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巷观十二时辰〡西安的“烦恼”:穿梭于各大榜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3 21:45:54

每经记者 贺娟娟

关  注

▐ 陕西“追光”,产业规模达千亿

在过去几年,“摩尔定律”失效的声音不断,以光子技术为基础的创新应用开始在多领域百花齐放,围绕光子产业的投资掀起一股热潮。

今年以来,陕西在加快光子产业发展方面的动作亦是不断:

3月30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授牌和签约活动在西咸新区举行,陕西省光子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成为首批签约的4家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之一;

5月13日,陕西省光子产业创新联合体在西安成立;

6月9日,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光子产业峰会在西安召开,会上,陕西光子先导创新中心发布了陕西发展光子产业的“追光计划”。

为保障“追光计划”顺利实施,陕西将推出“六个一”重点举措,目标到2023年,陕西省将新增一批光子雏鹰或小巨人企业、光子科技冠军企业、本土培育的光子硬科技上市公司。

同时,带动龙头光子企业在陕西设立总部,吸引光子企业在陕西设立研发中心,初步形成光子“航空母舰(上市企业)+附属舰队(小巨人企业、雏鹰企业)”为一体的光子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巷评:近年来,光子学和光子产业掀起了一股热潮。包括太阳能的利用、光通信、光互联和光计算、激光武器等,都是光子学一个重要的前景,可以说,我们迎接了“光子世界”。

光子技术带来的超预期产业效果不仅吸引了各路企业,同时也激发了产业资本的极大兴趣。

同时,国家对光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政策也明确给出了发展目标:中国光电子器件发展五年路线图(2018-2022)显示,2022年中低端光电子芯片国产化率要超过60%,高端光电子芯片的国产化率突破20%。

陕西则“集中精力”,聚焦于先进激光与光子制造、光子材料与芯片、光子传感三大重点领域,同时实施补链、强链、延链计划,培育光子产业集群。

作为一个新兴且极具想象力的领域,布局越早,一旦有所突破,必然也能享受更多红利,以陕西目前“硬科技”实力与积极“追光”,在这片蓝海的抢位战中,陕西的表现值得期待。

▐ 丝路科学城亮相,将聚集50万人口

2021年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西安发布丝路科学城的概念规划之时,便引来“高度关切”。

近日,丝路科学城“登台亮相”,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全面举行,西安和高新“一把手”悉数到场:涉及总投资约1165亿,51个重点项目,年计划投资约372亿。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这样表述:“不是西安高新的「丝路科学城」,而是中国「丝路科学城」在陕西、在西安的核心承载。”

丝路科学城概念规划西安高新区官网

在建设时序上,高新提出了丝路科学城近期、中期和远期时间节点目标:“一年见雏形、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立新城”。预计到“十四五”末,丝路科学城将聚集50万人口,承载1万亿经济规模,带动西安高新区经济总规模达到3万亿;到2035年,人口将达到150万人,经济规模将突破3万亿,将带动西安高新区经济总规模达到5万亿。

巷评:善谋全局者,必先谋一域。作为“西安经济发动机”,高新区从2.7平方公里起步,三十年栉风沐雨,成绩有目共睹,在三十而立新起点上,丝路科学城或将成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承载区。

放  榜

▐ 城市投资“西引力”,全国第11

今年前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小幅回落,但同比涨幅仍然达到18.3%,那么,哪些城市对于城市开发的投资吸引力更强呢?机构报告显示,西安投资吸引力已然超过郑州、天津等地。

6月22日,中指院发布了《2021中国城市开发投资吸引力排行榜》,在全国范围内评出了“2021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TOP50”:

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投资吸引力排名保持不变,继续稳居TOP4。杭州、成都、南京等1.5线城市紧随其后。武汉虽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今年以来经济、房地产市场均出现较好恢复,投资吸引力仍保持在第8位。

图片来源〡中指研究院

西安常住人口增长较快,房地产市场热度持续高位,投资吸引力较2020年前进2位,并时隔两年再次超过“隔壁”郑州,位居全国第11。

据介绍,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国家发展战略的顶层规划已正式发布,城市群和都市圈的发展被放到了更高位置,交通强国建设的加速亦将为枢纽城市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不同城市在产业基础、创新实力、交通通达性等因素影响下,人口吸引力将进一步分化,房地产开发投资潜力也呈现出新的特点。

