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焕标明志” 上汽集团向用户型高科技企业全面转型

2021-06-24 23:06:31

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少车企纷纷“焕标明志”。

6月15日,上汽集团发布了全新LOGO,并同步更新了企业的愿景、使命、价值观,宣布向用户型高科技企业转型。

“蓝色星球,旭日东升”这是上汽集团新LOGO的设计理念,也代表着上汽集团期待为地球这颗蓝色星球带来更环保和智能的未来,为中国的蓬勃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同时,上汽集团明确了“用户为本、伙伴共进、创新致远”的企业价值观,并树立了“引领绿色科技、逐梦精彩出行”的全新企业愿景和使命。

 

 “目前我们面临的三大挑战。第一,怎样面对市场演变?第二,怎样能够建设好技术优势?第三,市场演变和技术发展如何带动行业的变化?”面对汽车行业的巨变,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

这三个问题并非是上汽集团近期才有的想法,早在几年前,上汽集团就已经在做准备,并早已确定了清晰的转型思路,即围绕“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从用户体验创新出发,推动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的变革。在落地层面,上汽集团已经在新能源技术、智能软件、供应链体系等各个领域进行布局,并要自主创新推动新能源产业达到新高度。

技术储备决战未来

眼下,以电动智能为核心的产业新竞争格局正在形成,新能源行业成为未来确定性极高的赛道。此次“焕标明志”,上汽集团在电池技术、自动驾驶、软件技术等领域的积累和成就已开始逐步浮出水面。

在电池技术上,上汽集团已在推进下一代三电技术,并计划在今年年底投产零热失控、高性价比的新一代动力电池。电池系统的亮点在于充电5分钟最多能增加135公里的续航,与市场在售的产品相比具有极大的竞争力。作为汽车制造商,无数次的重复和测验是上汽集团的研发惯例。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代动力电池采用了ONE PACK SIZE统一尺寸平台化设计,可以支持上汽集团各个自主品牌电动车车型的需求,也可覆盖从经济型到豪华大型产品的全面应用。据了解,智己汽车新车型也将搭载新一代电池。

在自动驾驶领域,上汽集团已有了清晰的执行表格,并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落地测验。根据其计划,2021年Robotaxi将落地上海和苏州;2022年落地深圳;2025年达成万辆规模;2025年批量投产L4级智能驾驶汽车,成为中国智能驾驶技术头部企业。

进入“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软技术已经是车企进行下一轮竞争的关键。“如果汽车企业不能自主掌握灵魂,只能沦为躯壳。”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说。基于此,上汽集团在建立云管端一体化的全栈式解决方案,包括集中式电池架构、SOA软件平台、智能车数据工厂、芯片与人工智能算法和全栈OTA与网络安全方案等五大支柱。其中,软件能力是全栈式解决方案的核心,也是上汽集团的重点自研领域。

经过多年的积累,上汽集团已掌握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的核心技术以及持续进行核心产业链的培育建设工作。目前,上汽集团旗下计划首批重点培育14家科创型公司,推动捷氢科技、中海庭等下属企业3年内分拆上市。

比如,捷氢科技已经为登陆科创板做了两三年的准备,其分拆上市将在最近启动。而作为上汽集团旗下的地图服务提供商,中海庭也在近日正式下线了“全国高速公路高精度电子地图”数据产品。在中海庭的支持下,上汽智能重卡成功实现在特定场景下的L4级自动驾驶、厘米级定位、精确停车(±3cm)等。未来,中海庭的高精度电子地图还将在智己汽车、上汽乘用车等品牌的产品上落地。

“大象转身”的过程并不容易,这一过程强调在全局上谋事,于关键处落子。显然,上汽集团已经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做好了准备,这些丰富的科技储备也将成为上汽集团的宝藏和武器。

全面翻转以用户为中心

眼下,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升级趋势日益明显,国内消费者的用户肖像逐渐呈现出年轻化与多元化态势,传统商业模式早已不适应汽车消费的发展方向。因而,上汽集团的转型并不单是技术和产品层面的转型,也是从体制、运营思维和商业模式等全方位的转型。“上汽集团在转变,我们正在全力进入新赛道。从观念上、业务模式、组织架构等各个方面都要全面转向用户。”陈虹说。

随着消费升级和年轻化,如何建设2C的能力是包括上汽集团在内的诸多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共性挑战。当直营成为行业的热点现象,上汽集团选择在直营的基础上探索更为创新的玩法。

以智己汽车为例,其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可以让用户深度参与到产品生态之中,可以重构用户和企业的关系,通过用户驱动产品的迭代和企业的发展,让用户跟企业的发展捆绑在一起。这与上汽集团“用户为本、伙伴共进、创新致远”的企业价值观不谋而合。此外,R标独立运作、上汽奥迪代理制、“消费者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五菱理念等都证明上汽集团一直在探索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型,提升To C能力。如王晓秋所言,未来上汽集团要坚持“一切从用户出发,让创新更具价值”。

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

值得关注的是,未来竞争激烈,单打独斗的行为并不可取。为了继续引领汽车行业的发展,上汽集团还在开疆拓土,扩大自己的生态“朋友圈”,整合优质资源。“在原来的产业链,上汽集团是全覆盖的,但现在汽车的边界更加模糊。在新的行业开疆拓土,这是我们重大的任务。一方面是靠自己内部力量去做,另一方面通过‘朋友圈’来共同探索。上汽集团下一步的转变,要更开放,更注重合作。”陈虹说。

据了解,上汽集团近年在不断拓展“朋友圈”,参股QuantumScape、SolidEnergy、清陶等;联手地平线、黑芝麻、晶晨半导体、智芯半导体等十几家芯片设计公司;与阿里、腾讯、OPPO等拓展互联网生态合作;联创电子还与华为、英伟达、Mobileye、TTTech等形成从感知、决策到执行的系统级解决方案……上汽集团的触角在不断延伸。

“这些围绕电动智能网联关键领域的投资布局,不仅能够让我们分享企业的成长红利,而且为保障供应链安全、提升技术、降低成本,提供了有利条件。”王晓秋认为上汽集团已经变得更开放,在向用户型高科技企业全面转型的同时,也将与“朋友们”一起推动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

责编 董天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