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最新!东莞本轮首例确诊感染来源查明!网传另有1名确诊病例消息不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1 00:10:35

每经编辑 王鑫

据“莞香花开”微信公号消息,今晚(6月20日)东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东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黎军通报情况:6月20日,我市麻涌镇报告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系6月18日我市报告的确诊病例李某某的密切接触者。网络流传的另有1名确诊病例的消息为不实信息。

图片来源:“莞香花开”微信公号截图

确诊病例基本情况

贾某某,男,19岁,就读于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地处麻涌镇),为该校住校学生。6月19日凌晨,贾某某被甄别为6月18日确诊病例李某某的密切接触者。随后,市、镇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对其实施管控措施,对该校实行封控管理。

6月20日,贾某某核酸采样结果经复检呈阳性,即转定点收治医院隔离治疗,经专家会诊,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目前,该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等工作正有序推进,相关居住场所和活动场所均已进行终末消毒。

应急处置情况

一是迅速管控重点人员。对初步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截止目前,初步判定在我市密切接触者86人,次密切接触者5人。

二是迅速管控有关场所。对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实行封闭管理,确认在校学生人数、管理团队人数、所有师生的所在地,确保每个学生落地纳管。对麻涌镇全镇实施封控管理,该镇市民群众无特殊原因,暂不能离开辖区。

三是加强环境监测和消杀。共采集相关场所终末消毒前环境拭子标本216份,1份病例隔离房间床头柜的拭子标本阳性,其余均为阴性。对校内人流密集的场所进行环境采样检测和进行终末消毒,并对消毒后环境再次进行采样检测,做好消毒效果监测。

四是全力做好后勤保障。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对学校及全镇居民的生活物资调度及供应保障。加强人文关怀,安排专业医务人员驻点,做好学生和教职工健康监测及心理疏导,保障好校内人员身心健康。

答记者问环节

1、这次的病例是怎么感染的,和6月18日公布的病例有什么关系吗?下来会不会开展全市大规模筛检,有没有新计划?

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罗东6月18日李某的阳性标本经省疾控中心样本二代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样本的覆盖度为99.99%,属于Delta株。李某是输入关联的本地病例。

(一)李某的基因组序列与其丈夫萧某的基因组序列高度一致。

(二)李某的基因组序列与本次广州疫情的基因组序列不在同一分支。李某的基因组序列与本次广州疫情的基因组序列虽均属于Delta株,但与广州疫情基因组序列存在较大的差异,未发现广州本次疫情中后期所共有的变异位点,提示分别来自不同的传染来源。

东莞6月20日报告的一例确诊病例贾某某为密切接触者甄别发现,贾某某与李某婷及萧某是否曾于同一时段在同一场所内活动,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确诊病例行程轨迹】经初步甄别,确诊病例涉及东莞市辖区内以下重点场所:

6月5日至11日,在校门口创客坊美食街吃饭,去华阳湖公园散步。

6月12日晚,到麻涌“DHair”理发、麻涌星河城商场“麦当劳餐厅”用餐。

6月14日晚,到麻涌星河城商场KKV超市、屈臣氏、创客坊“一点点”购物,后去华阳湖公园散步。

6月15日晚,到创客坊“易站便利店”购物并前往古梅路“兰州牛肉拉面”吃饭,后去华阳湖公园散步。

6月16日晚,去华阳湖公园散步。

6月17日,晚饭后分别前往麻涌镇星河城商场嘉荣超市和名创优品购物。

6月5日至6月18日,除到达上述地点外,其余时间均在校内活动。

6月19日凌晨,作为确诊病例李某某的密切接触者被送至校内学术交流中心隔离观察,后闭环转运至定点收治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2、发现疫情后,麻涌镇开展了什么防控措施?

东莞市麻涌镇委副书记 袁俊凯一是科学划定封控区域。6月18日起,将信鸿嘉誉小区、麻四村、星河城市广场、新华学院作为封闭管理区,所有住户居家隔离。6月20日,将整个麻涌镇定为封控区,全镇各出入口设施围闭,实行只进不出。

二是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加紧排查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摸清人员底数。

三是迅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6月18日凌晨至6月19日上午,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共设置97个采样点,投入380名医护人员,共采集232455人次。今晚6点开始,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做到不漏一户一人。

四是做好食品供应等后勤保障工作。成立后勤保障专班,协助有关村(社区)做好封闭区域食品供应等后勤保障工作。落实人文关怀,提供人性化服务。确保生活必需品运输车的通行和“两点一线”行程管理。已启动4家酒店作为隔离酒店,房间数348间

3、新华学院有1万多名师生,请问如何保障学院内部的物资供应和学习生活服务?

一是实行封控管理。目前,新华学院实行只进不出,停止一切线下教学,统一提供线上教学。在校学生全部回到宿舍,禁止学生之间串门聚集,校外的学生就地居家隔离。

二是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派出工作组驻校,设现场指挥部,加强物资供应管理,成立物资供应小组,及时掌握师生基本生活需求,负责物资质量保障和价格监测工作。新华学院内部设有6个饭堂、1个大型物资分配中心,所需物资由嘉荣、京东等重点物资供应商进行供给,保障师生基本生活服务需求。

三是做好人文关怀工作。重视学生心理疏导,统计好学生中的重点人群,尤其是身体、心理健康存在特殊情况的高危人群。

4、麻涌镇会不会实施全镇范围的封控?莞城、东城、万江、南城等街道的封控范围会不会扩大?

东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 潘建军:截至目前,已将麻涌镇纳入封控范围,全镇各出入口设施围闭,区域内广大市民原则上不能离开封控区域范围,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下来,我们将对东莞已纳入中风险地区的继续严格落实管控。根据莞城、东城、南城、万江、麻涌等疫情实际情况,及时将有关区域纳入管控范围,并按要求采取封闭、封控、管控等三层防疫措施。同时,为切实保障封控区域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保障,我们将保证物资保障车辆的出入,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的二维码方可出入

封面图片来源:“莞香花开”微信公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