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专访吉宏股份董事长庄浩:敬畏市场保障股东利益 对产业预判后需要提前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7 15:37:07

◎永远不要把原材料变成库存、什么时候账上都要有钱、不要做欠款的客户。这是吉宏股份董事长庄浩分享的生意经。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汤辉    

6月25日,吉宏股份董事长庄浩出席了每日经济新闻和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锚定高质量,优化双循环”董秘一席谈2021厦门研讨会。

“虽然之前是家族企业,但是我们很早就脱离了家族企业(的体系),我们一直讲要敬畏市场、敬畏法制、敬畏投资者,保障股东利益。”庄浩表示。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庄浩认为,吉宏股份的两个主要业务板块包装、电商的本质是相同的,都是直达客户的精准营销及零售业务,所以并非是跨界经营。此外,庄浩认为经营新业务要提前做好产业预判,并做好提前布局。

吉宏股份董事长庄浩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从家族企业到上市公司

“2009年的时候我参加一个大客户的招标,当时给我的刺激比较大,上市公司是自动加5分,总共100分,上市公司就可以先得到5分,所以决定回来做上市这件事。”庄浩表示。

经历了这样的遭遇后,吉宏股份开始了上市计划。

“我们做上市相对比较简单,1997年成立的时候虽然是家族企业,但是整个决策机制、股份从1997年成立到我们股改的时候一直特别稳定,而且所有业务都放在一个公司里面,所以做股改是比较顺利的。不管什么公司,规范治理是非常重要的。”庄浩认为。

“从家族企业到公众公司,上市之前我们发展还是非常明确的,因为我个人是风险厌恶者,纵观整个公司发展到现在,始终不会有太多的库存并且保证账上现金充足,因为可能我从小是在企业长大的(三线企业)。很重要的一点,当我开始创业的时候,我就记住做财务的母亲告诉我,你永远不要把原材料变成库存,什么时候账上都要有钱。我们在创业的过程中,这点是非常注意的。另外一个,不要做欠款的客户。所以我在选择客户的时候,基本上都是行业前三或者上市公司。而我为了消除腐败,选择的供应商也大部分为上市公司或者行业前几名。”庄浩介绍。

在她看来,“虽然吉宏股份的前身为家族企业,但是现代化的管理,健全的决策机制,以及完善的三会运作机制,包括保护公司、股东,员工各方面的利益,遵守法律法规才能让吉宏股份走得更远。”

对产业预判后需要提前布局

2020年度,吉宏股份的互联网业务营业收入约28.7亿元,包装业务收入约15.1亿元。

换句话说,以包装起家的吉宏股份,目前电商业务收入已经超过了包装业务板块。在庄浩看来,包装和电商的本质是相同的,都是做好营销,让产品能够打动消费者。值得注意的是,吉宏股份也较早介入了环保包装(2014年)和精准营销下跨境社交电商业务(2017年),庄浩认为对产业周期的提前把握和布局极为重要。

“每个行业都有它的红利期、稳定期以及瓶颈期。前期我们跨境电商这一块是经历了一个比较好的红利期,也经历了去年的爆发期,但是如果这个行业不错,那涌进来的人会比较多,就会进入白热化竞争的阶段。我们其实去年在业务很好的时候,就已经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我们当时就在策划做SaaS(软件即服务)。为什么做这个系统?就是避免别人挖我们的人,以及白热化竞争以后我们还能做什么?那这个时候,我可能就成为一个卖水的、卖铲子的,我希望进入到这个行业里面的人,用我的数据、用我的工具,这样的话我能扩大基本面。”庄浩表示。

对于SaaS系统的盈利模式,庄浩分析称:“我们做这套SaaS系统,就是欢迎大家来创业,到这个行业里面,因为人的管理难度是很大的,我们降低公司自己的利润率,但是可以吸引10000人甚至百万人来做这个,那会带来服务佣金和系统使用费收入,还是可以让吉宏整个公司价值得到更大的提升。”

此外,针对国内的电商业务开拓,庄浩认为需要靠打造自有品牌产品才能够实现长远发展。吉宏股份此前曾表示,白酒业务是公司国内电商重要发展方向。庄浩介绍,对这部分业务公司会以新的方式去切入。

“2013年白酒市场就开始下滑,而酱香型白酒周期长(3-5年),所以从2013年到2018年酿酒的较少,由于原料缺失导致这几年的酱酒火爆,因为你五年前没有酿酒,今年就没有好品质的基酒出来。短期就看三年到五年,这三年谁能拿到酱酒的核心资产谁就是赢家。大家从2020年开始酿酒,到2023年一部分新酒出来(上市),到2025年大部分的酒出来(上市),想到猪周期,所以我能看到下一个衰败周期的起点可能是2025或更早的2023年。但是到2023年这期间,我们已经能够做很多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能已经就成长起来了,也有能力应对下一个周期了。”庄浩分析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吉宏股份 酱酒 saas 董秘一席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