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12家上市券商发布中报预告:中信证券净利破百亿,财达证券同比增幅最高!为何股价与业绩背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1 22:27:24

◎就上半年净利润增长情况而言,12家上市券商均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若以最高增幅来看,有7家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50%,其中财达证券预计最高增长125%。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40165537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截至今日晚间,已经有12家上市券商披露了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其中,中信证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逾百亿元,最低107亿元,最高可达116亿元;其次是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和中金公司,预计最高净利润也均在50亿元以上。

就上半年净利润增长情况而言,12家上市券商均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若以最高增幅来看,有7家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50%,其中财达证券预计最高增长125%。

7家券商预计最高增幅超过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目前已经披露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有12家上市券商,合计最低实现净利润445.07亿元,合计最高可实现净利润达490.52亿元,较这12家去年上半年合计337.61亿元的净利润分别增长了32%~45%。

其中,中信证券上半年预计净利润超过100亿元最为引人注目。中信证券披露称,公司2021年上半年各项业务均衡发展、稳步增长,预计实现净利润107.11亿元~116.04亿元,比去年上半年增长了17.85亿元~26.78亿元。

数据来源:记者根据上市券商公告整理

除了中信证券外,还有4家上市券商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最高可超过50亿元,分别是:海通证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达74.02亿元~82.25亿元;招商证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达55.04亿元~59.37亿元;国信证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达45亿元~51亿元;中金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达44.25亿元~50.35亿元。

从上半年净利润增长情况来看,这12家券商均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中小券商增幅显著。其中,财达证券虽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3.86亿元~4.70亿元,金额为12家上市券商中最低,但是同比增幅却在12家上市券商中最高——分别较去年上半年增长了85%~125%。财达证券表示,2021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克服疫情影响,资本市场发展稳中向好,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聚焦重点工作任务,各项业务稳健发展,公司业绩有所增长。

此外,东方证券、西南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兴业证券和海通证券也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最高增幅可超过50%。

行业业绩与股价发生背离

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业绩的普遍增长,自然离不开国内资本市场发展良好、市场交投活跃等因素。尤其是5月以来市场出现明显反弹,6月以来连续多日市场成交突破万亿,从而增厚上市券商的经纪、投行、自营等业务业绩。

比如东方证券就表示,2021年上半年,资本市场表现活跃,公司经营形势稳中向好,各项业务得到了均衡发展,经营业绩显著增长。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为资管、经纪、投行等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及联营企业投资收益同比增加,信用减值计提同比减少。同样,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和东吴证券等均有类似表述。

正如上述所说,2021年以来,A股行情及交易情绪维持高涨,上市券商盈利能力持续改善。但与此同时,券商板块却走势低迷,上市券商股股价普遍下跌。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非银金融行业指数跌幅近16%,整体表现居于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末尾,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录得正收益。中信建投研究报告分析称,上市券商业绩与估值出现背离主要有以下原因,分别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股市资金面由宽裕回归中性;上市券商再融资频率增加,尤其是配股频率增加;上市券商解禁频率增加,尤其是大股东解禁频率增加;机构资金大幅减持券商板块,导致板块估值不稳。

不过,对于下半年,上述研报则称,展望下半年,微观非基本面因素的扰动有望随板块行情的改善而削弱,板块估值有望复苏并回归基本面业绩,投资者需持续关注左侧布局的时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