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汽车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汽车 > 正文

新出行一周热点丨首汽约车司机疑偏航女乘客跳车致骨折 上海“一键叫车”服务进社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1 11:51:08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孙磊

热点一:首汽约车司机疑偏航 女乘客跳车致骨折

据浙江科教频道报道,6月12日下午16时许,杭州高女士乘坐首汽约车出行期间因司机偏航且多次搭讪自己而担心自身安全,于是开门跳车并因此骨折。6月19日,首汽约车在微博回应称,车辆行程录音并未出现“司机搭讪”等内容,司机选择路线为新路线。6月20日,高女士在微博回应称不认可此回复,认为首汽约车在回应中捏造事实。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谭玉涵 摄(资料图)

点评:近年来网约车事故频发,如何保障司乘安全成为重要话题。多家平台已在车内安装录像、录音设备,但发生事故时平台能否提供全面、清晰的音像资料仍有待考证。

热点二:上海“一键叫车”服务进社区

据央视报道,为优先保障老年人出行需求,上海市相关部门推出“一键叫车”功能。“一键叫车”终端创新加入了人脸识别系统,用户通过刷脸识别,即可发出叫车需求。同时,设备支持自动定位,乘客无需输入任何起终点信息,方便老年人使用。用车结束后,支持现金、交通卡等传统支付方式,让老人不用担心因缺乏线上支付手段无法支付车费。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如何避免老年人“掉队”已成为相关部门的关注重点。“适老化”改造正稳步推进,老年人使用网络服务将愈加便捷,而平台“一键叫车”功能可以让老年人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热点三:小米布局446件自动驾驶相关专利

据智慧芽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小米在126个国家/地区中布局446件涉及自动驾驶相关专利的申请,主要集中在无线通信技术、无人驾驶、车辆控制、直连通信、车联网、手势控制等方面。其中,发明专利的比例达99.33%,相关专利申请主体主要集中在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以及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点评:尽管小米正式入局造车赛道相对较晚,但其正加速在技术和人才方面的追赶。446件涉及自动驾驶相关专利表明,自动驾驶技术在小米造车项目中优先级较高。

热点四:货运平台满帮更新招股书

6月16日,数字货运平台满帮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更新版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满帮计划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YMM”,此次满帮IPO估值最高将超200亿美元。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底,满帮业务覆盖全国超过300座城市,线路覆盖超过10万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资料图)

点评:福佑卡车、满帮相继提交招股书,公路货运平台领域正掀起一股上市潮。不同于快递和城市运输,福佑卡车、满帮主要业务为整车运输,这条赛道看似不如其他行业那么热闹,但对中国的物流行业却很重要。

热点五:5月全国网约车订单达80084.7万单

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5月31日,全国共有234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4家。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5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80084.7万单,环比增长5.2%。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随着越来越多平台加入网约车行业,出行平台之间的竞争愈加激烈,而订单量的增长说明网约车行业尚未饱和。在这种情况下,平台之间如何有序竞争、发展将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