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年多烧掉64亿,抢着为你买菜的“小巨头”上市!想融资23亿到手只有5亿多,一度还惊险破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30 08:15:46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段炼    

继每日优鲜后,北京时间6月30日凌晨,生鲜电商叮咚买菜正式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为“DDL”,IPO发行价为23.5美元/ADS。

叮咚买菜开盘报28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9.1%,盘中最高上涨27.6%,不过没多久股价开始回落,甚至一度跌破发行价。截至收盘,叮咚买菜股价报23.52美元,微涨0.09%,按收盘价计算市值55.4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8亿元)。


叮咚买菜上市首日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前夕,叮咚买菜缩减了IPO规模。其在首次提交招股书中计划发行14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后来变更为发行370.2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以此计算,叮咚买菜股票发行规模削减了73.5%。

筹资额方面,叮咚买菜一度想要筹资3.5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亿元),缩水后的募资额则仅有869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62亿元)。

2年多亏损64亿

公开资料显示,叮咚买菜创立于2017年5月,致力于通过产地直采、前置仓配货和最快29分钟配送到家的服务模式。叮咚买菜官网显示,截至2021年5月,叮咚买菜服务范围覆盖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等30个城市,拥有超过1000个社区前置仓,服务用户3000多万。

从财务数据来看,目前,叮咚买菜仍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2020年,叮咚买菜的营收分别为38.80亿元、113.36亿元;亏损达18.73亿元和31.77亿元。两年累计亏损50.5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叮咚买菜营收38亿元,净亏损达13.85亿元。

按其第一季度的亏损金额算来,此次叮咚买菜上市募集的5.6亿元资金仅够其“烧”一个多月。

在上市敲钟仪式现场,叮咚买菜创始人梁昌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想盈利,叮咚买菜在上海其实已经可以盈利了,“我们在盈亏平衡点上。但我们在控制,一个是毛利率还不能太高,二是营销费用,我们也保持着一定的比例,其实也可以降一降,这也不影响我们的大盘。”梁昌霖表示,即便如此,他认为目前还是应该扩大规模,“离开规模谈各种盈利,我觉得不是互联网时代人们的商业逻辑。”

梁昌霖是个复员军人,曾当兵12年。2002年转业后他来到上海张江,成为了一名连续创业者。

招股书显示,IPO前梁昌霖和管理团队的持股比例为30.3%,IPO后梁昌霖和管理团队的持股比例为29.8%,拥有82.2%的投票权。软银集团通过SVF II Cortex Subco (DE) LLC(6)持股比例为5.5%;黎瑞刚的CMC资本持股5.2%;徐新的今日资本通过CTG Evergreen Investment C Limited持股5%。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卓 摄(资料图)

募资规模大缩水

梁昌霖:上市目的并不是圈钱

在业内人士看来,叮咚买菜此次缩减募资规模,有很大可能与竞争对手 “社区零售数字化第一股”每日优鲜上周五上市即破发的市场反应不佳有关。

三周前的6月9日,叮咚买菜与每日优鲜几乎同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上市申请文件。但抢跑一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每日优鲜IPO首日盘中一度跌逾36%,当日收跌25.69%,上市第二日(6月28日)报收8.84美元,较发行价13美元深跌32%,今日再跌2%。


每日优鲜上市后走势

对于调整募资规模,梁昌霖在敲钟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叮咚买菜来说,目前从二级市场拿钱还不是那么迫切。他表示,叮咚买菜在D轮及D+轮共融资10.3亿美元,现金流是够的,若此时市场特别好,价格、价值可以挂钩的话,公司多融一些;若市场不是很好,价格若低于应有的价值,那就少融一些,他声称“上市目的并不是圈钱”。

据经济观察报分析,一位生鲜行业人士认为,叮咚买菜在IPO的时候降低了流动盘,把募资额减少后,可以让上市时刻的股价不至于严重破发,但他们迟早也需要定增或者配股。

对于叮咚买菜选择此时上市的原因,梁昌霖将叮咚上市比喻成“小孩上学”,相当于一个里程碑。他强调叮咚买菜过去三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319.2%,这就像小孩子应该出去、在一个大的学校里和大家比比成绩。


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专家:前置仓双雄距盈亏平衡较远

同属前置仓模式的每日优鲜与叮咚买菜,从披露招股书开始,就一直被市场和投资者们拿来作对比。与2014年成立的每日优鲜相比,2017年入局的叮咚买菜属于后起之秀,扩张速度极快。

所谓前置仓,是将生鲜产品提前存储至社区附近的仓库,用户下单后即时配送。这些前置仓承担冷链存储和最后一公里配送的功能,通常为“暗仓”,租金成本低,完全放弃线下引流功能。

从GMV(平台总交易额)、收入规模和城市布局来看,叮咚买菜已在2020年超过每日优鲜,成为前置仓电商赛道的第一名,且增速领先;但每日优鲜的客单价显著高于叮咚买菜,2020年,每日优鲜、叮咚买菜两个平台的客单价分别为94.6元、57元。

新冠疫情的暴发使生鲜电商在2020年迎来发展契机,叮咚买菜的销售规模数倍增长,每日优鲜则显著提升了毛利率;但由于重自营、重仓配的重资产模式,两者均仍处于较深亏损状态。

东吴证券发布的研报表示,社区团购履约费用控制更优,也更接近盈利;前置仓的亏损可能仍将持续较长时间。“我们根据产业调研数据测算,社区团购在成熟地区的经营亏损可控制在GMV的10%以内,同时整体价格上仍有20-25%的优势,平台可通过适当提价实现盈利。而前置仓履约费用率明显高于社区团购,前置仓双雄21Q1经营亏损率在35%-40%之间,距盈亏平衡较远。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何小桃 段炼 杜恒峰

校对|程鹏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经济观察报、华尔街见闻、每经APP等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