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又一批机构拿到基金投顾资格!工银瑞信、博时、兴证全球、广发、招商、汇添富、华安、银华等10家基金公司和6家券商在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6 23:09:28

根据记者最新获悉的信息显示,多家资管机构拿到了新一批的基金投顾资格,此次获得基金投顾资格的机构也是目前为止最多的一次,既包括了工银瑞信、博时、兴证全球、广发、招商、汇添富、银华、华安、交银施罗德等10家基金公司,也包括了中信证券、国信证券等多家券商。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又有多家机构拿到了新一批的基金投顾资格,据记者最新了解,这批取得基金投顾资格的机构包括了工银瑞信、博时、兴证全球、广发、招商、汇添富、华安、银华、交银施罗德等10家基金公司,也包括了中信证券、国信证券等多家券商。

不过与此前获批的基金公司不同的是,这批基金公司开展投顾业务将是以自身为主体,而不是通过子公司来开展相关业务。

多家机构获基金投顾资格

根据记者最新获悉的信息显示,多家资管机构拿到了新一批的基金投顾资格,此次获得基金投顾资格的机构也是目前为止最多的一次,既包括了工银瑞信、博时、兴证全球、广发、招商、汇添富、银华、华安、交银施罗德等10家基金公司,也包括了中信证券、国信证券等多家券商。

不过,另据记者从基金公司获悉,目前都只是取得备案函,距离正式开展投顾业务还有一些环节需要完成,比如还需要通过场检等。

此外,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均向记者表示,取得投顾资格后开展业务的将是基金公司主体,这也与此前多家基金公司通过子公司开展相关业务有所不同。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通过子公司做的都是有基金销售牌照的,如果没有销售牌照的,只能是出投顾策略,然后借助渠道去推。”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获批的机构中,其实有不少早几年就已经在做相应的业务布局。比如工银瑞信,早在2017年就已经在开展投资顾问业务研究,2020年开始尝试基金组合功能;博时基金的投顾业务也是有两年的筹备过程;而招商基金早在2015年,便开始了基金组合策略的研究,先后推出“量子智投服务”与“智能财富管理平台”。

多家机构已规划投顾蓝图

具体到未来如何开展基金投顾业务,虽然目前还没有实际的切身体验,但是各家机构都已经规划了自己的蓝图。

比如博时基金,在投资团队和管理能力方面,主要围绕资产配置和基金优选两条主线搭建科学、系统化的投资管理框架,而在客户投资体验方面,博时基金将会打造“投前-投中-投后”的全过程链条的投顾陪伴服务体系。

兴证全球基金投顾业务运营负责人黄鼎钧则表示:“对我们而言,顾问服务和投资能力同等重要。如何深刻理解投资者的需求,打造从客户需求出发的贯穿投资者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闭环,是开展投顾业务的重要抓手。”

“与投资者的深度沟通与持续陪伴,有助于引导客户进行长期、理性投资,避免盲目选择、频繁申赎、短期持有等行为。公司根据过去长时间积累的投资者教育经验,和近年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基金运营实践,已搭建系统的投顾服务框架,以及涵盖投前/中/后的服务运营体系,深入解决各个阶段投资者的服务需求,相信可以帮助投资者更加理性投资,选择与自己投资目标更相匹配的组合策略。”黄鼎钧进一步说道。

而招商基金的想法是,基于客户画像,结合投研优势,持续丰富主动管理投顾策略组合,发展更多细分风险类型的投顾策略组合,实现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指导和更个性化的陪伴服务,从“顾”、到“投”再到“顾”,闭环式解决投资者从需求端到产品端的投资难题,帮助客户逐步建立更长期、理性、健康的投资习惯。

基金投资生态正在发生改变

自2019年10月,证监会向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及基金销售机构下发了《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以来,基金投顾业务在此前已经有过3批机构取得相关资格。

从一开始的5家基金公司或旗下子公司,再到第二批3家基金销售机构,再到第三批的银行、券商,基金投顾队伍越来越大,如果加上此次第四批拿到资格的机构,整体已获批的机构已超过30家。

而这些基金投顾机构的出现,其实对于基金投资生态的改变,还是有在慢慢发生一些作用。

招商基金指出:“2019年分别有26.9%和19.1%的投资者接受专业投顾辅导或者投资专家推介,较2018年的17.2%和6.3%以及2017年的15.0%和5.1%有显著上升。”

进入2020年以来,不管是支付宝平台上的“帮你投”,还是第三方的盈米基金,又或是易方达基金等机构,其投顾的客户人数都在不断攀升,在记者身边,也越来越经常听到有朋友或同事选择基金投顾业务,这其实都证明了基金投顾业务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亲睐。

在兴证全球基金总经理庄园芳看来,“投顾业务的核心是弥合公募基金真实长期收益和投资者真正获得收益之间的差距,提升投资者的盈利体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顾 资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