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上半年基金业绩出炉!"贴身肉搏"之下这只基金后来居上摘得冠军!百亿基金经理交半程成绩单,有人收复失地有的令人失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30 22:54:30

今年上半年,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了9.45%,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6.31%,相比前几个月也有显著提升。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截至6月30日收盘,A股今年上半年正式收官。从指数表现上来看,上半年沪指上涨3.4%,深证成指涨4.78%,创业板指和科创50指数则是表现不俗,分别大涨了17.22%和14.01%。而随着上半年市场的收官,各类基金的半程业绩也随之浮出水面,其中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表现备受市场和基民们关注。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了9.45%,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6.31%,相比前几个月也有显著提升。业绩最好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为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达到44.55%;表现最好的混合型基金则是后来居上的金鹰民族新兴,这只由韩广哲管理的基金年内收益达到了53.15%。另外,肖肖和陈金伟管理的宝盈优势产业上半年回报也在50%以上,以52.17%的业绩表现排在混合型基金第二名。

除此之外,我们还对市场上管理规模超过300亿元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做了一个排名,主要是对这些明星基金经理的代表作上半年的业绩做了一个统计与梳理。结果显示,有的顶流基金经理已经收复了春节之后的“失地”,但有一些表现仍旧比较低迷。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是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上半年回报率为23.60%。同时也有7位基金经理的代表作出现了亏损,其中跌幅最大的与诺安成长业绩相差超过30%,分化明显。

主动权益基金排名前十大盘点:金鹰民族新兴后来居上夺得冠军

今年上半年,主动权益类基金的竞争显得格外激烈,各种“弯道超车”的情况不断上演。在前四个月,广发基金林英睿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都一直稳坐头把交椅,但与排在其后的基金业绩一直处于胶着状态。而到了5月末,唐晓斌管理的广发多因子已经一举超过广发价值领先,以前五个月45.90%的回报跻身首位。不过进入6月,情况开始变得波谲云诡起来,宝盈优势产业、金鹰民族新兴、广发多因子等多只基金轮番上演“车轮战”,净值交替上升,排名也是几天一变,直到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才分出胜负。前海开源公用事业以44.55%的收益率领跑普通股票型基金上半年的业绩,金鹰民族新兴则以53.15%的业绩回报排在所有混合型基金第一位。

普通股票型基金上半年收益率前十(同一只基金取业绩更好的份额,下同)

翻开前海开源公用事业最新的持仓情况,可以看到这只基金重点布局的就是新能源赛道,包括光伏与新能源车产业链相关标的,在近几个月都为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带来了很好的回报。


混合型基金的上半年座次争夺则显得格外激烈,一直到今天晚上才最终见分晓。前十位名单依次如下:

之所以混合型基金的竞争如此胶着,与今年A股市场行业轮动快、热点频出都不无关系,某个板块的起伏或许就直接带动了基金净值的明显波动,因此名次变动也相当频繁。

最终,韩广哲管理的金鹰民族新兴以53.15%的回报率拔得头筹。从这只基金一季度的持仓情况来看,也是重仓新能源汽车,同时重点布局了光伏、医疗健康等板块,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宁德时代、华友钴业、智飞生物、国际医学、阳光电源等等。这些板块近期的上涨态势帮助该基金在6月份获得了20.74%的回报,一举夺得上半年冠军。

上半年百亿基金经理有人“一飞冲天”,有人持续低迷

对于市场和投资者关注度非常高的明星基金经理今年上半年以来的表现,我们也做了一个统计与梳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选择了截至一季度末,管理总规模在300亿元及以上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观察并比较他们的代表作基金上半年的业绩回报。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我们选择的是基金经理的代表作,可能会因为样本的不同而呈现不同的业绩表现,但仍然可以从中一窥这些明星基金经理今年的动向。

结果显示,随着5、6月份市场波动的加剧,百亿基金经理们的表现分化还是非常明显的,也有不少人趁机收复了春节之后的“失地”。其中有13位的代表基金回报都超过了10%、3位则净值增长超过了20%。业绩最好的是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这只“住在热搜上的基金”上半年净值增长了23.60%。近一个月光伏板块的起飞明显带动了诺安成长的净值增长,该基金近一个月的业绩回报就达到了23.74%,一度在基民中引发热议。

当然仔细翻看这份名单我们也会发现,相比前述竞争激烈、回报动辄超过40%的主动权益基金们,很多明星基金今年的表现可谓相当平淡,代表作甚至没有跑赢大盘指数。还有7位百亿级基金经理的代表作甚至出现了亏损的情况,其中幅度最大的已经亏损了7.59%,几乎是排名在行业最末尾1%的水平,维持了一个比较低迷的状态。在我们这份统计名单中,首尾的基金收益差异也超过了30%,分化明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半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