图片来源中指研究院

对照西安现状,从城市群和都市圈来看,《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已于2018年获得国务院批准,关中城市群既是西部地区面向东中部地区的交汇区域,也是中西部崛起的战略支点,西安作为核心城市快速崛起,潜力突出。

同样的,有“万亿之城”和“国家中心城市”双重身份,西安在建设都市圈方面优势也已经显现。

从产业和人口而言,未来产业流向将与人口流向高度重合,西安地处中西部工业化、产业化的空间还很大,未来可以积极承接东部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激活城市发展潜力。

“七普”数据显示,西安常住人口规模快速增长,人口结构呈现年轻化,而近10年新增的448.51万人口中,15岁-59岁劳动力人口224万,占到新增劳动力人口的50%,新增劳动力人口中约150万是外来人口,占到了2/3左右。

西安市社科院研究员赵银侠认为,近年来外来劳动力人口的大量输入,对推动西安第二、三产业发展,打造西部地区“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保障。

西安再上榜,这次与大数据有关

随着大数据产业的蓬勃兴起,几乎所有人的数据“秘密”,都会被记录在各地的大数据中心之中。近日,36氪研究院筛选出46个数据中心重点城市参与数据中心发展指数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全国46个城市数据中心发展指数平均值为63.38,其中14个城市指数在平均值之上。北京以总指数93.16居全国榜首,深圳、上海位列第二、三名,分别得分83.65、81.46。

TOP30城市由高到低可以分为三个梯队,西安64.16,位列第二梯队,居全国第14位。

研发能力指数由人才数量和科研成果2个二级指数合成,各城市差距较大,马太效应明显。西安此项指数74.48,稳居“西北第一城”,位列全国第8。

自2014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大数据”已逐步成为最有潜力的中国经济新增长点之一。

于城市而言,如何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中完成自身产业的优化升级,继而提升城市发展能级,自然成为了当下的重要课题。

2019年西安编制《西安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要努力建设陕西省大数据产业核心集聚区、中西部大数据集散中心、国家中心城市大数据应用示范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核心节点,打造“丝路数谷”。

加之西安发展大数据产业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以及煤炭和天然气带来的电力资源优势,未来城市数据中心发展大有可为。

▐ 这届年轻人,旅行首选地是西安

随着中高考结束,“毕业旅行”热度值拉满。

来自携程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携程App“毕业旅行”搜索量环比上涨170%;中高考毕业生及同龄用户群体,通过携程预订的、出行时间在6月10日至7月30日之间的旅游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了89%。

西安与上海、重庆、成都、北京等城市成为“00后”毕业旅行首选目的地。

图片来源〡西安发布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胡科认为,历史文化氛围浓郁,时尚网红范儿、美食丰富的城市更能吸引年轻一代的目光。

事实上,西安常年霸榜于各热门旅行地榜单,节假日旅游行业“成绩单”更是稳居全国前列,但“00后旅行首选地”仍是一个新的标签。除了浓郁历史文化氛围,西安越来越现代、时尚的一面正在被更多年轻人认可,并心向往之。

财  讯

▐ 陕西金叶再收深交所关注函

6月23日,深交所向陕西金叶(000812 )发出年报问询函,提出了5个要求,包括“说明预付相关款项的明细情况,包括收款方、金额、账龄、交易内容、是否为关联方等,并说明相关款项持续三年未结算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项目或工程进展是否顺利,预付款项是否存在减值迹象,预付款下是否构成利益输送或资金占用”等,并要求公司于2021年7月6日前书面回复该函件。

除本次外,近一年陕西金叶还收到过2次问询函。历史数据显示,收到问询函后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最大跌幅达1.14%。

西安饮食获政府补助421.33万元

西安饮食(000721)6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2021年1月至5月累计收到各类政府补助资金共计人民币421.33万元(未经审计)。

政府补助在上市公司中较为普遍,通常对上市公司业绩会产生积极影响。据粉巷君查阅,陕西区域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A股公司,彩虹股份应是有一席之地,其在2019 2019全年获得政府补助高达20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