少后期的供应。”冯永辉判断,当前的生猪市场应该是一个波浪式的反弹,预计这种反弹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可能会来到均衡价位左右。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已恢复到正常年份的97.6%。农信互联生猪行业分析师夏晨丰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生猪养猪恢复情况比较好,但可以观察到还有一定量的小缺口。

“目前在能繁母猪的存量结构当中,三元母猪占比还比较高,这样的生产结构生产效率比以往要低一些。在这一大背景下,一旦产业进入持续亏损状态,对于产能的持续恢复和稳定是比较不利的。”夏晨丰说。

由此看来,继续实施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政策仍有必要。

支持畜牧良种推广 提升蜂业质量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种业创新发展”也是今年重点强农惠农政策的重点支持领域。具体而言,包括种质资源保护、畜牧良种推广、制种大县奖励等。

其中,在种质资源保护方面,本次出台的政策提出,要支持加快推进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收集,启动实施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强化种质资源安全保存和精准鉴定。

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开展畜禽遗传资源保护,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畜禽核心育种场、种公畜站、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等开展种畜禽生产性能测定。

在畜牧良种推广方面,提出在主要草原牧区省份对项目区内符合条件的养殖户进行适当补助,支持牧区畜牧良种推广。在生猪大县实施生猪良种补贴,加快生猪品种改良。

此外,在黑龙江等10个蜂业主产省份,将实施蜂业质量提升行动,支持开展蜜蜂遗传资源保护利用、良种繁育推广、现代化养殖加工技术及设施推广应用、蜂产品质量管控体系建设,推动蜂业全产业链质量提升。

在制种大县奖励方面,今年要在现有国家级制种大县范围内,聚焦稻谷、小麦、玉米、大豆、油菜等重点粮油品种,聚焦种子生产、加工短板弱项,创新基地建设和发展模式,推动优势基地和龙头企业合作共建,强化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应用,促进种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惠农政策 粮食生产 生猪养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