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油价年内第九次上调 加满一箱多花9元左右 业内:不排除未来原油价格继续强势的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8 23:38:51

◎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需求大增以外,另一个原因则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和铜、铝一样,石油也是大宗商品,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必然会拉动石油价格的上涨。”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1年6月28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25元和215元。 

本轮是2021年第十二次调价,年内第九次上调。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油价上调最主要还是受供给关系的影响,随着经济的恢复,国内对成品油的需求不断上升,而OPEC对产能仍然存在一定限制,导致需求大于供给,带来价格提升。

92号汽油进入7元时代

本次油价调整后,92号汽油每升上调0.18元,95号汽油每升上调0.19元,其中92号汽油每升均价已突破7元。

隆众资讯分析师李彦分析称,油价上涨已促使部分美国能源公司重返井场;全球疫苗接种在迅速推进,市场预计下半年需求将反弹;OPEC+消息人士表示,OPEC+正在讨论8月起进一步增加产量的可能性,但尚未就产量做出决定。 

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需求大增以外,另一个原因则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和铜、铝一样,石油也是大宗商品,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必然会拉动石油价格的上涨。”

“此外,投机也在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一般情况下,投机会放大油价波动幅度,使油价在上涨的时候涨幅超过需求带来的涨幅,跌的时候也会超过实际需求带来的跌幅。”林伯强说。

本次油价上调将增加消费者出行成本。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张瑾怡表示,以油箱容量在50L的家用轿车为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较之前增加9元左右。以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8L的小型私家车为例,到下次调价窗口开启之前,消费者用油成本将增加14.4元左右。

不排除未来原油价格继续强势的可能

对于后市油价的走势,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全球原油市场供应持续紧张,价格持续上涨,俄罗斯和其他OPEC+国家将考虑增加产量,这或限制油价涨幅。70美元左右应该是可以稳定住的价格。如果需求很好,地缘政治紧张,就可能继续上涨。否则可能会在70美元左右震荡。

“也就是说,OPEC目前对产能还是有所限制的,一旦产能放松,价格就会回落。除非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否则行情有可能会逐步企稳。”林伯强说。

中宇资讯分析师孟晓则认为,现在市场难以寻找大幅利空的因素存在,与此同时,当前美国原油库存进入了季节性去库的时间点,在市场比较乐观的情况下,不排除未来原油价格继续强势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下周OPEC与非OPEC产油国部长级会议即将举行,这可能会对未来的石油价格走向起到关键作用。目前印度已多次呼吁恢复被暂停的石油产能。俄罗斯此前亦表示将考虑在会议上提议增产。沙特则对增产持谨慎态度。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