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部门:建设连锁化、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普惠托育服务按每个新增托位1万元标准给予定额补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6 03:08:28

◎《方案》提出具体目标:到2025年,进一步改善养老、托育服务基础设施条件,增加普惠性服务供给,提升养老、托育服务水平,逐步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发展和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方案》指出,要扩大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支持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服务机构,支持公办机构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探索发展家庭育儿共享平台、家庭托育点等托育服务新模式新业态。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625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国家卫健委三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人口老龄化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十四五”时期我国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需求更为迫切。

《方案》提出具体目标:到2025年,在中央和地方共同努力下,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进一步改善养老、托育服务基础设施条件,推动设施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增强兜底保障能力,增加普惠性服务供给,提升养老、托育服务水平,逐步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发展和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老年化速度在加快,应对老年化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扩大普惠型养老服务的供给,尤其要形成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代表的网络体系。“目前,不同区域之间,养老服务供给还存在不平衡的现象,这也是未来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之一。”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给老人梳头 图片来源:新华社

支持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

《方案》指出,我国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2020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2.6亿,今后560岁及以上老年人将以每年约1000万人的速度增长,高龄和失能失智老人数量不断增多,养老服务需求持续增长,对服务能力和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111日,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到18.7%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13.5%

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来看,2020111日较2019年底增加1000万人,高于2015~2019年年均增加老年人口800万人的速度。除了七人普数据具有较高的覆盖率和准确率以外,也说明我国老龄化程度已经进入加速阶段。

围绕具体的建设任务和建设标准,《方案》提出,一是建设连锁化、标准化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提供失能照护以及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行等服务。

二是新建或改扩建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提升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护理能力和消防安全能力,强化对失能失智特困老年人的兜底保障。

三是扩大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支持培训疗养机构改革转型发展养老,支持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

竹立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居家养老服务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而老龄化程度已经日益加深,居家养老服务的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发展养老服务一方面具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也是减轻年轻人生活压力、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

上海银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晓鸣认为,要解决医养结合的问题,首先应当解决信息、专家的联动,这样才能将医疗资源和养老服务结合得更好。

其次,医养结合需要专业医生及护士的人才队伍,并下沉到基层养老机构中。“这其中就有一个‘以医养护,以护降医’的概念,也就是说,通过软硬件的医疗资源配备来照顾老人的健康管理,一旦把老人的健康管理做好了,甚至还能降低医疗和护理的成本。”

将为普惠托育服务每个新增托位给予定额补助

除了解决养老问题,《方案》对扩大托育服务供给同样给出了具体的措施。

《方案》指出,一是新建或利用现有机构设施、空置场地等改扩建,建设一批公办托育服务机构,支持承担指导功能的示范性、综合性托育服务中心项目建设。

二是扩大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支持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服务机构,支持公办机构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探索发展家庭育儿共享平台、家庭托育点等托育服务新模式新业态。

此外,《方案》还提出,支持公办托育服务机构建设,鼓励采取公建民营、购买服务等方式运营。支持地市级及以上政府建设承担指导功能的示范性、综合性托育服务中心项目,设置一定规模的托位,并提供托育从业人员培训、托育机构管理咨询、托育产品研发和创新设计、家庭养育指导及婴幼儿早期发展等服务。

在中央预算支持标准方面,《方案》规定,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建设项目采用定额补助的方式,按每个新增托位1万元的标准给予支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示范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原则上按照东、中、西部地区(含享受中、西部政策地区)分别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30%60%80%的比例进行补助。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无论是发展公办托育服务机构,还是探索以公办民营、政府补贴、集体采购、服务外包等多种形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托育服务供给,关键是要将托育服务的“蛋糕”做大。

也有专家认为,0~3岁婴幼儿的照护工作应是托育服务聚焦的重点,需要强化托育服务设施的便捷性与可及性。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居家养老 托育服务 老龄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