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618快递比平时还快?智能系统、无人军团齐上阵 绿色供应链成新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0 19:08:29

◎今年618期间,京东物流仅用4分钟就送达开门红第一单,由智能快递车配送;同时实现全国92%区县84%乡镇当日达和次日达。

◎菜鸟乡村入站包裹量同比增长485%。以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为例,共同配送让当地快递时效提高4倍,快递量增长2倍以上,618期间,阿里普兰县的快递量是平时的3倍。

◎在技术和速度的比拼之余,今年的电商节中,各家公司也将绿色环保提到了更为重要的位置。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李卓    

从十年前的“每逢购物节必爆仓”到如今各大平台轻松实现全国大部分区域的当日达甚至半日达,看似普通的包裹早已充满了科技感,无人仓、无人配送、智能化控制系统也成为快递物流公司的标配。

今年618期间,京东物流仅用4分钟就送达开门红第一单,由智能快递车配送;同时实现全国92%区县84%乡镇当日达和次日达,包括宁夏银川“亚洲一号“正式投用、和西藏的首个大型智能物流仓启动,让更多身处“不包邮区”的人享受“上午下单、下午收货”。同时,今年618,32座亚洲一号再创新记录,京东稳定履约背后的技术数据首次公布:全国日均单量预测准确率超过95.5%。

菜鸟发布的618数据显示,618当天,全国209个城市消费者下单不到半天就收到包裹,包括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内蒙古呼和浩特、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等地区在内的消费者,也成功体验到快递半日达。

对于支撑上述配送效率的快递和物流公司来说,如今的大型购物节带来的最大挑战或许早已不在海量的包裹,一场围绕综合实力的竞赛正在上演。

今年618,无论是京东物流港股上市后遇上上半年最大规模购物节、还是深陷价格战泥潭的“通达系”玩家们对于市场的争夺进入白热化、抑或是快递黑马极兔的“存在感”日益增强,各家公司围绕618的布局看似常规,实则刀光剑影。

“半日达”范围扩大 618快递比平时更快

加速、再加速。

经过多年电商购物节的演练,全国大部分乡镇都能实现与一线城市五环内相同的配送速度成为今年618物流最大的亮点之一。

6月18日,京东物流客户服务中心体验保障部负责人申中正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数据统计,全国92%区县、84%乡镇的消费者均可享受到当天下单最晚次日送达的高时效体验。今年在预售前置这一模式创新上再次加码,覆盖更多品类、更多地域,全国200多个城市的消费者在支付完尾款后,都可体验到比平时还要快的分钟达服务。

菜鸟物流机器人小蛮驴

图片来源:菜鸟供图

菜鸟数据显示,菜鸟乡村入站包裹量同比增长485%。以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为例,共同配送让当地快递时效提高4倍,快递量增长2倍以上,618期间,阿里普兰县的快递量是平时的3倍。

实际上,早在“618”前,各大快递公司就提前做好了准备。申通快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申通在618期间对多个服务产品全面升级,去年双11的“预售极速达”项目也再次启动。申通方面表示,经过去年多次高峰期服务的沉淀,“预售极速达”覆盖区域目前已扩大至全国24个省(区、市)的240个城市,69家转运中心全面参与,70%以上的订单可以当日送达,95%以上的订单可以实现次日送达。

韵达在其官方公众号中表示,在“618”到来前夕,韵达各地网点公司也不断加大产能建设,上线运营自动化分拣设备;618期间,韵达通过对快件精准的流量流向数据预测,不断优化、拉直路由线路,通过加强快件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把控,确保快件急速运达。

而快递黑马极兔速递也在“618”前夕,宣布正式启用超高速自动分拣机,每小时可处理近9万件。据了解,未来极兔将在成都、宁波、义乌等多地转运中心上马全自动分拣线,为旺季业务量争夺储备产能。

记者从百世集团了解到,为应对“618”不断变化的新玩法,从4月底开始,百世集团旗下百世供应链就根据客户不同波次的订单预测量和客户库容需求,提前做好仓库面积、场地保障、系统压测、自动化设备以及包装耗材和人力资源等运营保障方案,整合综合供应链服务能力,为前端品牌方以及终端客户提供高质量的物流服务。

而在今年的618,顺丰也与天猫、拼多多、苏宁、快手、抖音、有赞等平台全物流合作,官方数据显示,618期间,顺丰整体业务量同比增长超过40%,准时到达率接近90%,顺丰精准预测快件量与流向平均准确率达98%。顺丰同时表示,618期间,顺丰在全国323个城市有2.5万个前置场,预售前3天牵手率98%,失误率为零。

除此之外,随着消费渠道的多元化,即时配送也和电商、零售平台也在618期间形成联动,数据显示,6月1日至18日,京东到家销售额同比翻倍以上增长;618当天更是刷新平台单日销售额记录,突破3亿元,成为众多零售商家、品牌的增量场。手机、数码、美妆、家电等品类的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都超过了2倍。

闪送对外事务总监刘学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618期间,闪送与中复电讯、周大福、国美电器、SKP、爱回收、途虎养车、惠普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成为这些品牌的指定同城递送供应商,助力商家618大促活动和日常销售活动,提升商家配送速度和消费体验。

