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月工企利润同比增长36.4% 专家:大宗商品价格单边上涨的一致预期已被打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7 20:17:53

◎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3.4%,比2019年同期增长48.0%,两年平均增长21.7%。从5月份当月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6.4%,比2019年同期增长44.6%,两年平均增长20.2%。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工业企业利润数据。

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3.4%,比2019年同期增长48.0%,两年平均增长21.7%。从5月份当月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6.4%,比2019年同期增长44.6%,两年平均增长20.2%。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指出,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持续巩固,市场需求稳定恢复,工业企业经营状况不断改善,企业利润持续稳定增长。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近七成行业利润同比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数据来看,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大部分行业利润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增长。

朱虹结合数据分析称,近七成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八成行业盈利超过2019年同期。5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8个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或扭亏为盈),占68.3%。其中,有8个行业利润增速超过100%,有6个行业利润增速在30%~100%。与2019年同期相比,有33个行业实现利润增长,占80.5%。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奇霖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从利润率上来看,5月份企业的利润率延续了此前的上行趋势,5月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11%,前值为6.87%,利润率上行对工业企业利润形成支撑。

李奇霖进一步指出,利润率的上行主要依靠费用压降,1~5月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8.38元,相比于1~4月有所下滑,而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则与4月份持平。

朱虹也对此分析,工业企业单位成本费用下降,盈利能力持续上升。5月份,采矿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12.76元,原材料制造业同比减少1.99元。

此外,5月数据还显示企业亏损面持续缩小,亏损额下降。朱虹指出,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22.6%,同比缩小3.2个百分点,比4月末缩小1.2个百分点。1~5月份,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减少29.6%。

前5月采矿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6倍

近一段时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而从工业企业各个门类看,与大宗商品关系密切的采矿业利润表现明显较强。

数据显示,1~5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6倍;而同期,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85.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29.1%。增速均没有采矿业表现强劲。

朱虹也指出,受益于市场需求恢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利润增长较快,以上4个行业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长8.3个百分点。

就这一趋势,李奇霖进一步向记者分析,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对中下游的影响已经比较明显,具体来看,从成本端来看,原材料价格上涨给中下游企业带来了较高的成本压力,中下游行业的营业成本降幅偏慢,部分行业的成本同比还出现了明显上行。

此外,成本的上涨已经使得中下游部分行业的利润率出现下滑,同时中下游行业在整个行业中的利润占比也在进一步下滑。最后,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压力会更大。在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时候,大企业承受的压力会明显小于小微企业。

不过,李奇霖也指出,后续来看,大宗商品价格单边上涨的一致预期已经被打破,近期监管层也一直在强调要控制好大宗商品的价格,在这样的背景下,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中下游企业和小微企业造成的压力或许会有所缓解。在成本压力缓解后,企业特别是中下游企业的利润率或许会迎来回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与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派出多个联合工作组,赴有关省市就大宗商品保供稳价问题进行调查。工作组将详细了解有关企业参与大宗商品期现货市场交易情况,认真听取中下游企业对上游供货数量和价格变化情况的反映以及打击投机炒作、保障市场供应的建议,听取有关专家、市场机构对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意见。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企业 利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