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元宇宙”遭遇黑天鹅:Soul“流血”上市折戟 创始人或被拖入竞争官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3 22:14:43

◎Soul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IPO进程非常顺利,也遇到了非常爱我们的战略伙伴、投资人,得到了多方的支持。在更新定价区间后得到了非常火爆的市场反馈。”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美股IPO的流程并不复杂,启动后如果不是遇到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因素,不太可能突然取消,“因此所谓其他资本运作考虑,只是一种官方的回应,或没有透露真实情况。”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实习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Soul的“元宇宙”没能如期走进纳斯达克。

6月23日中午,主打陌生人社交、已公布招股区间原定本周登陆美股的Soul突然暂停上市。

Soul面向投资者发布公告称,在IPO过程中,公司也收到了其他资本运作的可能性,经过慎重思考,管理层先暂停IPO的定价流程。大股东腾讯也支持这一决定。

Soul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IPO进程非常顺利,也遇到了非常爱我们的战略伙伴、投资人,得到了多方的支持。在更新定价区间后得到了非常火爆的市场反馈。”

6月18日,Soul曾更新招股书,将发行价区间设定在每股美国存托股票13美元至15美元之间,此次赴美上市拟发行1320万股。记者注意到,曾于去年接连拒绝腾讯、字节跳动投资的《原神》游戏开发商米哈游将出资8900万美元参与私募配售。而腾讯全资子公司则持有Soul 49.9%的股份。

备受资本热捧,上市之路本该一片坦途,如今Soul却宣布暂停,而主动暂停IPO在美股并不鲜见,尽管Soul第一时间做出官方回应,背后又是否另有隐情颇受市场关注。

Uki官微披露与Soul官司进展。

图片来源:公众号截图

巧合的是,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两天前(6月21日),曾以不正当竞争事由起诉Soul的Uki(上海牛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日前我司已依法收集到上海任意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璐等人涉嫌参与对我司不正当竞争的关键证据,将择期对外公布。”声明所指张璐正是Soul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不过截至记者发稿,该公众号信息已经被删除。删除原因不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就此向Soul方面予以求证,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应。

巨亏多年,欲流血上市的Soul美股折戟之后,资本市场还有机会吗?

IPO按下暂停键 或因涉不正当竞争?

Soul突然暂停IPO流程,令外界感到意外。

Soul于2016年诞生,主打Z世代陌生人社交和内容社区,先后获得五源资本、腾讯、元生、DST、GGV等股东的四轮投资。腾讯持股49.9%,为最大机构股东,拥有公司25.7%投票权。Soul创始人、CEO张璐持股32%,有65%投票权。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股IPO的流程并不复杂,启动后如果不是遇到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因素,不太可能突然取消,“重大影响因素,通常是指在法律或财务上存在的问题可能造成投资者风险,无法通过美国监管机构。因此所谓其他资本运作考虑,只是一种官方的回应,或没有透露真实情况。”

沈萌还透露,主动暂停IPO在美股并不鲜见,因为美股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所有责任都要由IPO企业承担。为了规避强行推进可能造成的法律监管风险,主动选择暂停,是丢车保帅。

Soul的世界的确不算风平浪静。据媒体报道,上海牛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Uki)以“其他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起诉上海任意门科技有限公司(Soul)并已立案,截至5月24日,Soul已被冻结2693万元。另据报道,去年,Soul运营合伙人因曾故意在Uki的APP上散布有害违规信息,“设局”进行恶意举报而被捕,一审判决认定Soul员工犯损害商业信誉、商业声誉罪。

在Soul于6月18日更新后的招股书中,其披露了本次案件的后续进展。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Soul在6月18日更新后的招股书中,披露了本次案件的后续进展,称“2021年6月,第三方网络平台(指Uki)就此类事件向上海市浦东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截至本招股书的日期,法院尚未送达原告的投诉书和其他相关文件。根据现有来源,我们了解到原告正在根据不公平的竞争索赔要求赔偿总额约为2690万元人民币(410万美元)。”

另据媒体报道,这一起诉案将于6月29日由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此外,6月21日,Uki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声明称,公司留意到媒体有关报道。日前已依法收集到上海任意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璐等人涉嫌参与对公司不正当竞争的关键证据,将择期对外公布。

目前,Uki公众号上已经找不到此则声明。

沈萌认为,如果的确存在不正当竞争,可能不仅会带来法律风险,也可能造成Soul的财务模型失效,对于IPO的各种预期也不得不重新调整。

大厂都爱的“元宇宙”,Soul却“没玩好”

“我们的使命是建立以Soul为链接的社交元宇宙。”这个听起来有些独特且新奇的概念,是Soul寄望走入资本市场的踏脚石。

如今大火的元宇宙(Metaverse)并不是一个多么新鲜的词汇。它来源于1992年科幻小说作家尼奥·斯蒂文森《雪崩》一书,书中将“元宇宙”描述为与人类现实社会平行的一个虚拟世界。

从现实环境来看,当今时代最易与虚拟世界产生关联的正是游戏所建构的空间。因此,随着“元宇宙概念游戏第一股”Roblox今年3月在美成功上市,并在上市首日股价大涨54.4%后,全球资本市场都蠢蠢欲动。今年4月,字节跳动也投资了有“中国版Roblox”之称的代码乾坤。

今年2月,米哈游CEO蔡浩宇在上海交通大学一次线上分享会活动中说,米哈游希望在未来10到30年内能够做出像《黑客帝国》、《头号玩家》等电影中那样的虚拟世界,并能够让全球十亿人生活在其中。米哈游后来“下注”Soul,也被认为是补齐了自身元宇宙的一块重要拼图。

游戏大厂们紧锣密鼓加注元宇宙赛道,2021年被公认为元宇宙爆发元年。Soul也极力往这一概念上靠。其在招股书中强调自己是主打“精神交流”的“社交元宇宙”,但业内仍然其归为一款陌生人社交应用。

而这一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有目共睹,除了Uki和Soul两家“死敌”,陌陌、探探等也已存在多年。为了占领市场,Soul投入了高额营销费用。2019年和2020年,其营销支出分别为1.97亿元和6.02亿元,而这两年的营收分别仅为7070万元和4.98亿元;同期净亏损分别为3亿元和4.89亿元。

2021年Q1,Soul营收2.38亿元,同比增长260%;营销支出4.6亿元,是同期营收的1.93倍,同期净亏损3.83亿元,同比扩大624.7%。

这一切,足见Soul“流血”冲刺上市的决心。

对此,互联网分析师张书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质上,包括世纪佳缘、百合网、陌陌、探探以及Soul在内,都是以“约”为双方契合刚需的社交模式,在流量获取上并无区别,只是在流量使用上,婚恋网站采取显性平台调控,Soul则是隐性平台调控,用户体验却是偶遇状态而已。但实质都是用户充值会员来达成更多选择或更优选择。

此外,Soul也没能逃过“诈骗”、“软色情”、“虚假宣传”这些饱受外界诟病的陌生人社交“特殊属性”。

2019年6月底,国家网信办启动了网络音频乱象的专项整治行动,以音频平台传播历史虚无主义、淫秽色情内容为由,依法依规对包括Soul在内的26款音频平台分别采取了约谈、下架、关停服务等处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oul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73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