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到高考“放榜”时!志愿填报指南来了:新高考省份录取有变化,这18组专业名称相似却大有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3 17:08:48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据央视新闻,从6月23日起,内蒙古、上海、安徽、江西、广西、四川、甘肃、宁夏等地考生可以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山西、贵州、陕西等地将在24日公布成绩。

北京、江苏、河南、海南、重庆、西藏、青海等地将在25日公布考生成绩。山东、广东、浙江预计在26日左右公布。大部分地区考生可通过当地教育考试院官网查询,一部分省份也开通了微信等查分渠道。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随着高考分数的出炉,考生将进入到志愿填报的关键环节,教育部同时提醒考生和家长,目前没有任何招生考试机构、高校与社会机构或个人开展高考志愿填报指导的合作,切勿轻信所谓的“天价”志愿填报指导服务。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此外,切勿轻信花钱进名校、内部有指标、提前发奖学金等涉及高考招生类诈骗的各类手段。 

新高考省份录取有变化,志愿填报早知道

随着高考分数的公布,考生马上进入志愿填报阶段,目前,全国实施新高考省份已经达到14个,在志愿填报和录取上有什么新特点和新变化,一起来看一看。

在目前实施新高考的14个省份中,山东、浙江、河北、辽宁、重庆等5省份采用“专业(类)+院校”模式进行志愿填报,考生可优先从专业的角度选择高校并填报志愿。

北京、天津、上海、海南、湖北、湖南、江苏、广东、福建等9省份采用“院校专业组”模式进行志愿填报,即每个大学将自己的专业分成几组,按“大学+专业组”的方式在各省进行投放,一个“院校专业组”为一个独立志愿。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比如,北京考生在本科普通批可以填报3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江苏考生在本科普通批可以填报4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还下设若干专业。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介绍,新高考下,考生志愿可填报的数量比以往大大增加,但需要提醒考生的是,新高考模式下,生物、化学、地理、政治等许多科目都是选考科目,在高校招生录取过程中,高校会根据某些学科专业特点,要求考生具备相关的基础知识和学科素养,一般就会规定考生在报考时,选择了相关科目作为高考的考试科目。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副校长 赵建宁:以南京大学为例,比如说它的经济专业,选择物理的同学可以报,选择历史的也可以报。但对它的化学专业,不仅你要选择物理,同时还要选择化学,这样才可以填报。  

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护航大学梦

此外我国已建立起完善的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各地各高校将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帮扶。 

中西部地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可向当地县级教育部门申请入学资助项目,解决入学报到的交通费和入学后短期生活费。

各地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如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可在开学报到时,通过高校开设的“绿色通道”先办理入学手续。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入学后,高校资助部门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开展困难认定,采取不同措施给予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解决学费和住宿费,每人每年可贷8000元,在校期间利息由国家承担,学生可在生源地办理也可在报到高校办理。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同时,各地各高校都有勤工助学岗,并设立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激励政策,符合条件的每年每生发放最高标准分别为8000元、5000元、4000元。 

此外,许多高校还设立了校内奖学金、助学金、困难补助、伙食补贴、校内无息借款、学费减免等资助项目,实施校内资助。 

特别提醒考生的是,一些诈骗分子会冒充大学老师、资助机构工作人员等,给新生发短信、打电话、加微信或QQ好友,用各种手段骗取钱财,或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引诱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

请考生务必提高警惕、避免上当,从正规渠道了解资助政策,考生可关注“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jybzzzx),或登录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进行查询。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热线电话也将于近期开通。

填志愿看仔细!这18组专业名称相似却大有不同

据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各地高考分数线陆续公布,你准备报哪个专业很多专业名称相似,但学习内容、就业方向大有不同。如:金融学、金融工程;建筑学、土木工程;生物技术、生物医学工程……一起来看下那些名称相似大有不同专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