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超70部国产动画来袭 影视公司、视频平台“跑步入局” 下一个“哪吒”在哪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3 00:02:23

今年下半年,爱优腾和B站四大平台将有超60部国产动画剧集接力上线;而今年暑期档,仅7月就有10部国产动画电影待播,背后更是有40家影视公司参与。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动画赛道正在变得愈发拥挤。

从2018年83部上线,到2019年上线113部,再到2021年片单数量近200部,国产动画领域正在迎来一阵小高潮。艾瑞咨询动漫产业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动画市场规模将超过205亿元。

近年来,随着《哪吒之魔童降世》《罗小黑战记》《白蛇:缘起》等国产动画的火爆,越来越多的公司、视频平台开始加速布局动画赛道。一方面,爱优腾和B站摩拳擦掌,战况胶着;另一发面,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头部影视公司持续加码,试图打造动画全产业IP生态。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下半年,爱优腾和B站四大平台将有超60部国产动画剧集接力上线;而今年暑期档,仅7月就有10部国产动画电影待播,背后更是有40家影视公司参与。

不过,影视公司、平台扎堆入局想要分一杯羹,能否创造出下一个“哪吒”,目前看仍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动画电影能否助力各大影视公司实现“雄心壮志”,或许仍需时间检验。

超60部国产动画来袭 爱优腾、B站加速入局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接下来,爱优腾和B站四大平台将有超60部国产动画接力上线。其中,B站仅7月就有18部国产动画待开播;爱奇艺接下来则有13部国产动画上线;腾讯视频也有8部国产动画接档;优酷则有22部国产动画已经开放了预约通道。

不同的平台,在动画布局上的侧重点也不同。背靠丰富资源的腾讯视频,在动漫尤其国产动画上的布局仍然以大IP为主,数量多、类型丰富。

在腾讯视频即将上线的8部国产动画中,也有大IP改编的身影。其中《一人之下 第4季》《全职法师 第5季》等均为系列化作品;题材上,这8部国产动画主要以仙侠、科幻为主。

不同于腾讯视频聚焦大IP,爱奇艺在动画上的打法延续了剧集的一贯做法,紧紧抓住垂直圈层,以女性用户、非重度二次元用户为目标用户。爱奇艺即将上线的13部国产动画中,《谐帝为尊》《神澜奇域无双珠》等虽然也是以仙侠为基础,但在调性和风格上,更轻松、喜剧化。

优酷的动画布局,则主要聚焦在新国风上。2021年将有31部动漫,主要围绕“浩瀚华夏”“幻想九州”等五大主题,内容上以东方元素为主。从目前已经开放预约的22部国产动画来看,《少年歌行 风花雪月篇》《中华神医》《九州非常刀》等均围绕古风。其中,作为《少年歌行》系列的第二季,《少年歌行 风花雪月篇》将在7月底开播,目前已经有近60万粉丝预约。

“爱优腾”之外,B站是三大平台在动画赛道上不容小觑的对手。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曾坦言,上市以来,B站对国产原创动画的投入超过10亿元,主导出品和参与出品了超过104部作品。

2021年,B站在推出了33部国产动画作品的介绍,主要以原创动画为主,试图以“国创动画”打出平台差异化。在B站发布的7月国产动画导视中,将有18部国创动画上线,其中包括《元龙第二季》《百妖谱第二季》《定海浮生录》等头部独播作品。

内容布局之外,几大平台在动漫的投入也逐年增高,一方面腾讯视频、B站大手笔投资收购动漫相关企业,另一方面也在不断抢夺IP资源。

数据显示,2017~2018年腾讯接连投资了至少20家动漫企业,其中不乏玄机科技、视美影业、百漫文化等头部制作公司;2015年至今,B站同样投资了超20家动漫相关的公司,包括追光动画、绘梦动画、艾漫动漫等。

10部国产动画电影扎堆7月 40家影视公司狭路相逢

剧集之外,动画赛道的火爆同样延续到了电影市场。

一直以来,暑期档都是动画电影集中上映的大档期。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21年7月,将有10部国产动画电影上映。在类型上,既包括小朋友们喜爱的《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 完美爸爸》,同时也有成人向的《俑之城》《白蛇2:青蛇劫起》等。

截至目前,《白蛇2:青蛇劫起》想看人数最高,近23万人想看,其中以女性用户为主,占比近60%,想看观众年龄层以20~24岁居多。

作为《白蛇:缘起》的第二部,《白蛇2:青蛇劫起》自定档就备受市场关注。毕竟2020年,《白蛇:缘起》以动画市场的黑马姿态横空出世,斩获票房近5亿元。不过,虽然《白蛇2:青蛇劫起》有第一部积累下来的粉丝基础,但能否再度成为今年7月的动画黑马,仍要看作品最终质量和市场反馈。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0部待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背后,仅出品公司就高达40家,其中不乏华强方特、央视动漫、万达影视、彩条屋等头部影视公司,亦包括阿里巴巴、猫眼文化、抖音文化、哔哩哔哩、爱奇艺等互联网公司。此外,聚焦潮玩领域的泡泡玛特,也是今年《白蛇2:青蛇劫起》的联合出品方。

在《哪吒之魔童降世》斩获50亿票房之前,头部影视公司中只有光线传媒重点布局动画电影赛道。2015年至今,光线彩条屋出品了10余部动画电影,投资超20家动漫公司。

如今“国漫崛起”拓宽了影视行业内容线条,华谊兄弟、欢瑞世纪、长春影都等多家影视公司争相杀入动画赛道。

今年下半年,已经定档的国产动画电影还有5部。华谊兄弟出品的《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和《摇滚藏獒:蓝色光芒》两部动画电影也均在下半年上映。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不过,影视公司扎堆入局动画赛道,能否创造出下一个“哪吒”,目前看仍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陈睿曾表示,“大部分国产动画是收不回成本的”;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也说过,“动画制作周期非常长,即便年景最好的时候,(票房)也只能达到20%”。未来,动画电影能否助力各大影视公司实现“雄心壮志”,仍需时间检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动画电影 B站 哪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