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场景汇-首页

每经网首页 > 场景汇-首页 > 正文

颠覆者来了:珞石打造新一代柔性协作机器人xMate,帮助制造业实现“超空间跳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0 16:36:13

企业名称:珞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所属行业:轻型工业机器人

成立时间:2015年

融资情况:目前已获得梅花创投、德联资本、清控银杏、顺为资本、襄禾资本、深创投等顶级资本机构的多轮投资,今年5月刚完成由深创投和远翼投资联合投资的两亿元C+轮融资。

珞石机器人(ROKAE)是一家全球领先的轻型机器人公司,专注于轻型工业机器人、柔性协作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技术的研发与创新,赋能汽车零部件、3C电子、精密加工、医疗、商业等行业客户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在多个垂直领域应用国内领先,业务遍布德、法、俄、日、韩等全球十多个国家,已成长为国产机器人行业中的领军企业。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年4月,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之一的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获奖名单揭晓,一家中国机器人公司“珞石机器人”的名字赫然在列,获奖的是该公司旗下新一代柔性协作机器人xMate。

所谓协作机器人,就是能够和人一起协同作业的机器人。这种类型的机器人投入使用之后能够加快企业的生产速度,而且机器人作业时准确度更高,也能提高产品生产质量,因此近年来颇受市场青睐。《2020年协作机器人产业发展蓝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协作机器人销量8200台,同比增长29.75%;市场规模10.7亿元,同比增长15.05%;2014~2019年,协作机器人销量及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68.71%和53.39%,俨然成为一片新蓝海。

更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一家以控制系统起家的公司,珞石机器人可以说是行业内少有的同时具备高性能工业机器人和协作机器人两种产品线,并且产品都打磨得很出色的公司。近日,珞石创始人兼CEO庹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分享了他对于国内机器人市场、珞石自身如何打磨产品、未来的发展方向等多个问题的看法。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基于平台化的产品战略,不断拓展新应用场景

和行业内很多从硬件切入的机器人企业不同,珞石的基因决定了这家公司一开始就非常强调软件的重要性。正如庹华所说,珞石创业之初首先做的是一个控制系统,接下来才是具体的产品机型。

学生时期在北大学习机器人控制技术的庹华,毕业后先在爱立信从事软件基础系统底层的研发工作,后进入国机集团开始机器人的正向研发,并在此结识了后来一同创立珞石机器人的两位合伙人。回忆2015年自立门户时面临的市场环境,他不禁感叹彼时市场对国产轻型机器人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不高,另一方面传统工业机器人市场又相对稳定,除了传统的“四大巨头”之外,还有一些雄厚背景支持的国内龙头企业。相比之下,轻型机器人方向更适合具有创新技术的初创企业进入,市场空间也更广阔。

庹华举了个例子,“上世纪60、70年代为了解决汽车主机厂的焊接等传统工艺问题,工业机器人应运而生,可以说工业机器人最初就是随着汽车制造业发展起来的,这些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格局也相对稳定。所以我们一开始就避开了汽车主机厂商,转而从汽车零部件产业入手。这是从市场实际需求出发制定的策略。”

以珞石旗下的XB系列工业机器人为例,其不仅可以配合打磨工装完成活塞加工后的毛刺清理工作,OptiMotion与TrueMotion最优运动控制技术还可使机器人在任何速度下都具备极高轨迹精度,柔性抓手设计则可以模仿人手上下料更好地保护工件、实现表面零磨损。

除了传统的汽车、3C等工业机器人热门行业以外,珞石还在不断拓展全新的应用场景,近年来陆续推出了能满足五金刀剪、缝纫两个细分行业的解决方案。与老字号国货“张小泉”合作用科技力量打磨传统工艺、实现刀剪生产自动化的案例,已经成为行业经典。

做机器人行业的iPhone,对标国际大厂推出平台级协作机器人

除了高性能工业机器人XB系列,珞石旗下另一个重要的产品线就是柔性协作机器人xMate。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预测,协作机器人未来年复合增长率将达35%。到2027年,协作机器人的全球市场规模或将达到75亿美元,占工业机器人市场的29%,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珞石2019年开始推出xMate,产品一直在迭代升级中,目前有7轴和6轴两个版本。这款协作机器人之所以能获得红点设计奖项的肯定,主要因为其拥有与传统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不同的软硬件体系结构,采用基于关节力闭环的力位混合控制技术,每个关节都配置高精度扭矩传感器,兼具高动态性的力控能力和柔顺控制能力,能够最大程度复现人类手臂般的灵活运动。

另外,相较市面上现有的大部分协作机器人,xMate在协作功能上具备真正实用性,更易用、更安全,能够实现真正安全的人机交互。据悉,目前该产品已落地应用于工业生产、医疗、商业、教育科研等多个行业领域。

在庹华看来,国产机器人公司在协作机器人领域面临的市场机会大于工业机器人。“在传统应用场景中,国产机器人公司更多在做的还是进口替代;而在一些创新场景中,国产协作机器人会更有后发优势。”以xMate为例,该产品对标国际巨头库卡的LBR iiwa机器人,而售价仅为后者的一半。

不过,如果我们仅仅从传统机器人的角度来看待xMate,那或许是把这个产品想窄了。正如庹华所说,机器人行业本质上其实是一个软件行业。作为一个仿人手臂,xMate在未来能够去解锁人类劳动更多的应用场景,同时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由于其硬件和技术路线的颠覆式创新,这类产品或许能成为机器人行业的iPhone,一个“颠覆者”。

庹华乐观地表示,在国产协作机器人快速发展、供应链完全自主可控的背景下,5年之内肯定会有1~2家国产协作机器人企业在全球居于领先地位。

来自工科男的浪漫:做时间的朋友,持之以恒地打磨产品

珞石机器人的名字取自《道德经》“不欲琭琭如玉,珞珞如石”。不做华丽的美玉,而做坚硬的磐石,在庹华看来这代表了珞石的决心。

在采访中,他不止一次地表示,从事机器人行业需要有耐心。“核心是要持之以恒地打磨产品,做时间的朋友。”

珞石XB系列工业机器人目前已实现负载4~25公斤的全产品矩阵,同时搭载了其自主研发的Titanite高性能控制系统。xMate的产品和性能也一直在不断打磨和提升中,按照珞石的规划,在未来系统足够强大、机器人成本越来越低的背景下,xMate这种高性价比的协作机器人最终要走进千家万户,功能从搬重物到揉面、撸猫,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标配。

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底,珞石机器人宣布完成两亿元C+轮融资,由深创投和远翼投资联合投资。截至目前,珞石机器人C系列融资累计额超3亿元,成立以来的整体融资金额已超过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融资过后,珞石的新一代自主知识产权xCore控制系统即将面世。xCore控制系统在“快速、精准、柔顺、协同、智能”等性能需求上实现了全面升级,可同时支持工业和协作两条产品线。同时由于产能的快速提升,珞石位于山东的生产基地已不足以支持其发展,目前该公司正在山东建设规模3万平、产能预计超万台的创新智能制造产业园区,预计于今年10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在珞石位于中关村的北京研发总部,院子里特意设置了一片草坪供员工小憩,甚至下午茶、集体烧烤时使用,办公楼里的各种小零食也为研发人员忙碌的工作平添了一些乐趣。珞石的员工笑言,这或许是这家以理工男为主公司的另一种浪漫。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机器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