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套利还是帮忙?这家合伙企业近期至少出手13只新ETF,累计持有金额超1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30 21:29:54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期,多只ETF披露上市公告书,记者单从6月份披露的上市公告书就发现,有一家合伙企业,至少持有了13只新的ETF,累计持有金额超过1亿元。对于一家合伙企业来说,这样的持基数量在以往非常少见,甚至超过了不少券商。

对于不少新基金而言,为了能够顺利成立,在发行不太顺利的时候往往会想到去找帮忙资金。那么,这是不是一家专门提供帮忙资金的公司,还是只是一家对于ETF产品格外亲睐的公司,又或是有其它原因?

出手超1亿持有13只ETF

进入6月以来,基金上市一波接着一波,而在所有的ETF上市中,记者注意到了一家合伙企业--宁波珑琪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珑琪),如果单从某一只产品来看,这家合伙企业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但如果从6月份所有公告上市持有人的新基金来看,这家合伙企业竟然至少持有了13只ETF产品,累计持有金额超过1亿元。

其中在近3日披露上市公告书的19只基金中,这家合伙企业就持有了5只,具体来看,这家合伙企业持有了华夏双创基金,持有份额为781万份,位列第四位;它还持有鹏华车联网550万份,排在第二位;持有平安医疗创新ETF1000万份,排在第三位;持有景顺长城科技港股2000万份,排在第二位;持有富国300ESG ETF2000万份,排在第一位。

如果再看更早一点的上市公告书,同样还可以发现这家合伙企业的身影,比如6月23日披露上市公告书的招商软件基金,宁波珑琪持有299万份;6月21日披露上市公告书的广发电池ETF,宁波珑琪持有537万份,6月15日披露上市公告书的汇添富电动车ETF,宁波珑琪持有220万份;6月15日披露上市公告书的国泰建材ETF,宁波珑琪持有1238万份,排在前十大第一位。

还有6月3日披露上市公告书的华夏装备ETF,宁波珑琪持有249万份;6月3日披露上市公告书的天弘新材料ETF,宁波珑琪持有500万份;;6月1日披露上市公告书的招商器械ETF,宁波珑琪持有1649万份,排在前十大第一位;6月1日披露上市公告书的银华港股消费ETF,宁波珑琪持有813万份,排在前十大第一位。

简单统计一下,如果按照每份1元估算的话,宁波珑琪近期已经出手超过1亿购入这些ETF。

宁波珑琪持有的13只ETF

套利还是帮忙?

那么,宁波珑琪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合伙企业呢?

启信宝数据显示,这家合伙企业成立时间为2018年4月,注册资本为2100万元,经营范围主要是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持股股东包括周云杰、谭丽霞、盛中华、解居志、刁云峰和宁波珑泰裕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珑泰裕智),而上述这几位自然人又都同时持有宁波珑泰裕智的股份。

综合来看,周云杰和谭丽霞的持股比例最高,这两位不仅各持有宁波珑琪23.81%的股份,而且各持有宁波珑泰裕智25%的股份。

一般来说,在ETF的前十大持有人中,保险机构、券商和一些个人投资者是比较常见的持有人,而一家合伙企业在短时间内持有这么多ETF是非常少见,这样的持有数量即使放在去年底的上市基金持有人中,也超过了很多券商。

而且持有的还全是新发的ETF,这也不禁让人想到是不是一家专门从事提供帮忙资金的公司?

有指数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我们没找他们帮忙,可能有帮别家,这是一家套利的机构,我经常看到他们出现在申赎和持有人名单中,我觉得他们是来套利兼持有的。”

另外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其他基金不敢保证,你说的这只妥妥的不需要,我们卖得挺好,我去确认了一下,也反馈不是(帮忙资金)。”

而据记者进一步了解,要判断一只基金有没帮忙资金还是有迹可循,一是看这只基金是不是成立规模较小,是否在保成立的边缘,二是要看这只基金上市后是不是规模出现快速下滑。

“还有常见的帮忙机构也是判断之一,包括券商自营的钱,不过这里面有些是做市商,需要提前进,如果不是做市的,有可能就是帮忙的。”上述基金经理进一步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