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职业教育补短板 应从投入短板补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4 09:16:41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近日,人社部、财政部等部门共同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 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完善经费补贴政策,对开展学徒培训的企业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补贴资金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或就业补助资金列支……学徒每人每年的补贴标准原则上5000元以上,并可定期调整。也是在最近,《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初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这也是该法自1996年施行以来首次大修。

作为现代教育体系的重要支柱,由于其重要性以及相对弱势的地位,职业教育一直以来都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而在所有的关注点当中,职业教育投入的薄弱现状最为直观。笔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2010年~2020年这11年时间,中央本级公共财政用于高等职业教育的支出从5.17亿元下降到了4.56亿元,期间甚至有年份低至1.14亿元(2011年);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期中央本级公共财政在普通高等教育方面的支出则从612亿元翻倍至1297亿元。即便是纳入地方支出,2019年公共财政在普通高等教育和职业高等教育的投入也是十分悬殊的,分别为5103亿元和1309亿元。

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要在全球价值链上占据更大份额,必须培养出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为了减少普通高校每年的就业压力,职业教育也需要承担起更多的分流任务。为了减轻学生学业压力,避免“普职比”这样的新情况将学生压力提前到中考,同样需要职业教育发力。

可以说,发展职业教育是当前诸多问题共同的解决方案,但教育的成本高、周期长,需要较高的投入强度,从前述数据可以看到,职业教育投入的主体来自地方财政,但地方花钱培养出的人才却未必能为当地所用,高技能人才向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流动的趋势一直存在,人口流出地对职业教育投入的意愿必然会受到抑制,而来自中央的投入支持,可以兼顾人口流入地和流出地的利益,让职业教育有更长远的保障。

和普通高等教育偏学术不同,职业教育需要传授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输送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所以,除了投入强度,投入的精准度同样重要。在全球职业教育体系最发达的德国,其职业教育的经费投入以企业为主,国家为辅,企业投入大约占65%~75%,政府投入占35%~25%,这确保了“学以致用”。但和德国企业相比,中国企业普遍利润较薄,缺乏长期投入人力资本的资源,所以政策的鼓励显得更为重要,而新型学徒制意见,也体现了这样的思路,即以政府补贴为杠杆,引导企业培养出适合自身需要的高技能人才。

当然,相比投入缺口,新型学徒制的补贴还远远不够,而且职业教育面临的问题也不仅仅是投入不足这一条,整个社会对人才的评价体系、与学历挂钩的各种落户和购房等城市管理政策、中心城市和大城市聚集了主要优质资源等现状,都是阻碍年轻人选择职业教育的因素。此外,学历和收入的正相关关系一直存在,即便是在德国,选择接受大学教育而非职业教育的人也越来越多,如何调节行业收入分配差异,同样是一个大课题。问题越是复杂,就越需要从最容易突破的环节着手,资金投入,正是这样的突破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77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