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基民嗨了!上半年ETF排名出炉,80%都实现上涨,新能源车、芯片最火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30 17:43:55

从二级市场ETF上半年的价格表现来看,新能源车、光伏、芯片和生物等板块表现优异,其中表现最好的ETF是新能汽车,累计涨幅39%,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新能源E,上半年累计涨幅37.99%。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2021年上半年收官之日,两市股指维持强劲上扬态势以红盘报收,午后锂电池板块走高,宁德时代大涨带动创业板指突破年内高点3476点,创出2015年6月以来的6年新高。

整体上看,上半年市场表现不错,涨幅靠前的ETF均来自热门板块。不过,上半年市场仍然呈结构性牛市,两市仍有近2200只个股出现下跌,资金进一步向趋势龙头集中。

ETF排名出炉,80%实现正收益

2021年上半年收官之日,两市股指维持强劲上扬态势以红盘报收,午后锂电池板块走高,宁德时代大涨带动创业板指突破年内高点3476点,创出2015年6月以来的6年新高。而随着今日交易结束,2021年上半年基金业绩排名也尘埃落定,场内ETF成绩率先出炉。

从二级市场ETF上半年的价格表现来看,新能源车、光伏、芯片和生物等板块表现优异,其中表现最好的ETF是新能汽车,累计涨幅39%,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新能源E,上半年累计涨幅37.99%。

从上半年涨幅靠前的ETF来看,均是今年的热门板块,在股票型ETF中,涨幅超过30%的ETF有10只,其中新能源车相关ETF有6只,芯片相关ETF有2只,另外还有光伏产业和生物ETF分别上涨了33.65%和30.06%,挤进了上半年涨幅前十名。

整体看,两市400只股票型ETF中,317只都取得了正收益,占比79.25%;83只ETF收益为负,跌幅最大的为畜牧ETF,上半年累计下跌16.16%,另外还有证券保险、国防ETF等也表现不佳。

对于新能源车行业上半年的火爆走势,有券商发布研报表示,目前我国年产汽车超过2000万辆,是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由于地球石油储量有限,传统燃油车注定不可能永续发展,用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已成为全球共识。我们判断未来车企的经营业绩和估值将进一步分化,能够迎合大众需求并持续创新的新能源车企经营业绩将持续快速增长,这部分企业将能够获得市场青睐并得到更高的估值溢价。

此外,根据SNE Research的预测到2025年,动力电池出货量和安装量为1396GW和1163GW,到2030年,动力电池出货量和安装量为3555GW和2963GW。2021年-2025年动力电池需求年均复合增速40.42%,2026年-2030年动力电池需求年均复合增速18.29%。

在商品ETF方面,能源化工上半年大涨26.91%排名第一,有色ETF涨16.54%排第二;而黄金相关ETF则普跌逾6%。

跨境ETF方面,有6只ETF涨幅超10%,恒生医疗大涨23.09%表现最好,标普500、法国ETF和3只纳指相关ETF涨逾10%紧随其后。而恒生互联和H股50则跌逾10%。

冰火两重天,超一半个股上半年收绿

2021上半年收官之日,两市股指维持强劲上扬态势以红盘报收,两市逾2500只个股红盘报收,创业板指更是在上半年收官之日,创出了2015年6月以来的6年新高,让投资者们激动不已。

然而从上半年整体看,市场却是冰火两重天的环境。两市有超2200只个股上半年股价出现下跌,占比51.77%,跌幅最大的斯太退累计下跌77.55%,而跌幅排名前十中有5只退市个股。而另一方面,市场也是牛股辈出,*ST众泰以428.15%的涨幅赚足了市场"眼球",宁德时代等行业龙头亦表现非凡,但总体看,上半年市场行情分化严重,市场呈结构性牛市,资金进一步向趋势龙头集中。

上半年大家的成绩如何?下半年市场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对于下半年的行情,有机构指出,2021年下半年由于宏观经济对资本市场运行扰动因素较多,A股大概率仍将维持宽幅震荡格局,波动性加大。前期抱团上涨的"茅指数"类的核心资产在今年农历春节后经历了深度回调,一定程度上释放了风险,也使一部分股票重新具备投资价值。大部分基金经理对今年的高波动性有充分预期,坦言很难预测波动的时点和幅度。但仍对未来中长期的市场保持相对乐观,认为未来全球持续复苏大背景下最好的投资机会仍在中国,部分行业或者赛道仍然存在走出伟大公司的潜力,结构性投资机会尚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半年 ETF 新能源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