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申万宏源展望下半年A股行情:打好结构主线牌,战略性看好成长小盘股;布局四大类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3 23:10:48

◎尽管今年以来投资并不像过去两年那样顺遂,但申万宏源证券策略团队认为,A股仍有理由“只争朝夕做结构”,并战略性看好成长小盘股。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300436711_banner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23日,申万宏源证券举办了2021年资本市场夏季高峰会。谈及2021年A股的下半年投资时,申万宏源将投资主题定义为“负重前行”。

尽管今年以来投资并不像过去两年那样顺遂,但申万宏源证券策略团队认为,A股仍有理由“只争朝夕做结构”,并战略性看好成长小盘股。

下半场打结构主线牌

事实上,2021年以来,市场对国内宏观经济展望始终存在分歧,尤其是对通胀预期的判断有着不同的观点。

申万宏源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从疫情冲击后恢复的视角来看,中国经济已经远远走在主要发达国家之前。在“十四五”和“双循环”元年,中国经济已成功从“短期冲击恢复阶段”进阶至“长期结构优化阶段”,确实不用担心中国经济面临服务消费恢复困难,或者是冲击长期化导致的制造业潜能削弱等持续困扰海外经济的现实问题。

“展望下半年,首先要承认宏观格局高度不确定,即将到来的不一定是‘衰退期投资’,也可能是‘类滞胀投资’。”申万宏源研究A股策略首席分析师傅静涛表示。

谈起下半年的投资思路,傅静涛认为,下半年难有及时宽松,A股可能有一波幅度不低的调整。然而,这并不代表A股市场没有机会。美国就业市场恢复、市场相信紧缩趋势、美债收益率中枢突变式上行是需要认真考虑的宏观情形。国内资本市场调结构,可能引发信用利差上行。在此之前,美联储Taper预期引导不是真正的政策顶。事件性冲击落地后,A股可能又将向震荡区间上限发起挑战,这个阶段仍值得“只争朝夕做结构”。

2021年以来,A股“变脸”速度加快,今天涨明天跌的现象反复且时常出现,“不好做”三个字经常被提及。

不过,申万宏源策略研究团队认为,三季度至少应先把握好“市场怀疑紧缩”的有利窗口,仍有理由“只争朝夕做结构”。总体来看,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布局:1.下半年成长相对业绩趋势占优,相对收益在曲折中前进,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医药生物、半导体、国防军工。2.核心资产估值切换,业绩消化估值能力差异主导分化,电子、化工、机械设备以及部分医药生物和电气设备的核心资产,在总量风险发酵阶段可能仍有韧性。外需周期(工业金属和化工)在“夹缝中”(假、真政策顶之间的窗口)还有一波机会。3.看好“另辟蹊径”超额收益真正贯穿全年,战略性看好小盘股,下半年更看好成长小盘。4.看好“数字经济”成为新经济投资的关键主题线索。

核心资产分化和周期股在“夹缝中”的机遇

自2016年机构陆续拥抱核心资产板块以来,持续推高的估值不断推高市场的担忧情绪。牛年伊始,核心资产尤其是基金重仓股急速调整,给市场投资者带来了最生动的风险教育。

核心资产估值该何时修复?向下挖掘有潜力的二线蓝筹可能成为2021年以来投资的主流。申万宏源证券认为,下半年核心资产估值切换,基本面预期锚定至2022年。业绩消化估值能力的差异主导核心资产内部分化。核心资产上涨期间,基本面预期不断向更远的时点锚定,但安全边际的讨论还是要围绕着当期业绩展开。下半年核心资产将迎来估值切换,讨论安全边际也可以看2022年业绩。以此为契机,业绩消化估值能力的差异将主导核心资产内部分化。对于容易受到利率冲击的公募重仓股,考虑2022年业绩,隐含ERP仍低于历史均值的主要是食品饮料以及部分医药生物和电气设备个股,而隐含ERP将高于历史均值。股价有望体现较强韧性的主要是电子、化工、机械设备,以及部分医药生物和电气设备(内部分化)个股。

A股市场中煤炭、钢铁等“5朵金花”时不时有亮眼表现,但显然缺乏持续的爆发力。对此,申万宏源策略团队认为,周期股供需格局好、业绩好,但周期行情过不去“政策顶”和“需求顶”是稳定的历史经验。下半年周期股“在夹缝中”还有一波机会。周期股中长期供需格局改善,短期业绩确定高增,但周期股投资不是基本面的简单线性外推。历史上周期行情过不去“政策顶”和“需求顶”。下半年Taper预期引导可能不是真正的“政策顶”,真正的“政策顶”是市场相信紧缩趋势。另外,下半年国内的“需求顶”可能逐步验证。近期借Taper预期引导,金融属性支撑的大宗商品涨价正在出清,后续周期股的主要矛盾有望回归供需格局,对应阶段性机会。下半年周期股“在夹缝中”(假、真政策顶之间的窗口)可能还有一波机会。外需周期(化工和有色)供需格局改善确定性更高,而内需周期(钢铁和煤炭)的机会只能跟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