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21日起发行 预约渠道已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2 05:04:02

● 此次纪念币金银币在金币云商客户端、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行及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联这10家金融机构以及全国近百家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渠道销售。

● 双色铜合金纪念币,通过分地区指定商业银行承办预约兑换的方式,分两批次发行。预约承办银行于2021年8月31日至9月4日同时办理双色铜合金纪念币两批次的预约业务。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21年6月21日起陆续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一套。据了解,该套纪念币共9枚,其中金质纪念币3枚,银质纪念币5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此次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一套九枚,既有普通纪念币,又有金银纪念币,是迄今为止规格最高、品种最多的同类型题材纪念币。 

据了解,金银纪念币可在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行及其他指定金融机构的指定渠道预约,双色铜合金纪念币可在各地指定银行预约并分批次进行兑换。 

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最大发行量为6万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人民银行的发布会上率先一睹这套纪念币的实物,造型精美,做工考究。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摄

此次发行的金质纪念币和银质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辅以牡丹花组合设计,并刊国名、年号。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3枚8克金币背面图案分别表现了党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 

一枚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党徽、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天安门、礼花、牡丹花、飘带等组合设计,并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字样及面额。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一枚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党徽、城市建筑、高铁、绿水青山、美丽乡村、拓荒牛、飘带等组合设计,并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字样及面额。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一枚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党徽、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网络及数字信息抽象符号、大型国际机场、飘带等组合设计,并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字样及面额。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4枚150克长方形银币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主题。 

其背面图案分别以《信仰》《伟业》《攻坚》《追梦》雕塑局部造型,辅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馆徽等组合设计,并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字样及面额。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辅以《长城颂》漆壁画组合设计,并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字样及面额。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8克,直径22毫米,面额1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3×20000枚。 

150克长方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150克,规格80毫米×50毫米,面额5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4×10000枚。 

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30克,直径40毫米,面额1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200000枚。 

双色铜合金纪念币面额10元,直径27毫米,材质为双色铜合金,发行数量1.8亿枚(含留存历史货币档案3万枚)。 

根据中国金币总公司牟善刚董事长介绍,此次纪念币的发行渠道多样,在金币云商客户端、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行及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联这10家金融机构以及全国近百家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渠道销售。

双色铜合金纪念币采取预约兑换方式

关于双色铜合金纪念币,通过分地区指定商业银行承办预约兑换的方式,分两批次发行,预约承办银行包括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行,及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具体不同地区承办银行可查询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人民银行)。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双色铜合金纪念币每人每批次预约、兑换限额为20枚。预约、兑换的有效身份证件必须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 

预约承办银行于2021年8月31日至9月4日同时办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双色铜合金纪念币两批次的预约业务。公众可通过预约承办银行官方网站等线上渠道或在营业时间内前往预约承办银行公布的预约兑换网点进行预约登记。 

关于兑换安排,第一批次于2021年9月15日至21日办理预约兑换,第二批次于2021年11月1日至7日办理预约兑换。公众可按照约定的时间,持在预约系统中登记的有效身份证件,前往约定的预约承办银行网点办理预约兑换业务。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卓青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