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国金证券总裁姜文国寄语未来“经”英:格局与见识是命运的变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9 00:08:37

□ 姜文国

现在正值高考季,高考常被称为一个人命运的第一个分水岭。之所以高考成为人命运的分水岭,是因为命运并非一成不变的。命运有其常量和变量,一个人的家庭出身、成长环境,是命运里的常量;一个人的格局和见识,是命运里的变量。而要对命运产生影响,就要在变量上下功夫,也就是扩展自己的格局与见识。扩展格局与见识,最好的办法就是上大学,在大学里,和比自己强的人为伍。

我的求学之路和早期工作都与复旦大学有着不解之缘。1986年到1993年,我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读了7年书。1994年我尝试创业,公司的注册地也在复旦。我的青年时期,学习、工作都和复旦息息相关。复旦有学养深厚的老师,有才华横溢的同学,让我结交了一群优秀的人。复旦倡导“自由而无用的灵魂”,在我人生可塑性最强的时期,塑造了我的价值观,滋养了我的心智。

自己主动思考 保持积极心态

我的职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中间也经历了一些转折,也走了一些弯路。

1993年,我研究生毕业,当时有3个工作可以选择,一个是留校,二是上海市政府政研室,三是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我选择了市百一店,主要原因就是工资相对高一些。但是很快我就觉得这份工作不适合自己,因为未来一眼就能看到头。这种生活并不是我想要的,所以我开始谋求变化。

1998年,我进入光大证券。进了光大证券以后,心里还是有些落差的。公司当时有许多应届毕业生,年纪比我小很多,但是资历比我老。我是资历最浅的,因此经常会有年轻的同事给我交办工作。一般来讲,做过老板的人,被年轻人使唤,心里肯定会有些不好受。我当时并没有这么想,而是积极地去给所有需要帮忙的同事提供支持。两年多时间,我都这么一如既往地为大家提供帮助,所有的苦活累活都会抢着干。在这过程中,我也获得了巨大的收获。因为我参与的项目最多,经验越来越多,客户对我也越来越认可。慢慢地,我在市场上也有了一些名声。

后来,有个校友听说了我的情况,就邀请我到兴业证券上海投资银行总部去做副总。前期的积累为我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我也开始了职业生涯的快速成长期。在兴业的短短几年,我从一个区域总部的副总、到投行部的总经理、再到公司的总裁助理,基本上每年都能上一个台阶。

2006年,我加盟了国金证券,成为分管投行业务的副总裁。当时国金的投行业务刚刚开始起步,人很少,只有20多人,业务也基本没有。我和同事们一起努力,把国金投行从小做大,在行业内也建立了一些口碑。目前,国金投行业务的收入基本稳定在行业的前10名。这是一个以职业经理人身份进行创业的过程,我在职业生涯早期的积累的经历与经验,为后续在国金的业务开拓,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其实人生在于选择,也在于坚持。我是经过两次转换,才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职业。在这过程中,自己的主动思考,以及在任何情况下保持积极的心态,乐于助人,不计得失,也为自己在职业生涯中的发展提供极大的助力。

掌握财经知识 更易顺势而为

从1998年进入证券行业以来,我一直在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可以说职业生涯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和资本市场息息相关。我在复旦所接受的良好的专业教育为我从事这一职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同时,在从事投资银行业务的过程中,我也不断学习,紧跟行业发展。

有句话叫“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说的是宏观层面的国家时势,影响着微观层面的人才需求变化和人才价值实现。只有把个人的才干和热情,融入到国家的需要和时代的发展潮流里,才能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赢。

对于财经知识的掌握与学习,能够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大格局,让个体在人生的重大选择中,更容易看清趋势,顺势而为。我选择财经方向成为自己学习与工作的方向,有偶然的因素。但是这个方向正好契合了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脉搏,并且则随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不断加强,我们可以在服务实体的同时,把事业越做越大。

在我国,无论是目前的资本市场改革,还是金融业全面开放的举措,都在逐步加大对直接融资的支持。直接融资是目前我国产业升级的重要促进手段,而资本市场是直接融资的主体。因此,直接融资的资产规模势必会进入一个较快上涨且长期持续上升的通道中。

身处资本市场,更容易感受到经济的脉动。如果说资本市场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那么证券业则是资本市场的主力军。能够参与和见证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与发展,我觉得非常的幸运。

认认真真做事 简简单单做人

回顾自己的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我有两点感悟:

第一,让我们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的,其实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我们的选择。我们的人生当中无时无刻不在做选择。要做好选择,我们需要了解宏观大势,了解自己的性格与需求,顺势而为,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学去做,坚持下去,最终一定能获得成功。

第二,我们只有快乐地工作,才能激发我们的潜力,激发我们的创造力,让我们可以更快地成长。

对于有志于投身财经领域的年轻人,我也有三点建议想要送给大家。

第一,做事一定要有“老板”心态。“老板”心态,不是坐在高处,指挥大家做事,而是指我们要有吃苦的心态。我现在每年都要接触很多企业家,我发现成功的企业家往往是最能吃苦的人,不怕困难,勇往直前,而且结果导向,以目标达成为第一要务。所以,我们要有这样的心态,要能吃苦,要把事情做好。

第二,要认认真真做事,简简单单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就是我们在做事时,一定要让思考成为我们的本能。简简单单做人,就是不管你身处校园还是行走社会,是在国企还是在民企工作,做人的时候一定要简单,千万不能把关系想复杂。如果你把关系想得很复杂,那么你的关系就可能真的非常复杂。复杂的关系是不利于你的进步的,所以,一定要简简单单做人。

第三,一定要有正能量。正能量,源于我们对环境正确的认识。这至少在三个层面上,让自己保持正能量:第一个层面是对国家的认识;第二个层面是对行业和公司的认识;第三,对团队和上司也是这样。我们在工作的过程中,往往会有这样的误区,认为自己的上司或同事水平很差等。但要记住一点,他能够成为你的上司或同事,一定有他的长处,我们要学习他的长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