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时限只剩半年:76只大集合产品已变身公募,多家头部券商资管改造过半!中金公司速度最快,光证资管完成数量最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30 23:01:33

◎“目前审批速度加快,年底前各家的整改进度应该会提速。预计年底前全部整改完成可能还有点难,但各家全部提交整改方案应该是可能的。”沪上某资深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300314596_banner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离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的最后时间点,只剩下半年了。

最新数据显示,在大集合产品改造近2年时间内,已有76只券商大集合产品变为了公募化产品。

券商资管内部改造分化加剧,马太效应明显。2021年下半场,这场参公大集合产品的行动势必提速。

已有76只大集合产品完成公募化改造

2019年8月,东证资管旗下东方红7号成为首只获批改造为公募基金产品的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正式拉开了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的序幕。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近两年时间,已有21家券商及券商资管旗下共计76只大集合产品完成了公募化改造。

从证券公司完成改造的产品数量来看,光证资管、中信资管和东证资管位居前三,已完成改造的大集合产品数量分别为12只、11只和10只,处于第一阵营。国君资管、广发资管和中金公司已完成产品的数量分别达到了6只、7只和6只。伴随着6月11日华安证券合赢三个月定开债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成立,华安证券已完成公募化改造的大集合产品数量增加为3只。招商资管、信达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安信证券等5家券商及资管公司完成的产品改造数量也均达到了2只。

6月7日,国海证券、东海证券两家旗下首只大集合产品“国海六个月滚动持有A”、“东海证券海睿进取A”完成公募化改造。至此,共有8家券商资管完成了自家首只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任务。

从转型的产品来看,部分公司已完成A股、港股市场覆盖,产品类型主要是以权益和债券为主。

“目前审批速度加快,年底前各家的整改进度应该会提速。预计年底前全部整改完成可能还有点难,但各家全部提交整改方案应该是可能的。”沪上某资深券商资管人士对此表示。

头部券商资管公募改造已超50%

2020年7月31日,证监会提出,为顺应“资管新规”延期,将早先颁布的《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操作指引》,过渡期同步延长至2021年底。这也意味着,截至目前留给券商资管的时间只剩下半年。

“完成公募化改造,并不是意味着券商资管需要在最后半年时间内完成所有的产品的最终发行工作,而是只要拿到批文即可就行。不过,我们感觉最近审批速度加快了。”沪上某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事实上,目前券商资管完成的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产品数量虽然仅有76只,但在扣除不符合条件清盘和转成私募的产品后,部分券商资管,特别是头部券商资管或其资管业务部门,旗下相应大集合产品的改造速度比较快,基本上已经完成超过50%,有的券商的公募化改造业务已基本接近尾声。

券商参公大集合产品最新进展(截至2021年6月30日)

数据来源:Wind及记者采访整理

中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目前完成了6只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共计划改造7只产品,还剩下1只产品待改造。资料显示,中金公司旗下的中金新锐、中金安心回报、中金精选等6只产品均已在2020年完成改造。从目前来看,中金公司也是完成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速度最快的券商。

管理规模破万亿元的中信证券资管部门,目前已完成了中信证券红利价值、中信证券卓越成长等11只产品的改造。另据了解,中信证券计划对其18只大集合产品进行改造,下半年还剩下7只产品待改造。从产品数量上看,中信证券已完成超过60%。

截至今年上半年,光证资管已完成了12只大集合产品的改造工作,成为完成改造产品数量最多的公司。光证资管相关人士表示,公司计划将16只大集合产品转公募,目前有12只产品已完成改造;2只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复,即将完成合同变更;还剩2只等待改造。

而率先进行公募化改造的东证资管此前曾表示,上半年,公司拟转型为公募基金的大集合已全部获得证监会准予变更注册的批复。同时,公司对大集合转型的公募基金产品大多数设置了基金份额三年持有期模式,已转型和拟转型公募基金的13只产品中有10只设置了三年持有期,仅3只是每天开放。这也意味着,东证资管已完成了10只产品的改造,只剩下3只产品待改造,旗下大集合产品改造数量已接近八成。

据了解,国君资管已完成6只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还剩下3只产品待改造。

就目前参与公募化改造的产品类型来看,主要集中于权益和债券产品。而作为不少券商资管重要收入来源的保证金产品,目前仍然没有公募化改造版本可循。去年12月,华泰证券资管旗下的“华泰紫金天天发货币市场基金”变更注册的申请材料显示已被接收,一度引发券商资管的关注。华泰资管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泰证券资管今年主要将重点推进华泰紫金天天发的公募化改造工作。

另据了解,银河证券旗下的银河金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已拿到一只产品的批文,正在筹备其首只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的工作。国信证券表示,公司计划将有2只大集合产品进行参公改造,目前已拿到第一只产品的批文。随着半年期限的临近,可以预期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券商推出其首只参公改造的产品。

由此可见,2021年下半年极有可能迎来券商资管公募化产品的密集发行潮。

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要过“三道关”

将大集合产品进行公募化改造,只是当下券商资管公募化进展的一小部分。2021年来,已有中信、中金、华创、中信建投、国金等多家券商宣布设立资管子公司计划,进而申请公募基金牌照,拓展公募基金业务。

“每家券商资管对公募业务发展的定位并不一致。公募基金经过20多年的发展,竞争已经相当激烈。大型券商旗下的资管业务显然还具有在公募业务中搏杀的机会,但中小型券商,尤其是小型券商很多时候没有钱,也没有资源,贸然大力发展公募业务很可能得不偿失,不如挑选一些特色业务作为发力方向。”深圳某券商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

而据了解,某中型券商一直在积极为公募业务做准备。在准备过程中,渠道人手、系统改造的问题都曾遇到过,所以公司也一直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补充销售团队和投研团队,系统也开发了不少。

“从私募业务到发力公募业务,首先打造券商的投研团队必不可少,要想尽办法增强投研实力。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券商资管引进知名券商研究人士。其次,券商必须要打造相应的系统,对投研团队进行赋能,主要是系统治理与开发,涉及到金融科技方面。另外,进行公募化发展,很多渠道需要跑,客户的需求也在大幅提升,肯定需要对渠道和客户铺人手,当然相应的成本也会提高。相比之前,券商资管在广告投放以及品牌打造上都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前述深圳券商资管人士进一步指出。

对此,据了解,广发资管就自主开发了从信息获取、信用研究、投资决策、交易测算、组合管理、风险预警的一体化智能投研平台,覆盖了公司固收、权益等业务条线,增强了对FOF研究及资产配置的支撑。

光证资管相关人士则表示,因受“一参一控”限制,公司暂未申请公募牌照,目前正在等证监会《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落地,待具体办法落地,公司将第一时间申请公募牌照。未来在公募业务板块,公司将主要根据现有的投资团队优势,打造以A+H、“固收+”和持有期为主要特色的产品线,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差异化策略产品选择。另外,在营销推广方面,将努力发挥券商资管的优势,利用好“内销”渠道,在券商营业部这个“大本营”服务好零售客户,体现券商综合金融服务的优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