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隆基又踩对了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30 20:52:37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贺娟娟

一个万亿级市场正在被打开。

几天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拟在全国开展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试点县(市、区)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光伏可安装比例不低于50%……

消息一出,光伏建筑一体化板块全面爆发,多支个股涨停,如森特股份收获“五连板”,市值逼近230亿元。

即使公司公告尚未承接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工程订单,市场热度依然不减。而且森特股份二股东隆基股份(以下或简称隆基)在6月25日又送“助攻”,宣布与森特股份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进军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市场。

2015年隆基新能源事业部成立,隆基股份就在布局相关业务,6年过去,终迎来风口。有券商测算,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规模数万亿元。

从当年毅然押注单晶硅路线,到选择成本更高的金刚线切割,再到后来的大尺寸组件,隆基似乎总能踩对风口,而如今BIPV业务获得国家部委推动以及资本认可,隆基似乎又踩对了风口……

被点燃的建筑光伏一体化热情 

“建筑碳排是目前我国主要的碳排放来源之一,解决建筑碳排将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6月初,上海2021SNEC展会,粉巷财经(ID:nbdfxcj)见到了隆基新能源董事长唐旭辉,当时隆基在展场外布置的BIPV产品体验中心参观者络绎不绝,这是隆基入股森特股份后,首次在大型展会上实景搭建出BIPV产品体验中心,展出效果远超唐旭辉的预期。

此时,距国家能源局发布上述《通知》还有半个月时间。

《通知》落款日期为6月20日,内文称,我国建筑屋顶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开发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潜力巨大。

《通知》表示,项目申报试点县(市、区)的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50%;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40%;工商业厂房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30%;农村居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20%。

通常而言,按照规模光伏可分为集中式光伏和分布式光伏,集中式光伏多为大型地面电站,分布式光伏一般可分为户用光伏、渔光互补、农光互补、林光互补及工商业分布式。

本次获得试点方案报送机会的屋顶分布式光伏, 具体应用方式包括BAPV(以屋顶为载体、没有建筑功能)和BIPV(光伏与建筑更深层次的融合产物)。

目前,BIPV是行业主推的方式。

根据兴业证券测算,我国既有建筑面积600亿平,其中屋顶等可安装面积约占1/6,即100亿平,按每平米安装150~200W、造价为5元/W来估算,则对应BIPV装机总潜力约在1500~2000GW,对应市场规模约为7.5万亿元~10万亿元。

但因此前光伏行业与建筑行业的兼容问题以及技术、成本等现实困境,虽然光伏建筑一体化在国内倡导多年,仍难见水花。

这次《通知》的发布,叠加此前“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提出,市场普遍看好光伏建筑一体化的未来。

唐旭辉认为,推动BIPV的大规模市场应用,对我国碳中和目标的达成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同时也可以推动绿色建筑、清洁能源等多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建筑第一,光伏第二 

今年3月4日,隆基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拟以协议转让方式现金收购森特股份约1.31亿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27.25%,交易价格为12.5元/股,交易总对价16.35亿元。交易完成后,隆基股份将成为森特股份的第二大股东。

收购的目的,隆基直指BIPV业务。

隆基方面表示,收购有助于促进双方业务融合,充分发挥森特股份在建筑屋顶设计、维护上的优势,同时结合隆基股份在BIPV产品制造上的优势,双方共同开拓大型公共建筑市场的业务发展。有助于公司扩大分布式市场范围,拓展光伏产品的应用场景。

从2015年隆基新能源事业部成立开始,屋顶分布式光伏业务就是隆基股份筹谋已久的一步棋。

“上世纪60年代就有人提出光伏建筑一体化,但这些年发展一直不温不火,主要原因就在于光伏和建筑仍然是两张皮。”唐旭辉说。

也因此,在采取了短暂的传统BAPV业务后,隆基开始研发BIPV产品,真正探索建筑与光伏的一体化之路。

唐旭辉回忆,“我们实验室当时在开发的过程中,研发团队多数来自建筑领域,反而是少部分来自光伏领域,因为我们需要研究的是建筑的标准、建设的要求以及用户的诉求和痛点。”

2020年7月,隆基旗下首款装配式BIPV产品——“隆顶”在隆基西安BIPV工厂下线,标志着隆基BIPV产品正式具备量产条件。

与传统建材相比,隆顶在保温散热、防风防水、防火防雷抗冲击、轻量化、使用寿命等方面有着全面提升,使用周期最长可达30年,是传统彩钢瓦屋顶有效使用年限的2至3倍。

同时,隆顶BIPV系统具备光伏发电功能,产生的清洁电力在满足企业自身用能、节约电费的同时,还可以并网售电获取电费收益。

今年1月,无锡连城凯克斯BIPV光伏发电项目正式交付运营,这是隆基新能源首个新建厂房BIPV光伏发电项目。项目装机容量1600kW,每年可以为基地生产运营提供约160万度清洁电力。

唐旭辉对粉巷财经表示,“光伏行业的人会喜欢讲光伏建筑一体化,就是因为BIPV过去都是光伏行业在推动。我们一直在重申,应该是建筑光伏一体化,先有建筑,再有光伏,一定是盖房子的时候先考虑房子本身的功能,这也是我们做BIPV的出发点。”

目标年营收超百亿 

国家能源局要求各地于7月15日前报送试点方案。

实际上,就在《通知》下发前后,福建、广东、陕西、江西、甘肃、安徽、浙江等多省已经陆续下发了《关于开展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户用光伏整县集中推进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

天风证券认为,本次国家能源局的报送通知几大亮点值得重视,或催化 BIPV在“十四五”期间加速成长。BIPV或为屋顶分布式光伏主流,2021年或为发展提速元年,建议关注电网设计、光伏玻璃、光伏幕墙等领域相关机会。

而如果真如市场判断,隆基则又踩在了行业风口之上。

不久前的一次活动上,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再次讲起了隆基的成长史,2006年以来,隆基经过战略研判,锁定单晶技术路线,通过引领金刚线切片技术导入量产、推广PREC技术和双面技术,以及收购整合浙江乐叶延伸产业链,逐步将单晶产业化变成现实,并在多个方面成为行业引领者。

李振国总结认为,隆基的快速崛起,第一,对光伏发展有足够信心,并义无反顾全力聚焦;第二,判断战略技术路线方向时,坚持第一性原则,抓住本质,立足未来,预判未来三五年甚至十年的发展趋势;第三,重研发,快速将技术导入生产经营,形成技术领先和成本领先的核心竞争力;第四,保持财务稳健和强化风控,确保企业发展“不翻车”。

而如今的BIPV业务,隆基仍延续了一贯的作风,让技术优势成为核心竞争力。

隆基方面认为,随着BIPV投资成本持续下降、行业标准陆续完善、认证资质不断完备, BIPV有望成为光伏产业的新兴热点和未来清洁能源的主力军,成为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推力。

而此前,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也联合隆基新能源等11家企业单位发起倡议,共同推动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产业高质量发展。

唐旭辉告诉粉巷财经,“就像从多晶硅到单晶硅一样,我们会培育BIPV市场,相信在未来三到五年时间内,会形成规模化。”

李振国也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在3-4年的时间里,把BIPV业务发展成年营收超过100亿元的项目。”


本文来自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