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中信建投基金股权或再现生变!航天财务以1.83亿元底价挂牌转让25%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8 15:57:44

中信建投基金的股东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准备清仓自己持有的25%股权,此次挂牌的底价约为1.83亿元。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在江苏广传广播传媒有限公司清仓转让20%中信建投基金股权之后,近日记者注意到,中信建投基金的另一位股东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也准备清仓自己持有的25%股权,此次挂牌的底价约为1.83亿元。

相比于上次20%股权对应1.45亿元估值的水平来看,此次转让的底价并未出现明显的溢价情况,可以说两次转让的价格所对应的股权价值基本持平。

1.83亿元底价挂牌转让25%中信建投基金股权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最新的挂牌信息显示,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航天财务)拟以1.83亿元的底价转让其持有的中信建投基金25%股权。

启信宝信息显示,目前中信建投基金的股东是中信建投证券和航天财务,分别持股75%和25%,这两家也均是中信建投基金发起设立时的股东。

自2013年中信建投基金成立以来,航天财务持有这部分股权已经长达8年左右时间,如果仅从认缴出资额来看,对照1.83亿元的转让底价,股权溢价已经超过100%,再加上这些年中信建投基金长期都处于盈利状态,因此如果单从投资收益来看,回报也已经非常可观。

但是如果看中信建投基金成立以来的盈利情况可以发现,其盈利水平有明显下滑的趋势,WIND数据显示,2016年时,中信建投基金的营收高达32.9亿元,利润总额达14亿元,净利润约1亿元,但从近3年的情况来看,2018年至2020年,中信建投基金的净利润分别为2588万元、5199.7万元和4753万元。

另外,从2020年中信建投证券的年报可以注意到,截至2020年底,中信建投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人民币553.17亿元,虽然公募产品管理规模人民币266.87亿元,同比增长55.17%;但是专户产品管理规模人民币278.73亿元,同比下降55.19%,专户主动管理规模人民币194.46亿元,同比下降43.37%,通道业务规模人民币84.27亿元,同比下降69.75%;ABS产品管理规模人民币7.57亿元,同比下降8.24%。

两次转让价格基本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航天财务选择清仓中信建投基金股权之前,另一大股东已经在2020年时就率先清仓了20%的股权,2020年9月,江苏省文化产权交易所公告,中信建投基金20%股权挂牌转让,转让方为江苏广传广播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广传),彼时转让标的对应的估值约为1.45亿元。

2020年12月,江苏省文化产权交易所公告称,该笔交易已经成交,最终的成交价格为1.45亿元,也就是最终按照底价成交了,受让方显示为中信建投证券。

这次股权转让也在今年3月份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复,如果此次航天财务转让的接盘方也是中信建投证券的话,那么它将实现对中信建投基金100%的股权控制。

再从这两次股权转让的价格来看,江苏广传20%的股权对应的估值是1.45亿元,彼时中信建投100%股权的估值大致在7.25亿元,而此次航天财务25%股权的底价是1.83亿元,如果最终以底价成交,对应的中信建投100%股权的估值7.32亿元,可见一年多后,股权的增值并不明显,两次的转让价格所对应的股权价值基本持平。

当然,由于目前只是处于披露期,最终还未成交,因此最终的价格以及接盘方尚未可知。根据挂牌信息显示,挂牌期满,若只产生一家未放弃优先购买权的原股东为意向受让方,则本项目采取协议转让方式成交。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信建投 基金 股权 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