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保护隐私 需重塑摄像头产业链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5 09:33:21

每经评论员 王珊 

近日,中央网信办等四部门重拳整治摄像头黑产业链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有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5月的国内企业物联网终端漏洞中,手机和摄像头暴露风险位列前两位。与手机相比,摄像头存在大量系统漏洞、没有安全防护能力,不严格的访问控制,容易被黑客入侵,加上很多视频数据缺乏加密处理,让许多家庭、酒店隐私信息处于“裸奔”状态。

物联网时代,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家庭监管、智慧安防等多种场景,都需要网络摄像头参与。可以说,以摄像头网络为代表的物联网系统,已经构建了一个全新的智能生态。尤其是新冠疫情后,全社会对监控系统的需求不断增加,摄像头产业获得空前发展机遇。据IDC数据,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家庭安全/监控设备销售额接近6亿美元,出货量为817万台,同比增长24.9%。

当网络摄像头成为生活和工作的“标配”时,也成为不法分子牟利的工具。如今,从非法破解摄像头、拍摄、买卖到传播,已形成一条完整的黑色产业链。“懂的秒进”“一律对床”,也成为这条黑产上的“开门暗号”。在部分社交平台和论坛中,普通人只要支付两三百元,就可以看到陌生人家里的实时监控画面。

保护隐私,已经成为摄像头行业,甚至是物联网行业迫切需要回应的关键问题。

摄像头破解的隐蔽化、专业化,加上犯罪分子的专业化、产业化,加剧了摄像头隐私泄露监管的难度,切实保护隐私,还需多方发力,重塑摄像头产业链。 

一方面,政府应该制定官方标准和监管机制。物联网是新兴产业,缺少确保最佳安全实践的官方标准和监管机制。目前,较多生产企业追求功能性和功耗,忽略了安全性,将面临较大的损失和伤害。未来,国家应建立适配的应用技术标准、合格评定、规范管理体系,要求企业在代码防护、身份鉴别、口令校验等方面达到标准,并提高侦查水平和监管能力,有效震慑违法犯罪行为。

另一方面,物联网设备提供商应提供更高等级的安全防护保障。供应商需要转换思路,应从被动发现、修复漏洞到主动增加安全模块研发,让摄像头自带安全防护系统,并通过持续更新摄像头安全防护程序完善设计,指导用户加固安全措施。 

此外,摄像头生产企业应按规定及标准提升产品安全能力。厂商应强化安全意识,建立安全开发流程,跟踪摄像头市场流向,从防护、检测、网络、通讯、硬软件等多个角度提供安全方案,避免非法破解,充分保护用户隐私。

当然,公民也需要提高安全意识,从正规途径购买合格的摄像头,设置高级别防护密码,定期变更防护密码,及时更新安全防护程序。

物联网时代,保护隐私需要政府、企业、个人合力推进,只有重塑摄像头产业链,才能让隐私信息不再“裸奔”,让物联网行业行稳致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00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