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答每经问:谋划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今年航海日新增内河航运和流域海域协同发展主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4 19:20:49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航海日是所有航海、海洋、渔业、船舶工业等行业以及从业人员的共同节日,今年的航海日活动增加了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流域海域协同发展主题。

◎据统计,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有影响力的水运大国。2020年,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45.5亿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6亿标箱,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都居世界第一位。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62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水运领域发展情况及2021年中国航海日活动筹备工作进展情况。据悉,第17届中国航海日论坛将于711日在云南昆明举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 图片来源:国新网(焦非 摄)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中国航海日活动有哪些特色和亮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国新办发布会现场就此问题向交通运输部提问。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航海日是所有航海、海洋、渔业、船舶工业、航海科研教育等行业以及从业人员,包括海军、海警官兵的共同节日,也是宣传普及航海知识、海洋知识、增强海防意识,促进社会团结和谐的全民文化活动。今年的航海日活动增加了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流域海域协同发展主题。

航海日活动聚焦新时代航海精神

谈及今年中国航海日的主要特点,赵冲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航海日活动首先是聚焦新时代航海精神,开拓进取、团结协作、改革创新、开放包容、科学航海、爱国奉献这些时代最强音都是航海精神的具体体现。

赵冲久强调,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新时代的航海事业离不开航海精神的支撑,新时代全体航海人的伟大实践为航海精神注入了丰富的时代内涵。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统计,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有影响力的水运大国。2020年,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45.5亿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6亿标箱,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都居世界第一位。在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前10名当中,中国港口占据8席;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名的港口当中,中国占有7席。

与此同时,我国海运团队规模持续壮大。据统计,到2020年底,我国海运船队运力规模达到3.1亿载重吨,居世界第二位。中远海运集团、招商局集团经营船舶运力规模分别已经达到全球综合类航运企业第一位和第二位。

此外,我国内河货运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位。2020年全国内河货运量完成38.15亿吨,到2020年底,全国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超过1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长江干线连续多年都成为全球内河运输最繁忙、运输量最大的黄金水道。

云南省昆明市常务副市长张斌介绍,今年的中国航海日以“开启航海新征程,共创航运新未来”为主题,拟举办1个主论坛、6个分论坛及1个群众文化活动。论坛将邀请全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港口、航运物流企业,行业专家学者共计600余位嘉宾出席。主论坛上,将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船舶集团、中交建集团、海员工会、马士基集团等单位部分嘉宾发表主题演讲。

活动新增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主题

今年中国航海日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差异和亮点?

赵冲久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的航海日活动增加了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流域海域协同发展主题。

“增加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主题,主要是从市场主体的新实践、产业的新业态、行业管理的新探索、航运智能发展趋势以及路径、数字航道建设与推广应用、绿色航运和智能服务、内河航运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等方面,分析现状、研究问题,谋划内河航运的高质量发展。”

赵冲久说,将以助推流域海域协同治理、推进江河湖海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深度剖析江河湖海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发展策略,邀请专家学者、行业从业者进行研究分析、建言献策。

记者注意到,今年中国航海日论坛举办地并没有设立在沿海城市,而是设立在郑和的故乡昆明。

赵冲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举办地选在郑和的故乡具有特殊的意义。

据考证,郑和出生于1371年,家乡在昆明市晋宁区的昆阳街道,曾七下西洋,先后到达东南亚、印度洋、波斯湾、红海及非洲东海岸地区,沟通了海上交通,拓展了中国外交关系的范围,增强了明王朝与亚非国家之间的了解和往来,比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早87年,比达伽马绕好望角到达印度早92年,比麦哲伦环球航行到达菲律宾早116年。

“郑和敢为人先、开拓进取、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精神激励着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不断探索前行。”赵冲久说。

此外,今年的航海日活动还将发布《中国船谱》第二卷。

赵冲久介绍,《中国船谱》第二卷收录了1986~2020年期间中国机构和船东拥有的重点船舶,主要选取了不同的船型、不同水域、不同时期有代表意义的故事船舶、先进船舶和首制船,全书通过船型的概述,配以精美的船舶照片和简要的船舶参数,呈现了我国航运船舶发展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创造。这部书具有专业研究价值,同时也是宣传船舶知识的科普读物。

封面图片来源:国新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内河航运 航海日 集装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88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