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国债逆回购再现季度末"红包"!"GC001"年化收益率一度触及6%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9 13:12:32

6月25日,“GC001”年化收益率曾一度冲到4.5%,昨日(6月28日)收盘时,年化收益率更是站稳在4%之上,而今日开盘后,早盘甚至一度冲至6%。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6月即将收官,市场再次出现季度末“红包”,记者注意到,近几日国债逆回购年化收益率持续走高,今日早盘“GC001”年化收益率一度触及6%,截至中午回落至4.45%,但仍处于近期较高位置,其余2天期、3天期产品也大多在4%以上。

“GC001”年化收益率一度触及6%

又到了一个季度末,同时又是年中时刻,这几天国债逆回购的年化收益率又开始有所冲高了。

6月25日,“GC001”年化收益率曾一度冲到4.5%,昨日(6月28日)收盘时,年化收益率更是站稳在4%之上,而今日开盘后,早盘甚至一度冲至6%。

这个收益率也是自今年1月底以来,表现最好的一次。回看过去的年末、季末甚至是月末,国债逆回购经常出现这种收益率冲高的情况。

比如在3月底时,“GC001”的年化收益率在最后几天也是一度冲到4%以上,而在今年1月底的时候,更是一度冲到了9%以上,这妥妥的就是“限时抢的红包”。

除了一天期产品,记者注意到,2天期、3天期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也大多在4%以上,比如截至中午收盘,“GC002”年化收益率在4.61%,“R-001” 年化收益率在4.522%,“R-003” 年化收益率在4.002%。

对于闲置资金来说,这个收益率可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了,如果要参与的投资者,目前仍有机会可以把握。

部分纯债基金年内收益为负

此外,近几日部分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有所回升,以场内最大的华宝添益为例,在时隔1个多月后,近两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回到了2%之上,从二级市场来看,近几天的价格均在100元以下,还存在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不过,与国债逆回购相比,从当下短期的年化收益率来看,国债逆回购的性价比仍比较突出。

而更突出的是与纯债基金相对比,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虽然有11只纯债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年内的收益超过3%,但是也有10只纯债基金年内的收益竟然为负。

比如浙商汇金聚盈中短债C,截至6月28日,年内收益为-1.95%,其中在4月底时,曾出现单日净值下跌3.17%的情况,还有东海祥苏短债,A类和C类份额年内均下跌1.33%,从单日净值的表现还可以发现,这两只基金自4月份到6月初,单日净值大多处于负增长状态。

如果投资者买到这样的债基,那么真的还不如简单做做国债逆回购,收益率其实已经可以战胜不少短期的纯债基金。

展望债券市场, 中信保诚基金认为,“总体来看,预计短期内利率债仍然将以窄幅震荡为主;信用策略来看,考虑到信用结构性收缩的背景,信用债尾部风险仍存,因此,资质方面建议继续保持谨慎。转债方面,市场流动性持续维稳预期下,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当前市场即将迎来中报预告的密集披露期,建议围绕中报可能的景气方向从PEG的思路,把握业绩增速较高且估值较为合理的个券。”

而博时基金魏凤春指出:“利率债中期维度性价比逐渐压缩,短期趋于震荡,等待利率走高后的配置机会;信用方面,城投、地产都面临结构性压力,仍以防风险为主,关注近期信用分层可能回归的压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债 逆回购 GC001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