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西部超导盛宴“路口”,顶级私募、外资瑞银跑步进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1 20:40:31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贺娟娟

长期陪跑企业并上市后,投资方尝到的甜头总是要兑现的。

去年7月科创板解禁潮后,随即西部超导(688122)持股5%以上的4名股东宣布减持计划,今年6月另一股东西安工投再公告询价转让。

多位股东陆续在高位减持套现,前后总计拟减持股份占到上市公司的20%。

资本总是逐利,择机减持退出也无可厚非。分享西部超导这场投资盛宴的,有退场者,如多年“潜伏”的国有投资和创投资金,亦有在路口等候的进场者,追求长期资本收益的顶级私募巨头、公募基金和QFII瑞银。

拟减持20%,投资方减持获利 

去年7月,首批科创板企业迎来解禁潮,陪着陕西科创板第一股西部超导长跑多年的投资方,也趁机套现退出。

第一批减持股东有4名,分别是中信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金属”)和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创投”),陕西创业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陕西成长新兴产业股权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陕西成长新兴”)、陕西创业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陕西成长新材料产业股权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陕西成长新材料”)。

根据公告,中信金属、深创投、陕西成长新兴与陕西成长新材料拟采取集中竞价、集中招标及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分别计划减持883万股、2648万股、2646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4%。

实际的减持结果为,2020年7月至2021年1月期间,中信金属减持西部超导811.77万股,减持比例为1.98%;深创投减持2051.92万股,减持比例为4.65%;陕西成长新兴减持1153万股,减持比例为2.61%。陕西成长新材料减持1051.3万股,减持比例为2.38%。

本次减持,上述四位股东合计减持西部超导股份11.62%。而从减持的时间来看,正好是西部超导股价的高位区间。

图片来源〡粉巷君 制

今年2月25日,中信金属再度计划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的方式,拟减持西部超导883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不过目前为止,中信金属的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但减持股份仍为 0 股,尚未完成减持计划。

仍未减持的原因,粉巷君(ID:nbdfxcj)猜测与股价下跌有关,中信金属再度减持公布后,西部超导股价一直处于下跌趋势,直到4月中下旬才开始反弹上行。

6月,西部超导再次公布新的股东减持计划,西安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工投资)以询价转让方式减持上市公司股份882.544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00%,询价转让的价格为51.95元/股。

此次权益变动后,西工投资的持股比例将由6.97%减少至4.97%。粉巷君注意到,这也是西部超导股东减持时,采取科创板新规的减持方式。

至此,上述拟减持股份共计占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粉巷君梳理发现,这些宣布减持的股东均为持股5%以上的股东,且很早就埋伏在西部超导,可以说长期陪跑并耐心等待西部超导登陆资本市场了。

如2012 年 7 月 6 日, 西部超导设立股份公司时, 股东名单就有中信金属(20.67%)、深创投(19.18%)和西安工投(8.10%)的身影。2016 年,公司定向发行筹资 8.5亿元时,陕西成长新兴和陕西成长新材料进场,分别持股5.04%、4.03 %。

如今,科创板首批解禁后,最初陪伴西部超导并耐心等待的投资方,减持获得回报也无可厚非。

资本运作,隐现的陕西创投 

前段时间,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在接受媒体采访,解密为何投资蔚来汽车时,谈到合肥政府风投成功的很重要原因之一,首先要与企业共患难,在企业“至暗时刻”伸出援手。

在这里,粉巷君并不想探讨合肥模式的成功,能否被我们借鉴,我们想说的是,合肥模式背后,以风投为代表的创投资本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尤其是相比仅以获利为目标的市场资本,政府创投力量的重要性。

所以,粉巷君关心和感兴趣的是,西部超导投资盛宴背后,陕西创投的身影和运作。

我们注意到,以上减持股东中,主要有两支本土的政府投资力量,西安工投和陕西创业引导基金旗下的陕西成长新兴暨陕西成长新材料。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工投是西安市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机构,其发展定位是推进区域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扩大工业经济发展规模,提升工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效益。引导投资优化结构和股权投资资本运作,是这个国有投资平台的两大重要功能。

除了在西部超导股改时,西安工投便进场陪跑外,其还位列陕鼓动力和天力股份的前十大股东。

目前为止,所有减持股东中,只有西安工投采取询价转让的减持方式。这里简单介绍下询价转让的背景,A 股原有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三种退出方式,为了让创投资本有序减持退出,也为了避免减持对二级市场造成冲击,在解禁潮之前, 科创板推出新政,新增询价转让和配售的减持方式。

