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章晓洪:上市公司应更重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提前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8 13:26:03

◎对于2021年,全球经济的总基调将是缓慢修复,由于疫苗注射普及率不断提高,预计2021年全年各国经济会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并且各国财政货币刺激政策将适时温和退出。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章晓洪建议称:“假如有再融资的条件,可以考虑抓紧再融资,‘粮草’先要准备好。有了资金,那时候就可以加速发展、弯道超车。而具备条件的一些拟上市公司,则应该抓紧申报IPO、抓紧挂牌上市,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章晓洪。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6月26日下午,在“2021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上,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主席、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章晓洪发布了《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排名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章晓洪认为:“由于2020年世界疫情原因,各国央行普遍采取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现在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着通货膨胀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考验。为了缓解通货膨胀的压力,各国央行正在考虑如何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措施。我们相信未来资本市场随着货币政策的改变,会面临较大的考验。”

各国货币政策空间有限

章晓洪首先阐述了《报告》第一部分——全球宏观经济展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2021年GDP增速为8.10%,世界银行、经合组织的预测数据则分别为7.9%、8%,整体来讲,对中国经济的预测比较积极。由于快速恢复的消费和出口拉动,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将回到正常的运行轨道。

对于2021年,全球经济的总基调将是缓慢修复,由于疫苗注射普及率不断提高,预计2021年全年各国经济会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并且各国财政货币刺激政策将适时温和退出。“2021年的财政货币政策已经较2020年有所温和,正在慢慢退出。我们预计明年,特别是后年,退出的力度还要大。”章晓洪表示。

疫情以来,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了资产价格膨胀。道琼斯指数、标准普尔指数大幅上涨。2021年,大宗商品价格飞涨,铝、铁、铜都涨得很厉害。章晓洪认为:“新冠疫情暴发以后,各国央行共同加大了宽松力度,货币当局释放的流动性,绝大多数想用来支撑实体经济。注入金融领域的资金,一定程度上则推动了资产价格逐步走高。”

那么货币政策可以一直如此宽松下去吗?章晓洪认为:“2018年,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为1.5%~2.5%,新冠疫情暴发之后,2020年上半年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经跌到了0~0.25%。而欧洲已经普遍实现了零利率,甚至负利率。因此,2021年的央行政策空间,被大大压缩了。”

活动现场图。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双碳”目标下,上市公司应趁势布局

《报告》也给出了2021年资本市场展望和资产配置建议,其预测明、后年全球货币政策肯定会有比较大的改变,会从量化宽松到慢慢收紧。章晓洪表示:“预测从明年底开始,特别是后年,全世界的股票市场会迎来一个比较大的转折点。有些国家的股市可能(面临的)挑战非常大,美国货币印得最多,面临的挑战可能会更大。”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章晓洪建议称:“假如有再融资的条件,可以考虑抓紧再融资,‘粮草’先要准备好。有了资金,那时候就可以加速发展、弯道超车。而具备条件的一些拟上市公司,则应该抓紧申报IPO、抓紧挂牌上市,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此外,章晓洪着重强调了双碳目标。其认为:“‘碳达峰’、‘碳中和’意味着中国很多企业都可能要面临很大的挑战。‘十四五’期间是碳达峰的关键窗口期,我们要构建清洁能源体系,工业、建筑、交通重点领域要节能减碳,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要突破,对水利、风能、太阳能的支持力度都会很大。上市公司应该更加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因为股票市场总会提前反映政策的变化。上市公司如不提前趁势布局,等你醒来的时候,你公司的股价可能已经跌得很厉害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江财经大学 章晓洪 货币政策 量化宽松 碳中和 碳达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