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凯德集团减持核心资产 平安人寿330亿元接盘上海来福士广场等六个项目部分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8 19:38:09

◎6月28日,凯德集团发布公告称,与中国平安人寿保险签署合作协议,向后者出售中国六个来福士资产组合的部分股权。本次合作涉及项目包括上海来福士广场、北京来福士中心、宁波来福士广场、成都来福士广场、长宁来福士广场以及杭州来福士中心。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6月28日,凯德集团发布公告称,与中国平安人寿保险签署合作协议,向后者出售中国六个来福士资产组合的部分股权。本次合作涉及项目包括上海来福士广场、北京来福士中心、宁波来福士广场、成都来福士广场、长宁来福士广场以及杭州来福士中心。

据了解,该资产组合的总资产价值为467亿元人民币,平安人寿总投资额预计不超过330亿元,该交易预计于2021年三季度完成。

平安人寿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本次平安人寿投资的凯德来福士项目主要为商业办公不动产,标的资产中上海来福士广场等六个项目,是凯德集团最为核心的优质资产,租户品质优异,租约稳定。此次投资符合保险资金资产负债匹配的原则,可以优化险资配置,并取得良好且稳定的投资回报,实现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

平安人寿大手笔投资不动产

平安人寿发布的大额不动产投资的信息披露公告显示,本次投资非追加投资,不涉及首次投资日期。

据了解,一系列交易完成后,凯德在各项目中的持股比例降低,从交易前通过私募基金持有的30.7%至55%,变更为12.6%至30%,并继续负责项目的运营及资产管理。

近年来,按照监管的要求,保险不动产投资主要集中于在商业地产、办公地产、养老、医疗、自用性不动产等领域。根据平安人寿的相关公告,该笔投资完成后,平安人寿标的项目投资余额占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约为1.0%。投资非自用性不动产的账面余额占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约为10.3%。

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平安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率为239.18%,核心偿付能力充率为234.30%,符合监管要求。

平安人寿还表示,作为投资主体,其以直接持有各项目公司股权方式投资不动产。6家项目公司分别100%持有对应的标的资产,主要从事相关物业的开发和运营。

平安人寿成为6个项目公司的股东后,将与6家项目公司构成以股权关系为基础的关联方。此外,平安人寿拟向其中5家项目公司提供股东借款共计约41亿元(最终金额视底层项目用款需求,以实际出资情况为准)。

此交易预计于2021年三季度完成。凯德将借此实现资本回收超过20亿新元,约合逾96亿元人民币。

商办不动产项目受险资青睐

公开资料显示,凯德是一家大型多元化房地产集团,总部设在新加坡并在新加坡上市。其投资组合包括办公楼、购物中心、产业园区、工业及物流地产、商业综合体、城镇开发、服务公寓、酒店、长租公寓及住宅。凯德于1994年进入中国,中国是该集团的核心市场之一。目前,凯德在中国40多座城市拥有或管理200多个项目。

来福士是凯德旗下综合体旗舰品牌,源自新加坡,该品牌自2004年进入中国以来,发展至今在中国有9座综合体,包括上述提到的上海来福士广场、北京来福士中心、宁波来福士广场、成都来福士广场、长宁来福士广场、杭州来福士中心,以及重庆来福士、深圳来福士广场、北外滩来福士。

凯德集团(中国)投资与投资组合管理首席执行官潘子翔表示,来福士投资组合位于门户城市、与主要交通枢纽紧密连结,2008至2020年间,交易涉及的6个来福士投资组合所取得的基金管理费率平均约为62个基点,是能够提供稳定经常性收益的成熟资产。

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久期长的特点。在业内看来,险资配置优质商办物业一方面有利于险企获取长期稳定期间收益,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险资降低资产负债久期的缺口。

同日,平安人寿还公告了另一个大额不动产项目,北京丽泽商务区D-03、D-04不动产项目进入实际出资阶段。该项目累计出资金额约为69.41亿元人民币,其中,寿险传统组合账户和分红组合账户分别出资34.71亿元,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上述两个保险账户的可运用资金余额分别为13591.78亿元、12404.07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凯德 来福士 平安人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