从西安工投询价转让的运作方式来看,一是陪伴企业成长、壮大并上市之后,减持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二是降低减持对二级市场造成的冲击,引导长期资本接力进场。

可以看出,国有投资在获益之外,在企业长期发展、产业引导、区域助力上的长期目标和责任。

另一支是陕西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旗下的两支创投基金,陕西成长新兴和陕西成长新材料。

资料显示,陕西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为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执行机构,负责引导基金的日常管理与投资运作事务。而陕西成长新兴和陕西成长新材料主要从事投资业务。

这两支创投基金在西部超导定向增发时进场,在资本运作上是市场化的打法,众所周知创投基金的商业模式是“募投管退”,而退出是关键的一 环。因此其选择解禁后,随即在高位部分减持退出,也就不难理解。

后续,粉巷君猜测这两支创投基金不排除进一步的减持计划,加速资本循环和再投资安排,也能吸引更多资本进场,在早期阶段参与科创企业的融资。

之所以谈创投的力量,我们知道美国硅谷崛起,背后是创投资本和科技完美耦合,风投进入高风险的科技企业初创阶段,成为连接华尔街和科技企业的桥梁,创造了硅谷的神话。

而政府创投力量,国内则有的“政府风投”的合肥模式大获成功。

相比纯血资本的创投,政府创投出于培育扶持企业产业的目的,能更耐心地陪伴企业成长,粉巷君很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陕西本土投资力量隐现,特别是国有背景的投资,资本运作的成功。

我们也希望政府创投,将会是本土资本和科技结合的重要推手之一。

进场者,顶级私募、外资接盘 

有退场者,便有进场者。

西部超导是目前国内唯一低温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企业,是国际上唯一的铌钛铸锭、棒材、超导线材生产及超导磁体制造全流程企业,典型的强科技属性和色彩的企业。

因此,西工投资的询价转让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入局,据西部超导公告,询价受让方有13家机构,目前初步确定的受让方为3家投资机构,拟受让股份总数为8825440股。

第一家机构,上海高毅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受让 8000000 股,投资额 4.156亿元,持股比例1.81%。高毅资产是国内顶级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的基金规模已超过千亿。

高毅资产2021围炉座谈上,高毅资产合伙人、首席投资官邓晓峰谈及对市场的看法时表示,作为基金经理,其希望能在中国香港、美国市场上找到有独特性、有特点或者因为种种原因导致明显低估的资产。

国内市场,则看好未来可能从小公司成长成中型公司或者更大公司的机会。

其次是UBS AG 受让800000 股,投资 4156万元,持股0.18%。UBS即瑞银集团,是全球最负盛名的顶尖银行之一,致力于为遍布全球的富裕人士、机构和公司客户以及瑞士的私人客户提供金融咨询服务和解决方案。

作为外资机构,瑞银集团近年来不断增强在A股的资产配置,目前持股了近200家国内上市公司,明星级的跨国金融机构进入西部超导,某种程度说明了西部超导的高成长性。

图片来源〡粉巷君 制

第三家机构是富荣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受让西部超导25440股, 投资132.16万元,持股0.01%。富荣基金的股东结构,背后有广州科技金融创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嘉年实业和湖南省典勤投资开发。

这样的股东背景涵盖了产业基金和实业资本,让富荣基金在产融结合,链接一二级市场上极占优势。粉巷君认为,这也是13家机构中,西部超导选择其的缘由。当然西部超导也与富荣基金一贯的投资标准相符合。

这些后进入的投资者,显然相比目前减持的多数股东,是完全市场化的投资者,选择在二级市场进入,目的是要分享科创板红利,分享科创板中高成长性的科技企业。

据西部超导2020年报,公司2020年度实现营收21.1亿元,同比上升46.1%;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134.3%至3.7亿元;扣非净利润为2.9亿元,同比上升164.4%。

图片来源〡粉巷君 制

券商的评价是,公司全年净利润翻番,报告期内公司核心利润贡献度为96.4%(上年同期:87%),成长动力强劲。顺其自然,多家券商给出了买入和推荐的投资建议。

初期陪伴企业成长、上市的创投资本减持退出,其他长期资本进入,科创板才能步入更平稳、更成熟的下一阶段,同时,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而言,解禁潮也是对上市公司底色和成色的检验,估值分化是必然。

虽然以上3家机构与西部超导是相互选择的合作伙伴,但投资方的钱并不好拿,科创板开板即将两年,西部超导的资本之路也才刚刚开始,怎么利用好科创板,利用好资本的力量,让企业实现长远且稳定的发展,同时与投资者获益共赢,考验着这家头顶光环的年轻企业。

粉巷君希望,没有输家,都是赢家。


本文来自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