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前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3.4%,统计局解读

统计局网站 2021-06-27 09:53:55

工业企业利润持续稳定增长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解读工业企业利润数据

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持续巩固,市场需求稳定恢复,工业企业经营状况不断改善,企业利润持续稳定增长。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3.4%,比2019年同期增长48.0%,两年平均增长21.7%(以2019年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方法计算)。从5月份当月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6.4%,比2019年同期增长44.6%,两年平均增长20.2%。

5月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近七成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八成行业盈利超过2019年同期。5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8个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或扭亏为盈),占68.3%。其中,有8个行业利润增速超过100%,有6个行业利润增速在30%—100%之间。与2019年同期相比,有33个行业实现利润增长,占80.5%。

二是原材料制造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5月份,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11倍,两年平均增长32.0%,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高74.8和11.8个百分点,带动工业企业盈利较快增长。其中,受益于市场需求恢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利润增长较快,两年平均增速均在31%—68%之间,以上4个行业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长8.3个百分点。

三是医药等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长明显加快。5月份,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0.6%,两年平均增长21.3%,增速分别比4月份加快6.4和3.7个百分点。其中,受新冠疫苗、检测试剂等防疫抗疫物资需求旺盛带动,医药制造业利润保持快速增长,5月份利润同比增长85.7%,两年平均增长50.9%,分别较4月份加快23.6和12.5个百分点;化学纤维、食品制造业利润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50倍、10.4%,比4月份分别加快58.0和4.7个百分点;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长9.0%,而4月份为下降1.0%。

四是单位成本费用下降,盈利能力持续上升。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0.75元,环比略降0.29元。其中,采矿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12.76元,原材料制造业同比减少1.99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同比减少0.35元。营业收入利润率为8.02%,同比提高0.95个百分点。

五是企业亏损面持续缩小,亏损额大幅下降。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22.6%,同比缩小3.2个百分点,比4月末缩小1.2个百分点。1—5月份,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减少29.6%。

六是应收账款增速继续回落。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4.1%,比4月末回落1.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52.5天,同比减少7.0天,比4月末减少0.2天。

七是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3%,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自2020年11月份以来连续保持同比下降;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5月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但企业盈利不平衡状况较为突出,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一是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工业企业新增利润主要集中于上游采矿和原材料制造行业,下游行业成本压力不断加大。二是小微企业利润增速低于大中型企业,私营企业利润增速低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下阶段,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着力引导大宗商品价格向供求基本面回归,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