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印花税率该如何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9 14:15:42

每经特约评论员 宋清辉(经济学家)

近日,A股一度走出强势行情,多个交易日的成交额超过万亿大关,按照现行千分之一的印花税税率来算,股民在行情强势的日子里,每日贡献的印花税超过10亿元。千分之一的税率不算多,但始终会让股民“损失”一部分资金,多少会有“舍不得”之感。

有媒体报道,印花税法草案(二次审议稿)拟适当降低税率。实际上,此次印花税法草案修改不涉及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问题。

从近年来的税收政策调整可以发现,税率降低或优化是一种“让利”。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的提高、专项附加扣除的出现,使得大多数人应缴的个税金额减少,可支配收入增多。即便增加的可支配收入有限,一部分人每个月可以增多几十元或者数百元不等,放眼全国庞大的人群,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资金汇聚起来需要以亿为单位进行计算。这些资金在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引导投资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无论股民盈利亏损,都要支付一定比例的印花税,加上股民在买卖过程中都要支付一笔佣金,交易意愿会与“印花税+佣金”的多少成反比,即税率越高,交易意愿越低,思考时间也会越长,市场氛围也会变弱;若是税率降低,将激发股民的炒股热情,市场也会升温。

也许会有投资者感到奇怪,“千分之一要不了多少钱,为什么会影响投资者情绪”?举个简单例子,微信支付从零钱提现到银行卡的手续费是千分之一,很多用户对此有极大怨言,为了避免零钱的损失,他们更乐意使用微信支付进行买卖,毕竟不愿意无缘无故就损失一笔资金,即便这笔资金只有1分钱,也不会心甘情愿,最终结果是许多交易都在微信支付中完成,微信因此成为最大赢家。

因此,移动支付用千分之一拦住了资金外流,而股市用了千分之一的印花税阻挡了部分股民的交易欲望。A股历史行情显示,印花税历次上调都会令股市大幅承压,每次下调都能刺激股市,小小的金额在这里似乎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欧美股市继续强势、A股表现平平淡淡的时候,为什么不通过调节A股的印花税来实现对股市的提振?

现行印花税只对印花税条例列举的凭证征税,如加工承揽、建设工程勘查设计、建设工程承包、货物运输、技术合同或者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如果适当降低印花税的税率,也是对企业的一种“让利”行为,一方面能够减轻企业负担,增加盈利空间或是将资金用于其他方面;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多参与各种经营、交易类活动。虽然费率降低之后所释放的资金数量对企业而言不算多,但在整个宏观系统当中将是一笔庞大的资金,对相关产业的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笔者认为,从“十四五”规划方向来看,我国将加强高新技术的发展,这些产业的发展的重点在于实体,而非过早、过频繁、过多的非实体经济投资。结合当前国际环境和发展需求,推动制造业稳健发展更为关键,因此必须通过各类手段限制热情或者外来增量资金进入到诸如房地产、金融、虚拟货币等具备投资及投机属性的项目当中。

可以想象,A股印花税降低将成为股市利好,继而吸引大量资金涌入市场,对部分消费行为、合同行为、交易行为造成抽血,对实体制造产业产生负面影响。同时,市场的活跃又会迎来一大波割韭菜的行为,暴涨暴跌又有可能影响A股的基础,导致后期继续阴跌。

就当前形势,我国对证券市场的态度既不是推动股市快速走高,也不是放任股市随意涨跌,而是将市场控制在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既要保证股市不会对其他产业造成压力,也要保证股市不出现过分暴跌,因此印花税的调整需要谨慎对待。

推动股市向好发展,金额不大的印花税能发挥重要作用,既然要保持A股稳定,那么当前状态下保持不变是最好的选择。等到未来A股有良好的市场支撑、实体产业发展获得突破性进展、资本市场对实体产业起到更好的催化剂作用、股民投资理性化的时候,进一步降低印花税并逐步至取消,才是最稳妥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