技术加持智能系统、无人军团组团应对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际刚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当下是物流业和数字化加速融合的阶段,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会使整个物流成本结构更加优化。

在他看来,中国物流巨大的存量,为数字化和物流融合渗透提供了巨大的潜力,现在二者在部分领域实现了深度融合,但是大量的领域还处于融合的过程中。

而在今年618中,物流与科技的结合也成为电商节高效、快速的稳定器。

今年京东618期间,智能快递车送达业务量同比增24倍。

图片来源:京东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个618,京东物流全国运营超过1000个仓库,科技共创的云仓项目,面积已经超过2100万平方米。32座“亚洲一号”作为亚洲电商物流领域规模最大的智能仓群,所应用的智能存储、智能搬运、智能分拣和智能拣选等机器人产品成为京东物流从容应对亿级订单的核心力量。据统计,618期间京东物流智能仓单日处理业务量同比增长超100%。京东物流全国日均单量预测准确率超过95.5%,智能快递车送达业务量同比增长24倍。

苏宁物流以技术和数据驱动的智慧供应链势能,仓干配全链路协同优势以及温度服务承诺,从容应对亿级订单量,为广大商家提供强力支撑,为消费者带去极致服务体验。截至618当天18点,全国云仓发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倍,全链路时效同比提升3小时43分。

中通快递在科技方面通过推进“智能路由系统”建设,促进提升运输效率,有效降低运输成本。中通快递“智能路由系统”对干线路由进行优化,包含线路安排、中转装车方案、发车到车时刻表、车型和数量选择优化,并将优化后的方案推荐给运营人员参考选择,以提高时效的同时降低成本。

圆通快递在科技方面推进自主研发的“网点管家”系统、运盟系统和客户管家等快递生态操作系统。

据了解,该系统凭借数据化、可视化、实时化和移动化的管理和组织模式,基本实现了圆通运输网络从人工管理到数字化管理的转型。每个快件的运输、派送和售后分析都实现了数据化、实时化和移动化,平台和客户能第一时间了解快递的进度,力求最大程度上实现合理、灵活、高效的旺季服务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从上述快递公司的最新年报可以看出,传统快递公司对于技术和科研的投入都在逐年增加,而技术投入的成果也在一次次大型练兵中集中呈现。

在业内看来,随着行业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以及价格战逐渐走向“拐点”,快递公司之间的也正在升级为更为综合全面的实力竞争,而技术也成为这场新战争中的排头兵。

首提绿色GMV、绿色供应链成焦点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技术和速度的比拼之余,今年的电商节中,各家公司也将绿色环保提到了更为重要的位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京东物流方面了解到,对于京东物流来说,今年618提升的不止有配送时效、服务质量,还有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其中,京东物流“青流计划”通过在包装、仓储、运输以及回收再生等环节建立起的绿色供应链体系,通过减量包装、可循环包装、新能源车投用、光伏发电、纸箱/废弃塑料瓶回收等举措,实现618期间碳排放同比去年减少5%。其中,投用循环包装1150万次,减少一次性垃圾近10万吨。

天猫则在今年618期间发布首个“绿色GMV”:今年6·18期间,淘宝天猫上每笔订单的碳排放量同比去年下降了17.6%。而具体到物流环节,菜鸟方面表示,今年的菜鸟绿色行动涉及全链路,涵盖绿色包装、绿色仓储、绿色配送、绿色园区、绿色回收、绿色供应链等各个环节,贯穿物流作业全场景。据菜鸟绿色供应链人士显示,618期间菜鸟合计实现碳减排1.3万吨,相当于种下72万棵梭梭树。

菜鸟数据也显示,今年618期间,从菜鸟仓发货的包裹使用原箱或无胶带纸箱发货比例近50%,通过装箱算法优化纸箱型号和推荐合理装箱方案也能平均减少包材使用,仅这两个环节就减碳7000余吨。饿了么数据显示,618期间,饿了么平台累计送出无餐具订单2千多万单。据测算,因少用一次性餐具减少的碳排放量近400吨,相当于种下了2.2万棵梭梭树。

而苏宁物流方面,618期间电子面单使用率达到100%,智能装箱、减宽胶带、可降解填充物等绿色包装使用率已经达到90%,可循环使用的共享快递盒继续全国投放,绿色回收箱已覆盖全国60城,一系列的绿色行动,618期间预计可减少碳排3000余吨。

行业观点认为,在我国碳排放结构中,交通运输排放比重占7.5%,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物流行业要对自身进行绿色化改造,整个物流发展要按照绿色理念进行规划、设计、组织、运营,让物流与环境、自然的关系更加友好,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在电商购物节带来的包裹量峰值中,对于绿色环保的要求也更为严峻。

无论是技术系统更新升级、还是竞争格局的微妙变化,可以看到,随着直播电商、新品牌在电商节的登台唱戏,电商的竞争维度开始转换,下游的快递企业打法也正在迎来全新升级和变革。

封面图片来源:菜鸟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618 京东 阿里 菜鸟 百世 顺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