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科创板新势力崛起 谁将首超茅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1 23:02:03

如果只看指数,昨天市场表现是很低迷的。沪指尾市勉强翻红,只涨了4.08点。创业板指数表现稍好,但涨幅也不到1%。

而指数低迷并不妨碍盘面精彩,因为现在个股分化非常明显。有些公司,而且还是老牌蓝筹公司,股价节节败退,惨不忍睹;有些公司,股价却不断创历史新高。后面这类公司正在成为赶超贵州茅台的新势力。

这里所说的赶超贵州茅台,并不是指总市值,主要是指绝对股价。

对于后市的大盘方向,暂时没有新的看法。指数还是维持震荡格局,沪指调整到3500点附近,反而不再悲观,这个位置横盘了3天,可能要选择一下方向了。

石头科技创历史新高

谁最有希望赶超茅台?

第一家公司是石头科技,主打产品是扫地机器人,昨天股价大涨4.66%,创历史新高,股价接近1500元。截至收盘,石头科技总市值达到993亿元。

现在茅台的股价比石头科技的股价高约40%,要想赶超,并不是不可能的事。

第二家公司是今年才上市的极米科技,上市时约500元的价格,昨天大涨8.18%,股价报845.98元的历史新高,总市值423亿元。

极米科技是成都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和石头科技有点类似,也是智能家居产品,主打产品是智能投影产品。据了解,极米科技与华为有业务合作,通过与华为协同合作,极米H3S家用智能投影将在完成相关固件升级后入驻鸿蒙智联专区。一旦沾上鸿蒙概念,极米科技或成为目前市场的“当红炸子鸡”。

第三家公司是康希诺-U,目前股价686.06元,虽然距离茅台的价格远了些,但同样也在不断创历史新高,而且总市值比较大,已经达到169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康希诺是疫苗股,但走势却和其他疫苗股截然不同。近期,智飞生物、康泰生物、沃森生物等都在持续调整,唯独康希诺一枝独秀。

其他类似公司还有不少,近500亿元市值的容百科技、1100多亿元市值的华润微,还有市值稍微小点的泰坦科技,都是股价不断创新高。

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些公司都是科创板的企业,而且正在逐渐成为千亿市值的大公司。正因为如此,我才说他们是赶超茅台的新势力。

市场出现结构性分化

回头再看一些传统大公司,曾经也在市场上呼风唤雨。比如地产股龙头万科A,股价节节败退,还有水泥龙头海螺水泥,保险龙头中国平安,家电龙头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这些大市值公司股价不断下跌,不再是前两年的景象了。

一边是主板老龙头公司节节败退,一边是科创板新势力的崛起,这就是当前市场出现的结构性分化。

或许有人会说,这些科创板高价股的不断创新高,还不是少数机构抱团甚至是所谓的“庄家”所为?比如石头科技,一季报显示才4000多名股东,极米科技也只有5000多名股东,筹码都集中到少数人手中了啊。

其实在我看来,现在的新势力不能用以前那种只看股东户数的老眼光来分析。虽然这些公司的股东户数不多,但大量股东都是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每一只基金背后都是数以万计甚至更多的基民。

这些大牛股的背后实际上还是众多散户,将资金交给了基金,然后再由基金把他们的股价推上去。如果仅仅依靠散户,是不可能形成这种合力的。

其实,昨天还有一件事,也是利好科创板这些“新势力”的。那就是双创50ETF登场,9只ETF开始发售,除华宝中证科创创业50ETF外,其余8只ETF都设置了30亿至35亿元的募集份额上限。

双创指数,就是“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基金主要就是投资科创板和创业板的龙头公司。最新的消息是,华夏基金的双创50ETF产品昨天认购规模超过50亿元,提前结束募集。另外,南方基金双创50ETF也超过30亿元的认购上限。可见,当前市场,科创板、创业板的龙头公司,确实还是机构关注的重中之重。

再来看看双创50指数的成分股,我们之前提到的石头科技,已经是该指数的前二十大成分股了。(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