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通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直通商学院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经管学院芦鹏宇:拥有技术能力与经管知识的“交叉型”人才,受到市场欢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9 11:26:25

在芦鹏宇看来,培养拥有极强技术能力与经济管理专业知识背景的“交叉型”人才既是学科发展的大趋势,又是市场发展的现实需求。未来,这类拥有开阔国际视野,又有很强基础能力的经管学子,无论是工作还是继续深造都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梁宏亮

全国各地将陆续进入高考“放榜”时间,每日经济新闻每经商学院正式推出了重磅策划——致未来“经”英。

此次,每日经济新闻每经商学院(以下简称NBD)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揭秘这座百年名校人才培养的奥秘,与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芦鹏宇一起,深入分享哈工大经管学院的学科设置、培养特色和未来发展前景。

在芦鹏宇看来,培养拥有极强技术能力与经济管理专业知识背景的“交叉型”人才既是学科发展的大趋势,又是市场发展的现实需求。未来,这类拥有开阔国际视野,又有很强基础能力的经管学子,无论是工作还是继续深造都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对具备较强的数理基础、掌握量化分析方法的经济管理人才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因而同时具备数据分析技能和经济管理知识的人才是很受欢迎的。”芦鹏宇告诉记者。

工科背景下强调学科融合与国际交流

NBD:请问在工科学科林立的哈工大,经管学院有哪些重点学科?

芦鹏宇:我们学院是1984年获得国务院批准首批创建的管理学院之一;1991年成为国家首批试办工商管理硕士(MBA)的9所院校之一;2000年成为国家首批公共管理硕士(MPA)的培养试点单位。

2001年,我们学院的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哈工大一共有9个国家一级学科的重点学科,其他8个学科全部都是工科的。

此外,我们学院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以及计算金融等本科专业都是非常有特色和影响力的。这得益于我们强大的工科背景,我们学院的办学是融入了许多工科特色,不仅仅强调“软技能”,也注重培养很多“硬技能”。比如,计算金融专业就将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经济学、管理学的理论深度融合。我们的专业一直强调最前沿科技、最前沿趋势与经管理论的借鉴融合。

NBD:请分享一下经管学院在国际交流方面的重点布局。

芦鹏宇:在2013年,我们哈工大就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创办了中欧商校联盟,在创办的时候有20所院校,其余包括欧洲多个国家的顶尖商学院。2017年成员经济管理量化技术硕士(QTEM)网络的成员单位。该网络由全球24所顶尖商学院组成,合作培养经济管理量化分析人才。

2020年,哈工大加入了环太平洋大学联盟,该联盟汇聚了亚太地区的顶尖研究型大学。联盟高校的学生可以互换交流,进行各种科研合作,这是一个非常高水平的合作平台。

除了学术交流外,我们经管学院在国际交流方面是非常有优势的。我们有超过90项合作项目,涉及到39个国家的76所高校。学生可以选择多种形式的交流项目,短期的或长期的,实践项目或学位项目。另外,在学术素养领域,我们2013年就开始举办一个大数据与商务分析的暑期学校,这是该领域全球最好的“暑期学校”。这一领域的顶级期刊的主编以及企业家等会前来为学生讲解商务数据分析前沿。在此期间,学生也会以在高水平专家的指导下完成研究论文的修改,与世界级水平的专家展开学术交流讨论。学生学术论文和报告由顶级专家教授亲自修改,这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将极大地开拓学生视野。

我们学院还自主创办了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国际会议,目前为止已经26届了。虽然受疫情影响去年停办了一年,但今年会恢复。我们将持续加强与全球不同地区高校的联系,进行国际合作与交流。

增强基础能力注重学生个性化培养

NBD:具体而言,在培养人才方面,经济管理学院有哪些优势?

芦鹏宇:我们学院特别注重学生的培养。我们有强大的师资队伍,拥有145位优秀教师,其中包括很多国家级和省级人才。我们还在持续引进国际化的师资力量,越来越多的“海归博士”加入到我们学院。

总体而言,我们希望能够培养引领未来的创新人才,培养特色围绕“厚基础、重能力、强实践、个性化”。

作为一个拥有很强工科背景的经济管理学院,我们的很多基础课是按照工科的基础要求来的,比如说我们特别强调数理基础,像高等数学等课程是完全跟学校的工科学生要求一致的。

学院为了把学生的基础打好,与数学学院合作,为基础相对较弱的学生开办数学训练营,效果非常好。我们经管学院虽然有很多文科生,但期末考试的数学成绩在全校也处在中间水平,比一些工科学院还高。

我们学院前两年的学生培养都是不分专业的,大家要在一起学习所有的经济管理基础课程,这些基础课程一共有17门。在此基础上,我们着重拓宽学生的视野,高度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强调学生动手解决实际问题。这对于以后的工作和继续深造都有很大的益处。

此外,我们还强调个性化的培养,学生大概有30分左右的自由选择学分,选择余地在全校范围内是非常高的。

经济管理学院在高考招生的时候,只有一个经济管理试验班,其中包括11个本科专业。这11个本科专业分布在我们学院的8个系里,涉及到2个大的学科门类。大二结束分专业的时候,这11个专业都是可以自由选择的。我们学院高度尊重学生的选择意愿。

最后想说一下,我们学生和家长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毕业去向。在我们经济管理学院,就业率接近100%的。其中近60%会继续深造,40%直接就业。在继续深造的学生中,约32%通过保研直接升学。每年出国留学的学生比例约为10-2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