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专访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曹允春:临空经济不是孤岛经济,是拉动增长新动力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7 14:58:51

◎目前,临空经济区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城市发展的引擎。临空经济发展呈现由单一产业功能向多元化发展功能过渡的特征,大量的临空指向型产业向临空经济区聚集,产业结构向高端化发展演进。

◎曹允春表示,成渝地区得天独厚的旅游优势明显,近年来在科技、电子、智能制造领域的经济效益凸显。基于良好的产业基础,如何进一步挖掘潜力,打造具备特色的临空经济圈,是需要持续思考的问题。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梁枭    

对于机场来说,临空经济的发展有助于和机场的客货吞吐量增长形成正循环,进一步提升机场效益,世界客运量前20、货运量前20的机场周边都发展出了一定规模的临空经济。

今日(6月27日),我国民用运输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开航投运。新机场的投运将给临空经济发展将带来哪些新机遇?临空经济将对城市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中国民航大学教授、中国临空经济理论首创者、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曹允春。

“临空经济不是孤岛经济,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源。”曹允春表示,当前,民航运输仍然是世界上最为高效的客货运输方式。我国正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临空经济圈的建设有助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也在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开航投运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曹炳梵 摄

谈发展:我国临空经济处于快速发展期

临空经济是指依赖航空运输发展起来的区域性经济,存在约15公里的圈层结构,高端制造一般位于机场周边中外圈。

兴业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显示,我国临空经济相对起步较晚,但发展较为迅速。1992年我国第一个临空经济区成立。随后的十年,我国临空经济区都是以航空运输服务业为主导产业,产业和功能相对单一,临空经济区数量也有限。

目前,临空经济区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城市发展的引擎。临空经济发展呈现由单一产业功能向多元化发展功能过渡的特征,大量的临空指向型产业向临空经济区聚集,产业结构向高端化发展演进。

基于国内外相关经验,区位优势、政府支持和突出比较优势为临空经济成功重点。国际上,目前临空经济较为成功的主要包括综合性的韩国仁川、荷兰阿姆斯特丹和阿联酋迪拜、航空物流为主的美国孟菲斯和美国路易斯维尔等。我国临空经济起步相对较晚,但发展较为迅速,包括产业联动模式的郑州新郑、综合交通模式的上海虹桥等。

曹允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临空经济处于快速发展期。过往临空经济发展受制于经济结构,未来临空经济价值有望逐步提升。相较于国外,国内临空经济长期成功案例有限,特别是与生产和运输相关的临空经济,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与国内经济特征有关。空运主要适用于时效要求高、运输成本敏感性低的货物,比如商务信件、生鲜和高附加值产品等。过往国内消费水平有限,高端制造业占比较低,导致空运的生鲜、高附加值产品需求不足,同步也制约了临空经济的发展。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曹允春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而从现实层面看,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和升级,临空经济区的价值将逐步提升。曹允春表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航空运输适应国际贸易距离长、范围广、时效强等要求,成为经济发展驱动力,是现代化国际经济中心城市崛起的重要依托。随着空域的进一步开放,有利于城市依托机场规划发展航空经济,特别是临空经济,使机场周边及邻近区域成为特色经济、优势产业、新兴产业聚集区域,实现民航与区域经济社会互动发展。

谈影响:有利于加快枢纽城市国际化步伐

机场作为现代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一环,更是城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临空经济也将对区域经济有良好带动作用。

纵观全球,不论是纽约、伦敦,还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群,它们无一例外都有临空经济圈。对于地处内陆的成渝城市群来说,打造临空经济圈就显得更为重要。

曹允春表示,成渝地区得天独厚的旅游优势明显,近年来在科技、电子、智能制造领域的经济效益凸显。基于良好的产业基础,如何进一步挖掘潜力,打造具备特色的临空经济圈,是需要持续思考的问题。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开航投运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曹炳梵 摄

此外,在货运方面,建设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加速打造内陆供应链枢纽,将对西部地区畅通供应链和稳定产业链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将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当今世界已进入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供应链时代,城市规划建设面临新技术、新模式与新业态的挑战,培育和壮大供应链枢纽经济成为城市创新发展的动力源和新引擎。此前,成都也多次提出要打造供应链枢纽城市。

对此,曹允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供应链枢纽城市的本质是通过交通、物流等方面,链接更多资源,提升整个城市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活力。供应链承载着物流、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而临空经济有助于为供应链枢纽城市注入新的活力,通过运用供应链与供应链管理思维,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在需求侧与供给侧两端发力,提升城市供应链总价值,加快枢纽城市国际化步伐。

谈方向:机场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引擎

显而易见,临空经济对于城市的经济拉动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临空经济存在圈层结构,高端制造一般位于机场周边中外圈。

兴业证券研报显示,一般来说,临空经济覆盖了机场周围15公里的区域。参考戴德梁行的分类,距离机场5公里以内的航空枢纽环主要是航空运输及相关产业,5~10公里的航空服务环主要是航空物流、航空制造等产业,10~15公里的展贸制造环主要为会议会展、高新技术等产业。

曹允春表示,如今,航空枢纽已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点,临空经济将成为我国新发展格局中最具活力的增长空间。

他进一步解释,机场已从传统意义上的单一运送旅客和货物的场所,演变为全球生产和商业活动的重要节点,甚至是带动经济发展的引擎,从各个层面提升人、货、场的促进作用。在临空经济区的带动下,周边的产业集群得到了很好发展,引发了物流、金融、国际商贸等产业的持续增长。

另一方面,从行业角度观察,“重客轻货”时代一去不复返,“大变局”深远影响现代物流格局。机场传统意义上仅是运送客货的周转场所,2020年民航业遭遇疫情打击,航空货运得到国家及行业主管部门前所未有的重视,特别是《关于促进航空货运设施发展的意见》首次表明“转变重客轻货观念,客货并举协同发展”。货运枢纽将成为全球制造、商贸、金融等领域的重要节点,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并可能形成新的现代物流格局。

“航空货运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网上购买大洋彼岸生鲜、海淘电子产品,这些看似平常的购买活动,背后都离不开航空货运的支撑。”在曹允春看来,如今,航空货运物流服务能力正在成为提升国际供应链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曹允春认为,不同于公路和铁路运输,航空枢纽是连接世界的出入口。不论是从国外的发展还是国内的发展来看,机场都是重要的交通枢纽。提升航空货运的竞争力,以稳定产业链是能预期到的发展方向。同时,临空产业往往具有轻薄小、高附加值等特点,这对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临空经济 成渝经济圈 天府国际机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