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战略性机会来临时,要果断出手——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1 18:43:24

当我们经过仔细的分析,寻找到了值得我们去收藏的“真品”时,即将进行的这笔交易,有可能给我们带来巨大的空间时,我们反而不该为了几分钱、几毛钱的差价去计较。就像前几天达哥说的,有些公司,趁我们现在还买得起,就坚决买点进去,多买少买,多少要买。如果真正有一天,我们把这个重要的机会错过了,那将是巨大的遗憾。

Upload_162513535075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是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

在聊股市之前,想先给大家分享一个昨天看到的故事,这个故事看上去跟投资没什么关系,但却值得我们这些投资者好好思考。

这个故事,是著名作家同时也是收藏界名人马未都先生讲的。网上也有相关的报道,大家有兴趣可以搜索出来看看。

故事是这样的,上世纪80年代,马未都曾经在上海一家商店寻到了一件古玩,据说是一个碗,当时商店认为是仿制品,所以可以卖,但开价3万。马未都非常喜欢,每次到上海都会去把玩这件藏品,翻来覆去的看,看完之后又还给了店员。因为3万的价格,在当时来说,确实太贵了。

结果半年之后,藏品被别人买走了。两年之后,香港拍卖行把这个碗拍卖了,拍卖价792万港币。

1997年,这个碗又被拍卖了一次,成交价2147万港币,比几年前涨了3倍。几年间,马未都因为没能拿出3万元,错过了这个价值几千万,甚至到现在可能上亿元的收藏品,实在是太可惜了。

看完这个故事,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去细品,虽然说的是古玩收藏,但和我们投资股市,有很多地方是相通的。

古玩收藏,这个行业水深得很。如果你想玩收藏,首先就要考验你识货的能力,能不能从众多的古玩中发现有价值的真品。同时还要考验你的预判能力,能否发现这些古玩未来的升值空间。

我个人认为,识货的能力更加重要。好的、真的产品,这是前提,至于未来有多大升值空间,还需要很多因素的配合。所以,这个故事中,马未都虽然很喜欢那个碗,但没有发现这是一个巨大的“宝物”,所以错过了。

我们炒股其实也是一样的,能不能从几千家上市公司中寻找到真正的好公司,这就是识货的能力。说实话,A股市场和古玩市场也有点像,几千家公司鱼龙混杂,水深得很,真正值得我们去收藏的好公司,其实非常少。而马未都看上的这个碗,不就是A股8年前的茅台,3年前的宁德时代吗?

8年前,茅台也跌了不少,从200多元跌到118元,我们当时依然觉得很贵很贵,反反复复看了之后,还给了“店员”。后来,2014年沪股通开通了,北向资金进场开始一直买买买,最后涨到了现在的2000多元。

3年前,宁德时代刚刚上市的时候,我们很多人都不觉得锂电池这个行业前景如此巨大,都没有意识到新能源汽车未来会取代传统燃油车。当时,宁德时代几十元的价格,我们也觉得贵。结果现在涨到了500多元,只有三年时间,宁德时代难道不值得我们去收藏?

第二点,古玩收藏,说白了还是一笔交易,你看好一件藏品,最终还是有个讨价还价的买卖过程。但是,当你真正发现了有价值的藏品时,讨价还价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了,买入并持有,这才是不浪费机会的最佳策略。尤其是当你发现一个具有跨时代意义的战略性机会来临时,那就更要果断,不能为了几个点的涨跌,而放弃了交易的完成。

我们炒股时也是类似的,炒股很多时候的交易,斤斤计较很正常,毕竟大部分的交易,都是很普通的交易,可能今天买了,过两天就卖了。谁不想买个低价,卖个高价?

但是,当我们经过仔细的分析,寻找到了值得我们去收藏的“真品”时,即将进行的这笔交易,有可能给我们带来巨大的空间时,我们反而不该为了几分钱、几毛钱的差价去计较。

就像前几天达哥说的,有些公司,趁我们现在还买得起,就坚决买点进去,多买少买,多少要买。如果真正有一天,我们把这个重要的机会错过了,那将是巨大的遗憾。

说了这个故事,不知道是否触动到了大家的痛点,不知道大家是否也会深有同感?反正达哥看了这个故事,确实是有些共鸣,我们谁又没有错过几只大牛股呢。

当然,也可能看了这个故事,有人觉得是达哥说了一些正确的废话,还不如说几个代码来得更直接,那么达哥也无话可说,你大可看做是故弄玄虚好了。

说了这么多,再简单说一下今天的市场。

沪指今天窄幅震荡,总体波动不大,但下跌个股还是大面积的,沪市1327家公司股价下跌,只有535家公司上涨。深市565家公司上涨,1836家公司下跌。换句话说,下半年的开局行情,比大家预期中的似乎要弱一些。

其实也很正常,本来现在就是结构性行情,只有科创板和创业板是“主战场”。而今天的创业板指数,虽然也跌了,但连5日均线都没碰到,向上的趋势保持得很好。所以,我觉得短线是没有问题的,暂时没有必要担忧。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战略性机会 机会来临 果断出手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